车用晶片缺很久了!这几个月来陆续反应到新车主身上,很多汽车品牌尤其「欧系」车商,必须把现有车上功能缩水才能如期交车,也因为缺晶片,智慧钥匙3个只先给1个、甚至数位仪表板有些暂时改回指针,或有车商是才推出的新功能就无法使用。

图/TVBS
记者林旼叡:「这2年很多的新车都是愈走愈先进,尤其像是这样的数位仪表板,几乎都是基本入门款,但你有想过吗车用晶片缺到现在,现在有些厂商有可能要缩水功能,像是这类的数位仪表板,可能要走倒退路回到指针仪表板,或是像这类的车钥匙以往会先给你2把,现在缺晶片只先给你1把。」

车用晶片荒持续在各车厂发酵,不光车钥匙仪表板英系品牌LandRover,部分车款360度环景这类可以从不同视角环视车身前后的功能,还有自动跟车系统可能都会被取消,避免争议车商会在下订前先告知客户。

图/TVBS
欧系进口车受到冲击都很大,BMW年初才推的手机数位钥匙用iPhone启动轿车部分车款受影响,还有手机无线充电装置,高传真音响系统都可能被取消,少的设备车商会直接折价。

订购待交车车主黄先生:「我是5月份的时候订车的,然后6月份的时候,原厂有通知我说因为缺晶片的关系,所以本来标配的手机无线充电,跟手机智慧钥匙都被取消掉了。」

图/TVBS
Mercedes-Benz像双12.3吋萤幕、感应后车箱也有人被取消,母集团执行长曾说晶片需求太大,有些车下订甚至得等1年。

汽车达人Andy老爹:「这个情况比较发生在进口而且是欧系,像双B保时捷等等,原厂他们也直接表示说,因为现在这缺晶片状况,是全球都在面临到的,而不是说只有台湾或者是只有亚洲,而且我甚至还有听到一个状况是说,因为现在缺料供不应求,你要如期交车你有没有办法加价,加价的话我就赶给你。」

后疫情时代很多车厂产能还没恢复,虽说缺晶片状况欧洲车影响大于日系车,但像部分日本车厂也表示都在极力调度,保守估计要回归正常最快也是明年下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