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创意设计 Hainar Collection
官网:https://www.hainar-collection.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ainarCollectionCoLtd/

在一个意外的状况下,决定要做一个部落格的品牌Logo,不过对做自己的LOGO这件事没有什么概念,于是找了以前合作过的海纳创意设计聊聊。

以前咨询设计,都是帮公司或客户询问比较商业的合作,大概了解B2B(公司对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第一次自己需要平面设计的服务,一开始有点担心,会不会双方很难沟通,或是设计公司根本不接这样的案子;结果是我多想了XD

海纳创意设计是一家提供多样服务的设计公司,除了常见的平面设计、影音拍摄、3D/动画制作、产品设计之外,另外也提供模特经纪、故事行销,许多大企业、品牌都是它们合作过的客户。

一开始和海纳创意设计的Kola讨论说要做LOGO设计,告诉他突然要做LOGO原因的同时,也讲了这件事来得太突然,因此对LOGO应该要有什么形象,完全没有想法,当了一个很坏的客户,把问题丢给设计师。
以前常常咒骂客户或老板没想法,丢想法之后才啰哩叭唆的,没想到有一天我本人……居然也面临到这件事情。(必须和过去的老板和客户道歉)

还好Kola很有经验,面对我这种荒谬的客户,他完全知道该怎么协助,所以一开始他先从品牌开始问起,像是我的部落格写些什么、想传达什么意念、未来想走什么方向等等,以及我有没有觉得LOGO上一定得出现什么元素,或是喜欢什么意象。

换做是一般商业品牌,就会问基本的品牌名称、背景故事,还有品牌希望凸显的特征、风格,以及对品牌有没有什么想像上的符号;举例像户外相关品牌,可能会有山、森林的意象,旅游相关品牌可能会有飞机意象,建筑相关品牌可能就会有房屋意象等等。

在讨论的同时,Kola也提供一些听完我的想法后,他觉得比较适合我的几种范例,再进一步从中确认我会喜欢哪种类型。

推荐一个找图、找设计爱用的网站pinterest,想要找LOGO设计就打上logo design,想找网页设计就搜寻web design,可以从网站上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或是版型,再跟设计师、设计公司讨论,也比较能更加具象的表达想法。

虽然设计师的脑袋终内建将文字图像化的能力,但太过抽象像是在讲外星语的话,也很难将意思正确的传递,所以在希望双方沟通上可以顺畅的状况下,准备参考范例也是很重要的。

和Kola讨论出比较喜欢手写风格之后,也另外想过是否要将FreyaDaily定位在比较少女清新的形象,所以也参考了花草的LOGO设计;思考了之后觉得和我个人差异有点太大,一方面密集恐惧症,也不喜欢LOGO上有细致的花纹,就放弃了这个选项。

之前的图像单纯是以文字辨识品牌名,没有加以处理。

Kola用这个概念提供了手写字的初版,风格和颜色都比较活泼俏皮,比较接近我的日常生活,但这个风格整体的开朗度,可能还是有点偏离我预期的样子;因为比较活泼的LOGO,在风格营造上我会需要更hyper,这对我而言会需要很高涨的情绪,想想还是不太对,于是找了几个pinterest上的样式,重新和Kola再讨论另一个风格。

这次和Kola一起确认出了我偏好的「手写细字」、「签名感」、「不复杂」、「轻盈」,重新调整明确方向这件事,老实说有点浪费设计师时间,因为这就是一个出终版图给客户,客户说他全部不要的概念。

先前有其他工作上的案子和海纳创意设计合作过,当时有发生过客户想要的元素和形象,其实和品牌本身调性完全不合,花了蛮长的时间与客户讨论修改方向,个人(老板)喜好固然很重要,但要能将品牌讯息完整地传递给消费者/读者更加重要呀~

最后再经过两次正式的修改,最终确认了这个版本;主要是签名感的文字,搭配有色线条和色块;颜色的部份其实是朋友帮我选的,不过因为是个人部落格的品牌,有跟Kola说我觉得颜色未来都可以根据时事或是年度调整,这部份我倒是觉得无所谓,但如果是商业品牌就尽量不要长更换自己的品牌色啰。

线条和色块的两个版本,会使用在不同地方,像色块我目前都用于个人照片、在其他平台的品牌显示照片等,线条版本目前用在Facebook的品牌简介上,因为是长条状的刊头,线条版本放上去我觉得比较适合。

以上是我第一次,以个人身分和设计师沟通平面设计的经验,不知道是因为年纪到了,还是什么原因,身边有许多朋友都开始在做个人品牌,或是自立创业做商业品牌,觉得会有许多人需要自己找各类服务,刚好这次有机会和海纳创意设计做了品牌LOGO,就把这次记录一下~


p.s. 首图的那张特殊加工的名片设计真的好好看啊!意图使人真的印名片!


———-
喜欢文章欢迎追踪我
https://www.facebook.com/freyadaily/
IG重新开张也欢迎追踪
https://www.instagram.com/freya.dail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