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会觉得地球是所有人类的根,人类从地球上萌芽、逐渐茁壮,有力量后这些所做所为都影响著大地之母,而环境的改变也牵引著人们。因为根部发生变化,所以有人的枝枒坏死,有人则选择重新发芽,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循环与蜕变。海女的生活也正默默地转变著!

via:Pinterest

#什么是海女,海女在做什么?

在韩国济州岛里有一群女人在没有氧气瓶的情况下,靠著憋气就可潜入10多米深的海底,来采捕海胆、鲍鱼、贝类等。因为靠著海洋生存著,所以被当地人称作「海女」(Haenyeo),也有人说她们是真实版的东方美人鱼,更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人类遗产之一。

via:Pinterest

海女们将自己的工作称为「水工」,一年工作90多天,每天工作约7小时。总是穿著防寒衣、戴上面具与手套,就这样优雅地跳下海!再用手或是尖锐的鱼叉工具从岩石中来猎捕不同的海洋生物,并靠著变卖这些海货来维持生计。这份工作不只成为许多人家的经济来源,更是岛上重要的经济支柱,也让济州岛成为海鲜圣地!

via:Pinterest

#海女文化如何形成?

其实海女文化至少可以追溯到17世纪。当时主要负责下潜采集猎物是男生,被称作「浦作人」,专门把捕捞到的海胆全部进贡给官员,而女生在那时主要的工作,是负责拾取浅海处的海带。

via:Pinterest

后来朝鲜战争时,许多男生们都被征招去前线打仗,但大部分的人在出征后都没有归来,也让济州岛的女人必须一肩扛起采集与养家糊口的工作。不过有趣的是,后来也有研究发现女性身上的脂肪比男性多,较能抵抗低温的海水,先天条件本来就比男生更适合这份工作,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命中注定!

via:Pinterest

#海女们的故事与习俗

海女们主要在三到六月捕捞海胆,若是能见度好,她们能从好几米外看见海胆的尖刺,但如果海水混浊,她们就必须沿著岩石周围摸一摸才能找到。至于海胆淡季,她们会在海中寻觅不同的海鲜,长期下来,也让她们的嘴格外机灵,一吃就能分辨这是在地鱼还是外来鱼。不知道是不是朝夕相处,让海女们跟济州岛的鱼群培养出不一样的情感,一尝就能明白是不是同为那片海洋遨游的朋友。

via:Pinterest

因为海象充满未知,所以海女们都是群体行动,在每次下水前,大家都会牵著伙伴的手一起向她们的海洋女神「潜嫂」祈祷,祈求这趟采集能平安、丰收。而当再度回到水面时,她们则会透过吹哨来交流,以及确定彼此方位,就如同海豚一般,靠著高频声波来沟通,神奇又有趣!

via:Getting Images

#气候变迁、人为因素让海洋改变样貌

根据美国全球变化研究报告中 ,在全球暖化的过程中海洋吸收了93%的地表热能,也让海洋的水温日益增加。而海温上升所造成的热膨胀,也导致海平面逐年上升。

via:Pinterest

除了上述的变化外,海洋也正大量吸收人类制造的碳污染,也在无形之中把海洋变得越来越酸性,甚至进而影响到整个海洋生态系。不论是珊瑚白化还是鱼类的栖息地改变,都让海洋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样态,像是最近有一些喜欢居住在温暖海水里的鱼种,也被发现牠们竟然会在冷流海域出没!

via:Pinterest

#海洋变化牵动著海女们的工作

这些转变使海女们能采收的物种越来越少,让她们不得不潜得更深,但更大的深度就为这份工作增添更大的挑战性与风险。因为水下压力会让内耳空气减少,若平衡耳压的工作没有做好,就很可能导致耳膜受损、听力下降。

via:Pinterest

除了潜水的危险度提升外,海女们在工作中还要面对无边无际的海洋污染。有名资深的海女表示「现在找到的高尔夫球比海参还多」,甚至现今的捕获量只有巅峰时期的十分之一!这些种种变化,使海女们在往后每一次采集,除了要靠技术外,还得凭运气。尽管工作危险、采集量不足,还是有许多高龄海女们持续在海底冒险,为的就是想留存生命中最美好的文化!

via:Pinterest

或许地球与人本是一体,人类的破坏会改变环境,最后也会改变人类的生活型态,若能懂得体谅大地,那份善解的心终将会回馈于自己。试试从守护海洋开始,为海女文化做一点努力、为生态系尽一份心力,为你自己建构一个美好家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