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如果有人对我过分了,例如当面挖苦我之类或者欺骗或者撒脾气,可是对方只要一道歉我就很容易原谅别人。包括如果有谁很过分,我很生气,找自己的亲人或者朋友倾诉完,对方只要一道歉我就开始觉得自己是不是不好,就会愧疚,有点恶性循环。这个是属于同学啊啥的相处模式,感觉很苦恼,该怎么办?


这个已经涉及到你交朋友的选人问题了吧。

我想问,你交朋友的时候应该也是谁对你好一点就可以当成朋友了吧?你的边界意识不够强,你有问过自己什么样的情况是自己不能忍的么?哪怕别人说了对不起我也不可以原谅的么?要学会给自己设立边界,设立边界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第一次对方跨过你底线的时候给对方发出警告,防止他下一次更加过界地侵犯你的利益。

首先你交朋友的时候,刚开始以诚相待,当别人第一次恶意侵犯你利益的时候(言语上的或者其他方面的),你就要警惕这个人了,如果你觉得他过界了就应该直接远离,不会吵架的人就避免吵架就好。

有一些人做了过分的事情是你不需要去原谅但是也不用吵架的,直接远离就可以了,你不回嘴别人就找不到立场去攻击你,但是你疏远了别人他们是没有办法的。你要记住,你要原谅的是那些说话不带有恶意的朋友,你能够感觉到他们的出发点是为了你好的,而不是单纯为了拿你的缺点来展示自己的优越感或者挖苦你的。

还有一点是如果吃亏了吵不过别人,在当下可以不吵,回来以后再想想为什么你生气,对方说的是否客观,还是只要求了你(换位思考如果他在你这个位置他会怎么做,如果你觉得他做不到就可以后面他道歉的时候怼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用觉得别人道歉了吵架会不会不好,你可以中立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说一下他什么做法让你不爽,然后给他一个边界,下一次再这样就XXX。不过有一种人,你觉得你说了他不会听的,那么一般不要吵,直接远离。一定要学会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很重要的人际关系交往的技能。

还有一点就是越强势的人其实哪怕做的不对,弱势的人也很难会离开她,只要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拿你自己的处境想想就知道了,很多性格稍微温和的人同理心比较强,很容易原谅别人,所以不要怕,该怼就怼。特别是和自己不需要长期相处的人,不爽怼回去就好了,反正见不到还怕她说么?


你这种内疚或者愧疚,是一种什么想法呢?是不是我不对还有其它什么想法?


原谅别人是为了放过自己,自己释怀了,就是真的原谅了


一个是语言组织,一个是你本身的态度和情绪。


当人的情绪激动时,为了使它不至于爆发和难以控制,可以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刺境转移到其他事物或活动上去


问题逻辑不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