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上大学了,我妈妈还是会像从前一样总让我学习。一直以来,他们总会讲励志人物的故事,不停的告诉我要努力,在我看来他们总是无孔不入,饭桌上的话题会是现在这个时代很残酷,一定要好好学习,提升自己,多学一些技能。每当我一个人待在房间里,我没有学习时,我会很慌张,我不想学习,但我心里无时无刻不惦记著我一定要学习,要提高效率。假如在这个时候爸妈进来了,我就不想在他们面前学习,我会觉得他们看我学习,就像在盯著我,就感觉我确实在为他们学习,感觉我即便真的在学习也是装给他们看,我做不到不在意他们的出入。现在,我已经上大学了,没作业的时候他们就让我学点技能,别颓废,说我以后会废掉的。我妈妈就给我安排了学会计的课,我没学。她就给我讲道理说,给你报了课程,你还不学,在这里浪费时间,那么好的机会你不学,不要说到了大学毕业,你什么都没学到!…现在要抢网课,有时候我没在上课,我妈妈进来,总是会说:我以为你在学习呢。…那个语气,虽然听著是开玩笑,但我就是很烦躁,我觉得他们总是给我一种我需要在他们面前时时刻刻学习的样子,我觉得他们一过来就是在盯著我。他们无比自然的走过来,却给我带来了无限烦躁和压力。明明是我自己的人生,为什么他们总是要来指手画脚告诉我他们正确的看法,我不按照做就用要说我。为什么总要让我做什么事都要觉得我在亏待他们,我在玩就是对不起他们。弟弟上高三。我妈妈让我按照弟弟的日程表来,让我给弟弟提早做饭吃,让他能上网课。让我不要过多吵他。我妈妈总觉得他没看见我学习,我就没在学习,就给我安排事情,总觉得我很空,非要我拿出自己的课程表,说这样我就不用骗他们在学习了。我只想说,我凭什么不能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我早上起的比他们晚,不管他们什么时候起,以家里最早一个起床的家人为标准,说我晚起,然后说谁谁谁成功的人总是早起早睡的,说我已经颓废成这样了!我真的真的很想说,就放我一个人吧,都别理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好累啊,要想著,要去做这种那种正确的事,而我因为懒惰没有去做的时候就会受到内心的谴责。


哦豁我一直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有这种反应。这个必须谢邀。

我个人这种反应特别严重。我高三时期,明明是自己嘱咐妈妈监督我刷卷子,但是妈妈在我身边坐下的一瞬间,我就感觉一股莫名的火上来,特别烦躁,于是不得不强压著脾气说还是算了,我自己待著就好。

我觉得这跟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有关。从小时候起我父母就不怎么管我学习,背书什么的作业都不带检查地直接给我签字,完成度什么的都靠自己自觉。于是就形成了习惯,有人刻意监督反而就不自在了。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题主性格强势,而且有某种「洁癖」。如果有人在你完成任务时靠你太近,一直监督你,你会觉得没有被信任或是被冒犯了。不论对方是父母还是什么比较陌生的人。


正常反应,学习不希望被督促,被看见,被指手画脚,妈妈的这种「越界」行为,会自然产生心里的「领地」被「入侵」,虽然是亲妈,可自己也有自己的心里领地,如此的不被「尊重」,自我意识里是有反感情绪的,自己有感知,但言行上有调控和节制,所以不伤害环境和他人,只是自己心里不舒服。其实,那个不舒服是在提醒自己,「不喜欢」「不愿意」的部分。

能感受到你是听话的孩子,乖,优秀。而这背后也有个「自我」在成长,那是青春期里的「叛逆」在长大,叛逆其实不是贬义词,那是自我意识和自我能力在成长,「我要我觉得,不要我妈觉得」「我学习是我妈快乐,还是使我快乐,我妈快乐才是真的快乐,还是我快乐才是真的快乐」,妈妈们都容易打著「我为你好」而只看见学习和分数,而看不见孩子。所以做孩子的在自我成长的路上会被「压抑」。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真实感受,这里我们不是要责备父母,是要看见自己的感受,学会温和而坚定的表达,不一味的压抑自己,学会梳理和变通,这样才不会有隐隐的憋屈,莫名其妙的堵心,或者就什么也不想做的丧,放挺。要关照自己的情绪,学会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不是为了怼父母,对著干,而是为了长好自己,心安理得。

所以,别质疑自己不够好,质疑自己这样不对,其实总有个监工或者领导盯著,那种不被信任,不被尊重的感觉,是无法专心做事的。我有个朋友,爸妈就想弄懂她为什么学习低效率。一边一个陪伴,结果她快崩溃了,差点把书翻碎,一个多小时写了五个字,最后一家人崩溃,她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父母才理解了,把学习交给她自己,给她信任,事情也就解决了。所以,其实,从你的角度看,真是辛苦你了!从你妈妈的角度看,她只是想让你像她希望的那样,那是她的自以为是罢了!

支持你,做好自己!慢慢来,试著看见自己的真实感受,写下来,画下来,说出来,不伤害自己和他人,不伤害环境。温和而坚定的做好自己吧!


好像会有很多人会在家人面前学习,而我好像恰恰相反,我会在家长来时拿起手机,不会在家长面前做作业,除非很急又没有办法时才会在他们面前偷偷做。我好像并不想让他们认为我多努力,但又不想他们一点信任都没的样子胡乱猜测、命令、念经式的提醒……我不乐意有谁去干涉我的决定、我的时间安排,也不爱表现,就只想静静的在角落自己努力、或玩。不想得到关注,却只想能够默默去做很多事情。如果可以,真想只有一个人。但无数现实都在告诉我,我必须适应总会有人在身边,无论你做什么………………

啊,真矛盾啊!……


你是个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也更明白自己的需求,更加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法则。

而你父母和你,谁都有错,谁都没有错。

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目标罢了。

你站在最新的科技时代,你父母站在长久的职场生涯。

父母总是讲励志人物故事,给你提供的也是正能量,只是这个正能量多得跟往常吃饭一样,一日三餐,没有停歇过。

孩子会出现两线极端,一个是正能量杠杠的孩子,一个是内心极度缺乏关爱的孩子。

这是教育思想的差异,总是灌鸡汤,人也会有免疫系统。

正能量是需要,但正能量有时候还真比不上父母一句暖心的话来得踏实。

所有父母的出发点都是好,但是过程自己都没有感觉不断增加控制欲和百分百的过度紧张孩子受伤,最终只要结果偏离了他们预计的轨迹,他们就会出现很多负情绪,甚至一度对孩子感到无比的失望。

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如果父母的寿命可以跟孩子一样,都必须承认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人,不是父母的团体。

孩子们接受的教育是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那么请问父母接受的社会教育能否跟上社会的步伐呢?

孩子在学校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父母是否在职业生涯也不断学习呢?

肯定有人说,职场生涯压力这么大了,繁忙的工作都让身心很疲倦了,根本找不到时间去学习。

那么父母要敢于面对,我们和孩子之间的代沟不单单是年龄,还有一个不一样的时代。

父母要求你去学习会计知识,如果父母换一种方式跟你说,这样你可不可以接受?

「疫情期间时间比较多,我和你爸都觉得你再考一个会计证对你毕业后找工作会有多一些选择,你先尝试一下学习会计。实在是不感兴趣,我们可以再商量下,你也可以提出你的建议。」

你父母考虑的其实没有错,在大学期间能多学技能都是好事,正如上述所说,繁忙的工作加学习技能,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和时间都比你在大学生涯去学习多很多。

社会竞争很残酷,也很现实,你父母都清楚也很了解,多一个技能就是多一份工作选择。

如果父母不接受你的意见,那就用你的能力去证明,没有什么比成功结果更具有说服力。

我们是孤军奋战没有退路,我们付出努力和承受外部的压力去奋斗一个成功的结果。

对于按照弟弟的日程表来照顾他,真是抱歉我不是宠弟狂魔,还真做不到。

父母有赡养孩子的义务,孩子有赡养父母的义务,这是定在法律上的和道德上的。

那么请问有赡养兄弟姐妹的义务,是哪一条法律上的?

兄弟姐妹之间只有两个字「扶持」,互相扶持。

未来的我们或许会在某一个时间有一个家庭,我们谁敢为了自己的兄弟姐妹,抛弃自己的伴侣,自己的孩子?抛弃一个家庭,让这个家庭支离破碎吗?

而我们应该在能力范围内,力所能及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兄弟姐妹,而不是自己抛弃自己的家庭。

我相信没有哪位兄弟姐妹会说,「你必须帮我,即使倾家荡产,抛弃你的家庭,都要帮助我!」

这样的血亲,要来有何用?断了吧!

弟弟高三压力会很大,课程是不是很紧张,每天上课时间是怎么样的,不是你妈说了算的。

是你们全家人说了算的,大家都可以商讨怎么处理,一个连家庭日常生活都不想参与的高三学生,就让他独自一人生活。

当学生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团体生活吗?是大家互相配合,不是大家互相迁就,迟早有一天迁就的人累了怎么办?你愿意是一直做迁就的人吗?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过度干预,谁愿意?

如果说你那天实在是照顾不上了,你就直言说,大家看看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大胆表达自己,你也是尽一个哥哥/姐姐的能力去帮助他的。

考生高考很重要,能决定一生,命运。

孕妇生产很重要,能决定一生,生死。

记住,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没有什么比活著更重要。

其他的事,都是小事,那么就是缺少一个不怕麻烦很有耐心的人。

谁对谁错重要吗?我们此刻纠结的问题,在生命的尽头相比,重要吗?

父母口中的学习,确实很重要,但是你都不知道自己的需求,你的学习就是一日三餐,没有什么动力。

好好想想你想要什么,你需要什么?

个人主见和三观思维,都会影响你整个人人生的大格局。

我们与父母处于的时代不一样,我们不要太执著,有时候过于执著会伤了自己,这世上没有复制粘贴的另一个你。

当你很优秀了,就会明白为什么成功人士都是「早睡早起身体好」,谁成功前不是通宵熬夜赶计划案,没有付出哪来的成功,没有实现的自我价值我们哪有资格早睡早起?

当然,前提是你想做一个出色的成功人士。

而我就是平凡的自己,早睡早起,照顾好自己一生,我为何不是「成功人士」呢?


你爸妈这该死的不信任感还真是令人熟悉,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种父母。

我的建议就是,拒绝你妈。拒绝她对你的一切负面影响。

她给你灌鸡汤你就打断她,可惜咱们祖辈没出这么伟大的人。

她说什么成功人士早睡早起,你给他打岔,公园晨运大爷也早睡早起,没见他是成功人士啊。

成功人士成功是因为周边环境和个人能力促成的,不说你爸妈有没有这个能力提供好的环境让你比常人接触更多,就他们的遗传和教育能带给你多大的能力?你妈那些话都让你怀疑自己颓废是个废材了,这叫成功人士的培养?

题主,我觉得,咱怎么舒服怎么活,懂得拒绝真的能让你舒服很多,

她随意安排你的时间,你不服从不就完了,有事找你,你就说我等下有事,问你有什么事,你就扯个理由,要交作业,要做题,

她不是认为你说学习是在骗她吗?成全她呗,对,我就是在骗你,不管我一会儿是不是真的有事,我不想去做我不想做的事。

但是咱自己该学的课程得学好,这是基本的合格线,也是你不颓废的合格线,在此为基础上,你想再学其他的你去学,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有一点进步都是进步,要以此激励自己,到你完成了这个技能的修炼,你会觉得我是很棒的,我对得起自己。

你不想早起给你弟做早餐,推掉呗,你妈说你你就给她一句,我弟都高三了,自己早餐还不懂得解决那还读什么大学。

她嫌你晚起,你就说我早上没课起那么早干嘛?又不是公鸡打鸣喊谁起床。

噢噢对,那个最讨厌的报课程,她以后再跟你说给你报了xx课,你就直接让她把钱退了,你是不会去上的,她说你你也别理她,只守著一句话「我不会去上课」

核心在于你自己觉得自己需不需要这门课程,而不是她觉得。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你要顺著你妈那套活著,你不会开心的,你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目标是什么,发展方向在哪里,现阶段你能做什么,每天定目标,完成目标后该玩玩,劳逸结合才能长久。

以下吐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吐槽

我真的很讨厌很讨厌这种教育方式,就像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自己的所有物一样,做出不尊重对方意愿的行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别人身上,你这么牛逼你咋自己不去做呢,不就是自己做不到,还妄想让别人承担你的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