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担心不小心吃了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影响奶水!


相比孕期的严格控制,哺乳期可以随意放松很多,普通人能吃能喝得健康食物,哺乳期也能吃。从科学地角度来说哺乳期真正需要忌口的有以下几类:

过度的咖啡因

目前并没有针对哺乳期的咖啡因摄入研究来指导限量建议。在孕期,建议每天的咖啡因摄入不能超过 200 mg。但哺乳期摄入的咖啡因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可能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和睡眠。尤其是4-6月龄以内的婴儿对咖啡因的代谢能力非常有限,但随著宝宝长大,对咖啡的敏感程度也会减轻。

高汞的鱼类

尽量不吃高汞鱼类,避免宝宝摄入太多的汞,从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越靠近食物链顶端,体型越大的鱼,汞含量往往也越高。每周不要吃超过每周不要吃超过 180 克的鲨鱼,方头鱼,马鲛鱼,某些金枪鱼(罐头白金枪鱼可以吃)等。

酒精

酒精会进入乳汁,在你饮酒后大约 30 ~ 60 分钟,酒精就会进入你的乳汁中,酒精对孩子的发育有害,哪怕少量也应该尽量避免。值得注意的是,醪糟、月子酒等所谓下奶酒的酒精含量也很高,应该避免(没有下奶效果,还会因为酒精摄入而导致奶量下降,泌乳反射延迟等)。

如果非要喝,就先喂奶或者提前挤好奶,喝少量然后几个小时再喂奶。

某些中草药

为了安全起见,应该避免摄入各种中草药,各种偏方等。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什么中草药用于哺乳妈妈是安全的。哪怕是在国外销售的植物用药,它们大都是以「保健品」存在的,不受到药监局的管控,政府也不会为它们的疗效及安全性背书。

食物对奶量、乳汁的影响很小,哺乳期避免以上几类禁忌食物,吃种类丰富的健康食物即可。详细可看我另一篇回答。

哺乳期吃哪些食物会增加下奶量??

www.zhihu.com图标

严格来说哺乳期要忌口的就只有酒!

其他要看具体情况了,比如刚生完孩子还在生理性涨奶期,那就要忌大荤油腻,奶太多的话荤腥油腻也要少吃防止堵奶。然后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可能海鲜之类的发物要忌口。

像我早早就供需平衡没有涨奶烦恼,宝宝又是身体健康不过敏,整个哺乳期我都是想吃啥就吃啥,当然垃圾食品这种最好还是少吃吃,哺乳期妈妈是很需要营养的!


我是很爱吃的人,一胎各种忌口,郁闷,二胎正常吃喝,娃也挺好!


醋,豆角,茄子,葱和蒜


宝宝没满月的时候没忌口,吃了海鲜类的,诱发湿疹,4个月的时候忘记了又吃了海鱼,第二天脸上湿疹爆发了,有一次吃包子,里面有一点点虾米,脚上的湿疹又发了,再也不敢随便吃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