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说《茶花女》的这段话:

玛格丽特是歌剧院的常客,每逢首演,她一定会到。她几乎每天都会在剧场或舞厅里消磨自己的夜晚时间。只要一有新戏上演,在剧场的包厢里你就一定会看到她的身影。观剧望远镜、一袋糖果和一束茶花是她的必带之物,这三样东西众所周知,因为它们总是被她摆在底层包厢的前方栏杆上。

白色的茶花在一个月里会出现二十五次,而其余的五次则会由红色的茶花登上栏杆;能够注意到这细微变化的人并不是很多,就连我也无法再深入地描写些什么,因为这其中的奥妙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第一次看这部小说的时候,还在读小学,当时也没条件上网查,拿去问老师,老师支支吾吾的,回去问我爷爷他又说我以后自然就会明白,搞得我也是一头雾水,现在想起来,真是哭笑不得。

2. 《呐喊》的自序中有这么一段: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鲁迅先生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这颗赤子之心。

3. 《骆驼祥子》的这段:

这可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年,二年,至少有三四年;一滴汗,两滴汗,不知道多少万滴汗,才挣出那辆车。从风里雨里的咬牙,从饭里茶里的自苦,才赚出那辆车。那辆车是他的一切挣扎与困苦的总结果与报酬,像身经百战的武士的一颗徽章。在他赁人家的车的时候,他从早到晚,由东到西,由南到北,像被人家抽著转的陀螺;他没有自己。可是在这种旋转之中,他的眼并没有花,心并没有乱,他老想著远远的一辆车,可以使他自由,独立,像自己的手脚的那么一辆车。有了自己的车,他可以不再受拴车的人们的气,也无须敷衍别人;有自己的力气与洋车,睁开眼就可以有饭吃。

老舍先生对祥子的描述,像极了那些为生活而努力拚搏的草根创业者,起早贪黑,吃苦耐劳,就是因为心存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希望真是个好东西,尽管很多时候只是空中楼阁。

4. 《小王子》的这段:

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像一群群没有灵魂的苍蝇,喧闹著,躁动著,听不到灵魂深处的声音。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今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不顾心灵桎梏,沉溺于浮华,专注于利益,我们把自己弄丢了。

还有《百年孤独》的这段:

《百年孤独》:

你那么憎恨那些人,跟他们斗了那么久,最终却变得和和他们一样,人世间没有任何理想值得以这样的沉沦作为代价。

不要因为已经走得太远,而忘记初心,哪怕生活对你百般残忍,也不要活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5. 《人生》: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的那么美好,也不会像你想的那么糟糕。

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时候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长的路。随著人生阅历的丰富,会更明白这段话的深意

6.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古朗月行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辛弃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①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②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①当初读的时候比较小,不明白西北望长安所包含的国雠家恨

②当时读的时候没有太注意这一句,后来读了《鹤林玉露》才明白,山深闻鹧鸪,鹧鸪声「行不得也哥哥」,谓北伐行不得也,正好对应「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

张籍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

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

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当初以为这只是单纯的闺怨,后来才明白是一首政治抒情诗。

李师道是当时藩镇之一的平卢淄青节度使,又冠以检校司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的头衔。中唐以后,藩镇割据,用各种手段,勾结、拉拢文人和中央官吏。张籍是韩门大弟子,他的主张维护国家统一、反对藩镇割据分裂的立场一如其师。这首诗便是一首为拒绝李师道的收买而写的名作。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