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然后也同意下面答主提到的,来自杜甫《旅夜书怀》中的诗句。杜甫在我心中是最伟大的诗人之一。

旅夜书怀

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还有陈子昂千古闻名的诗

登幽州台歌

陈子昂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这些诗都是非常有深度的,从不同方面描写孤独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例如广阔的天地,浩瀚的时间,我认为其中描写孤独最强烈直观的应该是江雪。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月夜》

唐·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天宝十五年六月,安史叛军攻入潼关,杜甫带著妻小逃到鄜州,寄居羌村。七月,杜甫便于八月间离家北上,企图为平反效力,半路却被安禄山的军队所俘虏,送到沦陷后的长安。

这年秋天,他独自望著长安月夜,想像著鄜州夜空的那轮圆月,肯定只有妻子独自遥看,雾气已将她的两鬓秀发濡湿,清澈的月之光辉使得她的双臂感到了些许寒意。

转念想到,何时才能团圆相见,再如以前那样倚窗望月?那时的月色定会如同今日一样明亮,就让那清凉的光辉默默地照干你我脸上的泪痕吧!

杜甫没有直接述说思念痛苦,遥想家人的孤独与凄楚,使得诗人思乡的深情得以升华,其中的心有灵犀更是将夫妻情意之深完美地刻画出来。


我们是一个发现云南文化的公众号,可以寻味街头美食,也能聊聊诗词歌赋,快来探索文化之美吧~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56文化网 」(ID:chn_56whw)和我们交流。


1 .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徐志摩《偶然》

2. 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没有归路,春天总是一去不返,就连最疯狂执著的爱情,也终将是过眼云烟。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3 .故山秋最好,今日断相思。

——陈洪绶《故山》

4..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安和桥》

5.你死了,我的故事就结束了,而我死了,你的故事还长得很。

——张爱玲《倾城之恋》

6.你对人情世故的每一分通透,对爱来爱去的每一分豁达,都是用失望换来的。

——傅首尔

7.爱得不够,才借口多多。

——亦舒《紫薇愿》

8.世界上其实根本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针不刺到别人身上,他们就不知道有多痛。

一一独木舟《深海里的星星》

9.当我们心里实在是充满著悲伤的时候,看到满街的人我们都是麻木的,那个叫做行尸走肉。

——三毛《流星雨》

10.筵席已散,众人已走远,而你在众人之中,暮色深浓,无法再辨认,不会再相逢。

——席慕蓉《谜题》

11.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岁月易逝,一滴不剩。

——海子《以梦为马》

12.你喜欢我,因为我是个不错的人,但你爱他,哪怕他是个错的人。

——辛夷坞《许我向你看》

13.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

——毕淑敏《教养的证据》

14.爱的,不爱的。一直在告别中。

——林徽因

15.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朱自清


你说你孤独

像很久很久以前

火星照耀十三个州府

时间 「很久很久以前」

一千年前你是孤独的

一千年后仍是如此

空间 「火星照耀十三个州府」

人因渺小 孤独被无限放大

人间如此 寰宇如此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异曲同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