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一种很不喜欢在背后说别人坏话的人,但发现生活中其实很多人对别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满意,每个人都有缺陷,谁人背后不说人,谁人背后不被人说。

类似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呢?我大概是那种讨好型人格,遇到矛盾了不会和对方起正面的冲突,会试著去找自己的错误。

但是往往很容易被误解。「矫情」「作」这一类的标签被贴上,我甚至感觉自己很像网上描述的「绿茶婊」。但我没有去装啊,我明明只是希望自己能被别人理解,我希望自己和别人的关系不至于破裂,在背后讨论我我可以原谅的,我觉得一定是别人的误解。

但当我去解释的时候往往不尽人意,适得其反。

难道硬碰硬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吗?我懂事以来很少同别人吵架,因为我甚至语言不是武器,尖锐的语言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觉得互相责怪是没有用的。

可是为什么换不来理解呢?难道正面对骂是好的解决方法吗?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呢。


你在某景点拍了张照片,发到朋友圈,立刻引来一堆评论。

「这件外套,一看就是冒牌货,淘宝200包邮。」

「啧啧,你以为离镜头远点,脸盘子就真的不大了吗?」

「长成这样还好意思发照片!」

「一个女孩子家,穿成这样,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

你没想到,放张照片会引来这么多恶毒评论。

起初,你心里有个声音隐约在说:管我P事,他们吵他们的,我应该专心学习、工作、做事。

于是你打算认真学习、工作、做事,但你坐立不安。

不知道从哪冒出的念头,你又开始想:「凭什么这样说我?」,「这是污蔑」,「为什么不能理解我?」

和他们吵,你又顾虑重重。

真吵起来,让我暗恋的男生小王看到,会不会不够「淑女」、不够「优雅」,不够「文明」,不够「端庄」,还有会不会吵不过人家,更「丢人」。

但不吵吧,你又觉得这样都不表示一下,会不会显得太「懦弱」,不够有「棱角」,会让周围人「看轻」了。

太烦人了,我只想安静生活。

怎么办?怎么办?

怎么办,是基于现实以及你的将来。

具体怎么做,只有面对事实,权衡各方面的利弊,自己找到答案。

事实是由无数维度构建起来的。因此事情走向也不靠单一逻辑支撑,它的走向是所有逻辑的合力来推动。

比如你就想有个相对安静环境,至于他们背后说什么,你无所谓。

于是你狠狠吵了一架,甚至用上了拳脚,赢了。「这人真不好惹」,他们畏惧退散,不敢当面说你坏话。你得到你想要的,至少表面安静的环境。

但你总会失去什么。

你暗恋的男生小王见识了不够「淑女」的你,从此好感全无,转而去追求安静优雅的小芳。

你身边的人,也看法不一。有人想原来你是这么不理智的人。有的人从此与你接触,少了几分热情,多了几分戒备。有的人敬而远之。

以上,失去和得到,到底是不是你想要的,只有你清楚。

你说:「我去解释的时候往往不尽人意,适得其反。」

大多数情况下,你去跟人解释,其实是维护「面子」、「尊严」、「名声」、「道德」诸如此类的名。

维护这些名,你要消耗大量的精力、时间、成本、筹码,去证明——「我没错」。

更进一步想证明的,其实是「你们错了」。

你也发现了,适得其反。

你的解释、争吵并没有换来你想得到。

你想解释自己「没错」,结果得到一堆别的东西。「呵,够暴躁的」、「不够稳重」、「脾气很坏」、「直爽」、「她生气的样子真吓人」、「她有一天会不会对我也这样?」

反者道之动。你去维护的东西,越用力,只会让它离你越来越远。

「你没错」,不是靠解释,也不是靠争吵能够换来的。

无论怎样解释、证明,把你的心掏出来给别人,你都快被自己的真诚感动哭了,都无济于事。

世界根本不在乎。

你真正的依仗是只有你的事实。

如果你对了,事实自会证「名」。

你做完一件事,定义权就不属于你了。

夫唯不居,是以不去。赖在那里,求「名」,只会背道而驰。

从小家长老师就告诉我们,作为一个学生,应该热爱学习,团结同学,帮助他人。

我们对这套说教不以为然。什么嘛,我要的是个性。这种「党员」、「雷锋」式的做派也太庸俗了吧。

多少年后,你才知道,其实这是「人之道,为而不争」的学生简化版。

作为一个学生,最该「为」的学习,学生嘛应该把学习搞好。不争,就是团结、带动后进。

平凡的话,蕴含著深刻的道理。

哪怕在终南山隐居,你也避免不了和人打交道。

不管在哪里,生存策略都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利万物而不争,有益于别人,而不「争抢」。

如果你的存在,关乎所有人的利益。没有你,他们失魂落魄,好像丢掉了右腿。找你麻烦,等于找自己麻烦。谁没事会说你「矫情」、「作」?谁会干这种傻事呢?

即便因你足够优秀,惹来少数人嫉妒,要对你造成伤害。

可你左右著绝大数人的利益,你太重要了。伤害你,等于伤害他们。

这种伤害,你无需防御。绝大多数人,「系统」,会自动帮你防御。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初生的婴儿,为什么是最安全的?因为他「德厚」,他对父母太重要了。无时无刻,父母都会保护他。

你不用争,系统会帮你争,这是不争的一层含义。

也千万别误会了,以为「不争」是让你做个老好人,什么都听别人的。毫无所求,遇到什么事都抚须微笑,像个得道高人。

殊不知,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水最柔弱,可真正攻坚克强,天下无敌。

不争的另一层意思,是做事不违背规律,不与大势抗争。

最后,什么是真正的棱角?

举个例子。

给你一块钱,让你抽深爱的男友一个耳光。

你当然不愿意。

给你一万呢?你还不愿意。

那好,抽他一巴掌,我给你一个亿,总可以了吧?

一个亿?你男友两眼放光,跪下求你:快快,亲爱的,抽我一大耳刮子。

但你摇摇头,扶起男友,肯定地说:对不起,我不要。

心中有坚持,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叫有棱角。


嗯,单论「棱角」,看你的棱角有多大。

如果你特别尖锐,你的棱角就小。

如果遇到大事才有棱角,别人就会觉得你其实很好相处。大方无隅嘛。特别有个性的人,你都看不出他有什么鲜明的特点。

其次说要不要骂回去,要不要生气之类的。这个的话,其实没什么不可以。你问「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其实就是犹豫罢了。

在犹豫中,是找不到干脆利落的。干脆利落,意味著,你能够直达真相,而不是浮想联翩。

比如,你会想,这样有什么后果,会不会让自己变得孤立?这样,你都是活在思想概念中。如果你能不借助「想」来生活,你就会活在「真实」当中。「想」就有犹豫。有真实的地方,就不会有犹豫。而你要活得真实,却没法通过「想」来获得,只能直接获得。

你要是认识到事实,你就不会有犹豫和恐惧了。因为犹豫恐惧都是思想活动。看到真相的人会安静有力。


谢邀!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别太在意别人的言语,别为了迁就别人而迷失了自己!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棱角是一个人应该有的本性,但,为人处世上还是应该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外圆内方,也许是不错的折中!


尽管这个社会可能会磨平你的棱角,但该有的棱角我们一点也不能少。我可以圆滑,但也要在我的原则之下


有自己的原则 你为啥要和他们待一块 为啥要他们理解你 他们这种人本身人格就不完整 人品也有问题 保持距离 当个熟悉的陌生人 他不香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