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想哭。


谢邀。

1.不受委屈。我之前是讨好型人格,越怕得罪人,结果别人越是利用你,如果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必须建立一个框架,就是不能轻易受委屈,别人的无理要求即便抗拒不了,也要适当的据理力争,他才不会老是用无理要求去使唤你,因为你懂得反抗了,而他使唤你也需要成本(就是不能让对方太过容易使唤你,但这方法对待领导一定要慎重)。很多时候你的委屈求全换不来尊重,有了这次委屈,会为后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委屈。但这个度很难把握,关键是看情况,有时候把不受委屈当成是自己的人生教条,也很容易得罪人,因为过刚易折。

2.人设一定要靠谱。可能是跟我从事的职业有关,我认为一个人的形象不靠谱,是换不来别人的信任。例如别人交代你一件事,如果答应了,一定要全力以赴的做好,这时候受的委屈就要忍下来,因为你已经答应别人了,做好了别人的事,这样才能换来别人的尊重。如果做不到,一定不能轻易答应,或者留条后路,不要答应的太满。跟上面的不受委屈同理,你人又不靠谱却又不能受一点委屈,是谁也不会看得起你,背后也只会说你孩子气。

3.去除我执。不要太坚信什么人生教条,适当的时候要有反思,这是我从佛教里边学来的,人品不佳或者性格不好,都是从贪嗔痴里边产生的,例如我今天和人吵架了,晚上会反思下自己,今天我起了嗔恨心,所以才会吵架,我要反思,为今天的行为感到羞愧;今天我做好一件事受到别人表扬,我当时感到自己很得意,这会增加我执,起了痴念,我要反思,不能让自己的痴念继续发展下去。

我会很关注自己的状态,会不会表现的太过火,不能让这些过火助长了我不切实际的幻想,因为这样会影响我的性格。

最简单的例子是我有一个亲戚我执非常重,因为她人也的确有能力,当年两夫妇从城镇出来,在现居住的城市拼下了不错的基业,期间也遇到很多风波,都让她扛了下来,这就增长了她的我执,她只相信自己的经验判断,什么事情都是从自己经验上出发(虽然我个人非常推崇经验主义,但经验主义也不代表你不看书不学习),结果家庭关系搞的一塌糊涂,因为她只相信自己,别人有用的建议她听不进去,而她也从不看书修心,现在依然如故,不反思也不改正,在她看来:我做成这样已经够好的了,都是你们不理解,都是你们的错!这就是我执重的表现,吸收不了有益的思想营养,也不肯花力气去调查事情的前因后果,只蒙蔽在自己的想当然中,思想境界也因此就停止不前。

4.人生无常多反复。这点我体验到最多,今天感觉状态不错,第二天遇到点问题又会打乱自己状态,对自我产生怀疑。所以很多时候,事情也好心态也罢,都会反复,要有心理准备,事情是会发展的,今天顺不代表一辈子顺,今天不顺也不代表一辈子不顺,要理智的控制自己的心态,事情总是会发展的,不要飘更不要丧。

5.因果报应。其实因果报应和反复无常很贴切,但反复无常是外在趋势,而因果报应全然控制在你手上。你经常欺负人,总有一天你也会受到和类似的欺负,甚至更严重。我看太多了,有些人总是吹嘘自己的子女如何厉害,别人家的子女如何不行,吹的多了,直到有一天才发现,自己的子女比别人家的更不行,甚至还要自己去为子女犯的错去擦屁股,情感上累的心力交瘁,处理上忙的焦头烂额,现在再也不敢吹了。这就是因果报应,如果平时谦虚点,不要总是踩低别人抬高自己,也就很难体验到这种「巧合」。

还有想到的再作补充。


谢邀。所谓尊严,就是你把它扔在地上踩上几脚,然后重新擦干净捡起来的时候。


凡事发生,必有恩于我,必有利于我

来做恐惧的事才会让恐惧消失不见

坚持不会长久,享受才能拥有


所谓道理,在你没有足够阅历与其匹配的话,它终究只是一行字而已


多看书,且多接触这个世界。大约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多益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