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医德这个东西本身就不存在。

医德是个伪命题。

今天我来给你盘一盘什么是「德」

在聊医德之前,我们先来简单说一下什么是道德。

道德是群体共同利益的体现,是用来维护相对多数群体共同利益的工具。

道德有标准吗?没有。群体不同,利益不同,道德标准自然不同。

举个例子:草原上有羊有狼,羊多狼少。那么在舆论上羊自然占优,所以狼吃羊自然成为「不道德」「残忍」的行为。但是在狼看来,我吃你天经地义,何谈「道德」?

再说说医德:所谓医德的形成较复杂,来源于患方及医方,同时双方角色又会相互转化。所以所谓医德就是代表这样的群体利益。

但是医生少,患者多,患者的利益自然成为舆论的主要声音。以至于很长时间医生基本被代表患者利益的医德绑架,演变许久几近畸形,根本无视科学规律:「任劳任怨累死在岗位才是好医生」,「药到病除还分文不收」,「用最便宜的药治最难治的病」,「我都生病了,你居然还吃饭」等等。

在长期畸形认知环境下,人们忽视了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忽视了医学的局限性,忽视了容错率。道德的帽子说扣就扣,又不用负责任,况且医生这个群体在国内属于「黑恶势力」,当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就算看不好病,也要想办法讹笔钱,出出气,这样的人不仅用医德绑架医生,同时还绑架了道德本身。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大部分人看到国内医生从业环境恶劣,都害怕医生减少造成群里利益损失,逐渐恢复了理智。医疗行业的舆论声音也逐步响亮起来,对新道德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群体整体对医闹逐渐持谴责态度。

然鹅,医疗环境有好起来嘛?

我很早就说过:患者仅仅是患者,并不一定都是好人;医生仅仅是医生,也并不一定都是善人。身份角色不同而已,任何群体里都有渣子。

但是,医疗环境恶劣仅仅是坏病人坏医生造成的吗?

扯远了。

总结一下:

无限满足患者的利益,那就是患者口中的医德。

无限保护医生群体的共同利益,那就是同行口中的医德。

无限满足国家的利益,那就是感动中国。

维护自身的利益?滚!你这个人没有医德!



转自公众号《北游独立评论》:

易中天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个是逻辑,一个是中国式逻辑。

他说,中国式逻辑有几个表现:

第一,问态度,不问事实。

他举了当年学术界沸沸扬扬的王彬彬质疑汪晖抄袭的事件为例,说王彬彬的文章在《南方周末》发表后,马上就有人说王彬彬态度不好。其实,汪晖抄没抄,是一个「事实判断」。跟王彬彬的态度,又有什么关系?如果抄了,王彬彬态度再好,他也是抄了。如果没抄,王彬彬态度再不好,也没抄,怎么连这个都搞不清楚呢?

第二,问动机,不问是非。

动机是第一重要的,事实和是非则可以不顾。比如一个贪官为了保命,揭发另一个贪官。难道因为他「动机不纯」,纪检委就不查了?当然,一个人的错误,如果是「无心之过」,应该原谅。但这总得在认定事实之后嘛。

第三,问亲疏,不问道理。

只要是自家人,说什么都是对的。如果是自己仇恨、反对的人,说啥都不对。他不是反对你的意见,是反对你这个人。哪怕你跟他意见一致,他也要从动机、态度等方面,找你的茬。

易中天总结说,最喜欢讲「中国式逻辑」的,主要是三种人。

一种是「揣著明白装糊涂」,故意把水搅混。这种人,称之为「乌贼」;

第二种是「疯狗」,逮谁咬谁;

第三就是「脑残」,人数最多。乌贼是使坏的,疯狗是咬人的,脑残是起哄的。

共同特点,是不讲事实,不讲逻辑,不讲道理。

引用来是想说明啥呢?

如果跟你对话的人熟练运用中国式逻辑,那么你们的沟通铁定是鸡同鸭讲,结果也只会是一地鸡毛。

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刻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不要试图说服对方,或期望这种讨论会有任何价值。

因为要不了几句话,对话就会变成骂街模式。

一件事情、一个行为的对与错、是与非,跟当事人或评价者是什么身份、处于什么地位,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这是个基本常识。

这应该是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肤色的所有人的共识,不管你是出于什么样的所谓正义的理由。

「正义与否」不是看人下菜单,而是对行为本身进行判断。

遇到垃圾人,你要学会认怂,遇到杠精,你要学会认输。

以上均转自公众号《北游独立评论》


仓廪实而知礼节。

医德只是社会整体道德的一种而已,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至于大家热衷讨论的所谓医德,只是在没有合理社会地位和物质报酬的情况下,用言语耍流氓而已。


正在排队等待医院组织的病历讨论。来写写我的想法。

一个月前急诊接诊了一个88岁的老太太,因为「腹痛1天」被家属送来急诊室。子女告诉我:他妈在家里吃了10多片吗丁啉、20多片利血平(降压药)、10多片螺内酯(利尿剂)。从急诊室做的腹部增强c看,腹腔内大量液体和游离气体。十多年的经验第一时间告诉我,这是消化道穿孔。于是我立即去床边找家属,需要急诊手术。结果发现家属一个也不在,陪护的护工告诉我,家属全回家了。

一边进行术前准备,一边电话把家属全部call回医院。

家属返回医院后,同意手术治疗。

手术中发现腹腔内大量的脓液、食物残渣,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由于服用了大量利血平,手术中病人血压非常不稳定,不允许我做胃大部切除术,于是再三权衡下,缝合了溃疡,放置了腹腔引流管和鼻空肠营养管。

术后出现了无尿、重度感染性休克,告知家属,老太太情况非常差,溃疡缝合了也很可能无法愈合。而且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随时都可能死亡。老太太的两个儿子表示,他妈年纪大了,平时在家也是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他们也不想全力抢救,就顺其自然。当时签署了放弃抢救的同意书。

接下来一个月,我们还是做了很多基础的支持治疗,老太太出现了溃疡再次穿孔,索性放置双腔引流管,感染也得以局限,但是全身情况仍旧很差,转回普通病房坚持了一个月,期间我多次和家属沟通,告知他们老太太随时都可能不行。家属都表示很理解,彼此沟通起来非常通畅。

一个月后,老太太陷入了昏迷,一天后死亡。

过了三天,家属一纸投诉把我告了。理由是:当天深夜,我不应该给他妈手术,应该当时就让他妈自己安详的离去,做了手术,折磨了他妈一个月。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我有点不明白,所以在医患沟通中心见了家属,家属表示,你要么不救,要救就得救活,不然你就赔钱。

于是我按照专业原则进行了解释,家属一句话,我不懂,你不要再说了,赔钱。

快四十的我也还是有点激动,因为老太太的保姆私下告诉我,老太太在家一年都是卧床不起,半年前已经诊断了胃溃疡,子女基本不去看她,这次就是因为子女不闻不问,老太太服药自杀。

我问那几个人渣:你们知道你妈原来是什么病吗?摇头。我继续问:按你的理论,你的孩子要么不去上学,既然要上学就得考上北大。他们尬笑。

最后,我很想告诉他们,我觉得,在场的四个人,最想他妈活的可能是我,你们要告的主管医生。但我忍住了,因为我知道,没有意义。

所以,你问我,医德下降了吗?我觉得没有。

医生也是人,我只知道,那几天,我心里很不开心,也让我的家人很担心,他们觉得,没做错事情,为什么医院还要对你进行调查。

后来,科室进行了调查,认为我的医疗决定和治疗没有原则性的本质错误。但是,家属要求赔钱,医院处于人道主义,可能会减免他们的医疗费。

所以,下次再碰到这样的病人,你问我,我还会全力抢救吗?我还会的,但是是在所有家属求著我抢救,保证后果自负的前提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