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2019届规培结业学员,规培方向是中医外科学。

规培最后的考试成绩我不清楚,但是结业前一年夏天,组织过一次全国统一的模拟笔试,第二天出成绩,我是中医学员当中的全省第20+名。(可惜截图没截,我就放一张当天的盆友圈吧。大家可以看到,监控是全国联网的。)

各位医生都是经历了残酷的高考出来的,应该明白,想在高考考上重点大学,绝不是一朝一夕的突击可以解决的。都要从平时的习惯开始培养起,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然后才能走上良性循环,进而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

规培结业考试也一样。

一切都需要平时的积累。

各位,别看我们是中医,其实我们的卷子里,中医题西医题是一半一半的,我记得还考到过一道题:胃癌淋巴结转移最常见的部位?

医生的题目,往往都是直问直答。这道题,不懂的人会觉得很妖孽,懂的人就觉得很简单,它考的是胃癌的Virchow淋巴结转移,即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其实你都不需要知道「Virchow转移」这个专有名词。如果你基础知识扎实,都可以推断出来的。癌栓可以通过胸导管——左颈淋巴干的通道,进入左锁骨上淋巴结。一推断就知道。

而基础知识是怎么来的?是看书吗?

不,不全是。

说白了其实很简单。

就是珍惜每一次写病历的机会。

我们规培的时候,学员之间很喜欢讨论的话题是——哪个科室管得比较松?哪个科室可以偷懒?

如果是这个思想,那就太浪费时间了。

内科的老师都喜欢强调一句话:「要在病历上体现出医生的诊疗水平!」

啥意思呢?

就是尽可能把你在诊疗当中想到的思路写进病历。比如阴性症状、阴性体征、鉴别诊断、推导过程这些。

看书,就是在这个时候让你们看的。

不要怕出错,放手写吧!

毕竟你们写的病历,最后组里的老师都要经手修改过的(手动狗头)。

真以为规培生写的病历可以代表本院的风貌啊?

规培生的病历,就是让你们出错的!

天真!(手动膜头*2)


都说看中级的题,当时考试前我也整了一本,刷了一半就去考试了(太懒了),结果考试一题原题也没遇到,相似的题都几乎没有。

大部分都是临床病例分析、诊断、治疗计划,非常贴合临床,与之前的那些理论考试(比如考研、执业医)差别还是很大的。所以非常考验平时的临床积累、经验,题目出得还是相当有水平的。

另外还有个非常窒息的事情:考试是机考,单选题答完后,答多选题就回不去了,不能再看单选题了。到后面多选题的时候,每一题都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也就是说不能倒回去检查,再也回不去了,所以要很细心,答完了也就只能马上交卷了,啥也干不了...


感谢邀请,晚回为歉。

我在看「中级」,刚好连同主治一起考了。各个省份似乎有差异,但结业考试难度应该是介于执业医与中级之间。无比怀念有贺银成的日子,现在都要靠自己,靠这些不太靠谱的题库。


我来回答一个,先秀个成绩单

其实很简单,理论考只要在充分了解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猛刷题就行了。起码要有考研西医综合的那种基础。

App推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

有通关包,要花钱,无脑刷就行。

技能考的话,平时规培期间多做做操作,练练手,多熟悉一下本专业的最常见疾病的诊治。轮转的时候尽量多去几个组,不要固定在一个组。


看啥资料,我认为结合大纲看课本,适当刷题王道。看我具体分析。本文为干货文,保证不存在推广及广告,请放心食用,供参考。希望能帮到各位准备住培结业考试的小伙伴。本文系个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攻略

重要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以下简称住培结业考试)有多重要,这么说吧,只有通过了这场考试,才会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当然了,要想参加考试也有很多前提,比如必须在住培三年内考取执业医师证等等),这个证书证明你规培生涯顺利完成。否则你将白白浪费你的大好三年时光。这个考试必须过!

住培结业考试分为理论考试篇及实践技能篇。因为全国基本考试都是先考实践技能考试,那就先从技能考试先说起。

结业考试实践技能篇

我问过很多小伙伴规培考试技能怎么准备,有的很惶恐,觉得很难,有的却不以为然,说掌握了执医技能,这个考试就不在话下,我认为两种态度都不可取,要在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

一、得大纲者得天下

技能考核必须要结合技能考核大纲。至于考纲哪里找,去官网可以下载,如有需要联系我发给你也可。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看官方文件,

大家请注意,各培训基地参照国家公布的《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指导标准》组织专家进行命题,这个标准绝不会出大纲,超纲的不会出,出了大家都不会,怕啥。

特别提醒:2020年妇产科、麻醉科、精神科实践能力考核考核标准许多省都采用新标准形式,这给一些考生增加复习的难度,很多内容出现了变化。精神科、妇产科、麻醉科3个专业依照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关于发布精神科等3个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标准方案(2020版)》(卫人才发(2020)28号),这些文件如有需要,也可联系我。我发给你。

二、针对性练习

对付技能操作与体格检查这两站的考试,你们基地如有条件建议实操查体及技能操作练习,把练习当考试,掐秒表,最好有个小伙伴互相监考打分,根据评分标准逐一打分,要注意的是,你必须要在考试规定时间再至少减去一分钟时间练习,因为正式考试时候,可能会发生意外,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游刃有余。

对付辅助检查站,这个要看平时功夫了。对付医患沟通及病例分析及问诊站,在平时的接诊病人、书写病历病程时就按照住院医师考核要求规范操作,平时工作中多学学带教老师和患者谈话的技巧,汲取各科老师「话疗」精华,你会发现在真正考核中绝对都不是事。

临床思维决策是考站中难度最大的一场,问过很多学长学姐普遍反映最没把握的一站,所以平时跟著基地带教学习时,一定要保证你接触的疾病一定要掌握透(什么病因、开什么检查,怎么看报告,怎么和患者谈,治疗的获益,突发情况的急救等),练在平时,考试轻松。

只有功夫在平时,才能游刃有余。

关于各个考试题型具体介绍,我将在下一期内容中更新。

结业考试理论篇

现在住院医师结业考试已经采用了国家题库,并且为上机考试,理论的题型分成了三部分,第一部分基础单选题,第二部分为案例单选题,第三部分为案例分析多选题。

一、还是大纲

抓住大纲,就是抓住了方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理论考核大纲 (试行)》这个是我们的考试复习利器(我已上传附件,自行下载)。出题一般范围就在这里。

二、参考书籍

第一类:课本类,我个人感觉本科课本仍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其次就是各个专业规培课本。还有《住培案例分析》,这些电子版如有需要可留言索取。

第二类,题库,市面上题库我暂不做推荐,市场新,流派杂需甄别,特别需要刷题有安全感可以一试。问了很多学长学姐,原题基本是没有或者极少的。对了,也有刷主治题库的。题库的优点就是可以针对性的去掌握所要求的知识点,然后总结错题以备考前复惯用。

留给我们复习时间不多了,毕竟还有繁忙的临床工作,所以不用复习到面面俱到,既然是通过率考试,学会适当放弃一些偏难得章节也不失明智之举。?

关于技能及理论题型特点,待我收集到最新讯息,我会继续更新。


2018全国全科规培结业通过

看的号称出题组出的题库app 不过里面都是历年中级题 还有库里最后几百块的模拟冲刺题

最后考试,什么原题都没有 八竿子打不著 不过题不难,我们规培基地通过率百分百

操作也不难,都是基础东西


看中级考试的资料和题目

谢邀!

分技能和笔试,但是我还在规培中,没有毕业~

具体不太了解。


可以发我一份大纲和案例分析吗,谢谢了


中医规培技能得分要点:https://545c.com/dir/22460442-36741400-d4fda6 要把得分点都记住了,细节决定成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