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面对某个缺陷的最极端表现,就是把这项缺陷扩大到「整个人类」。

掩饰缺陷只是骗别人,把个体的责任归为「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人类骨子里的肮脏」,可是连自己都骗呢。


人类最怕的事情很多,肯定不是题主说的这两样。举个例子,人们怕牙疼,远甚于觉得自己无能或者无价值。


不是这样的呀!题主「以偏概全」,「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目光短浅的了。题主所说的最怕承认自己的无能和没有价值感的对象不是人类,而是现实生活当中的弱者。随便看看自己周遭社会生活与工作范围内的人群,没有文化的人最怕别人说他没文化;经常背后说人坏话的,一见人聚集,就疑神疑鬼担心怀疑别人是不是在说他啥小话;在单位最边缘化,不被重视,上班经常「摸鱼」的人最怕别人说他无能,没有价值,最喜欢在朋友圈刷图刷视频秀恩爱秀干爹干妈秀老公秀儿女秀财富秀旅游秀世界秀各种各样不得了了不得;最平庸之辈最怕别人提平庸,言里言外都喜欢透露某官员某名人某家甚至某大V某大款,跟自己多熟悉多朋友多知交吃过多少次饭存在多大交情,就差告诉你曾经一道上过几次厕所。弱者因为缺乏能力的支撑,常常自卑不自信,自尊心却反而超强,最「好为人师」,最喜欢「争强好胜」,凡事都要论个输赢,最怕别人说自己无能无价值无意义,也最不敢面对与勇于承认错误;而强者正好相反,不秀存在感,不找存在感,不炫耀自己,不喜欢「衣锦还乡」,喜欢「锦衣夜行」,隐藏自己的能力,低调做人,因为强者对世界对自我有著正确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追求与目标,他们格局高眼界远,对事物一眼看清本质,做事情实实在在,不重虚名,事情不成功,会复盘找原因,对于自身的原因,不推脱推诿,富于责任感,勇于认错,同时对他人的批评也会认真倾听,积极改善,对所谓的虚荣心带来的满足不屑一顾。最后,友情提示一下:多跟强者一道,学习提升自己;远离弱者一些,免得哪天把你一道带沟里。


人不能没有尊严的活著,那样如同奴隶无异。所以,如何提高被统治者的「尊严」就成了一个重要问题,你要给他们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东西。办法也是有的,比如告诉他们不穿衣服是可耻的,然后给每人发一条裤衩,就满足了他们的尊严。问题继而演变为,怎么让他们首先感到耻辱。

我们不再是生来就光荣的劳动者,贫穷是一种耻辱,需要等待「尊严」被赋予,你很可能连一条裤衩都等不到。他们有别的办法满足你的虚荣心,比如说民族主义。

人们为他们不曾犯下的错而感到耻辱,又为他们不曾做过的事感到光荣。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团结,把人绑在一条船上,好听他号令。

一个人如果无法为他自身的存在而自豪,他必须努力付出去获得各种称号,他实际上就是一个毫无尊严的奴隶。


分人啊! 和分事物啊!


是的!

人的生命价值的根本是优秀而强大,从而传递基因,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承认无能意味著否定自己活著的意义。


未成年人,最怕承认自己无能和没有价值感;但如果身心已进入成年档次,就不存在这种问题了;

这是因为:人处于未成年状态时,要活在世界上,只能靠成年人、靠监护人负责和赡养,「关系」对未成年人而言,甚至等同于「生死」;他们人格还在发育中,极端依赖成年人,对万事万物的理解,都是绝对的,还没发育到相对的程度;

承认自己无能和没有价值感,几乎就等于要他们去死----因为这本质是一种「掐断关系」行为,「无能和没有价值」的内涵,就是「被抛弃」;未成年人只会感觉「天塌了」;

为此,未成年人宁可漏洞百出、荒诞不经,也要拚死解释「自己为什么能力高强和价值高端」;与其说他们在狡辩,不如说他们为了活下去、为了不被抛弃,怎么解释他们都已经无所谓了;

但成年人的世界,却是相对的世界;「承认自己无能和没有价值感」,只是一种选项,只是进一步改变未来状态的一种方式;他们就不会感觉「天塌下来」;

因此,识别一个人的心理档次,是成年的,还是未成年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们对什么最关注、最感兴趣;

未成年人,只对成绩感兴趣,他们的精力,主要都在歌颂、盛赞、表彰、开庆功大会上;在莺歌燕舞中,永远感知不到问题的存在、问题的严重性,问题每天都在日积月累,而无人化解,未来状况只会越来越糟糕;

成年人,恰好相反。他们只对问题感兴趣,他们的精力,主要都用在洞察、发现、改变问题、创新思路上,他们对一个又一个严重问题感兴趣,却对所取得的成绩,视而不见;因此成年人能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未来世界只会越来越美好;

成年人的另一大特点,是不断反省自己,总结的经验中,包含「自己不行」的内容;

但未成年人的另一大特点,就是从不反省自己,总结的经验中,除了歌颂自己,绝不会有「自己不行」的内容,因为「承认自己无能和没有价值感」,就等同于要了未成年人的性命;


关键不是「最」,是唯一!

承认或者不承认,都是唯一。其它动物的智能都没达到可以思考这种问题的程度。哈哈哈哈......

人类最怕死亡,不是承认和思考这些......当然,如果确切到对死亡的无能为力,也可以觉得这句话对。


也不能说最怕吧,我目前已经承认了,反倒生活的很开心没有太多负担。


应该不是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