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自己好受,谁会因为我的伤口后悔


这就是抑郁症自残和姿态性自残的区别。

自残,自己对自己身体造成伤害,通过这种身体疼痛来应对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常见的方式是刀割,火烧,或者是其他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行为。

基本上,任何以伤害自己的方式来应对困境,情绪的行为都可以被认为是:自残。

姿态性自残自杀,通常是利用自残自杀来威胁逼迫别人满足自己的不正当不合理的诉求。他们不是真的想自残自杀,只是在利用自残自杀操控他人满足自己的欲望。多见边缘型人格障碍。

抑郁症自残,宣泄压抑抑郁悲伤的情绪、惩罚讨厌的自己、通过感到痛楚好让自己觉得自己还活著。

确实会有抑郁症患者在人前自残。我个人觉得有两点原因——病情较重,实在控制不住自己;觉得对方可以信任,选择一定程度上自我暴露(刚开始,面对朋友试探性的关心,患者小心翼翼伸出触角,发现没有危险,于是信任感与日俱增,日后,朋友可能会发现,自己关心著的患者,开始当自己面自残,这是威胁吗,这是道德绑架吗,不,不是。千万别说:「我关心你你就自残给我看?你得寸进尺吧?」,他们只是觉得,哦,原来有人关心我,我可以适当卸下伪装做真实的自己,因为这个人可以接纳我,他的表现让我对他有了足够的信任)。


为了自己好受。我家里人一直跟我说不要自残不要伤害自己。我自残就等于也伤害了她们。但是我还是很难受很难受。我还是会自残各种伤害自己。我不是想让她们后悔想让她们难过想让她们怎么样。我自残真的只是想让自己舒服一点。


不能让自己好受,也不能让别人后悔。

所谓的「好受」其实是这些患者(大多数患有抑郁症,部分有焦虑症双向等,故称患者)长时间生活在痛苦里,不敢面对快乐和幸福而产生的感受。一是怕幸福稍纵即逝;二是不敢接受,可能觉得不配幸福,或者怕隐藏在幸福后面的是比之前更甚的绝望。自残对自己的身心都是有伤害的,但是可以让自己「安心」,可能类似于「我已经很痛苦很难过遍体鳞伤了,在发生什么我也不会害怕也无法更深的伤害到我」这一类的吧。

至于让别人后悔,首先这个别人99%都是家人或者关系极好的朋友,所谓伤你最深的往往是你最亲近最信任的人。

纵观知乎,一般自残被发现,除非次数非常众多的,一般父母很少会安慰、道歉,基本都是言语上的伤害,反而是同学同事有时候会安慰他们。可惜安慰他们的人并不是导致他们自残的原因,自然就没有「后悔」这回事。

而会安慰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好转之后绝大多数都会回到之前的相处模式,导致恶性循环。这可能也是他们不敢幸福的原因之一,幸福了就会被伤害,渐渐的幸福就变成了恐惧,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

以上纯属个人见解,如果与您的看法有出入请上划。


我是为了不那么难受,(难受的时候是那种窒息的难受,难受的时候自残真的不会疼,反而是一直放松的感觉,昏昏沉沉的很舒服。)其实也想让人后悔,但谁tm后悔,疼的又不是他,而且别人看到伤口真的太羞耻了,特别是不熟的人,就不敢被看到,不过有的时候会装做不小心被看到,是为了让人那个人离我远一点,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会这样,故意装做不正常的样子。(我真的希望自己有多重人格帮我分担点痛苦,我真的不想莫名其妙的看见一个人就是一种表情,心情疯狂转变,控制不住自己的性格,一个人怎么能有多重性格呢?这样很不好…我不知道我在矛盾什么,脑子里想一个东西就有另一个反驳然后另一个又来,直到累到大脑不想理他,打架都不带这样的,打架好歹有个理由,我这莫名其妙的吵起来是为什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