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史记》上看,秦王十七年灭韩前后,主要是在同赵国作战:

「十一年,王翦、桓𬺈、杨端和攻邺,取九城。王翦攻阏与、橑杨,皆并为一军。翦将十八日,军归斗食以下,什推二人从军。取邺安阳,桓𬺈将。」

「十三年,桓𬺈攻赵平阳,杀赵将扈辄,斩首十万。王之河南。正月,彗星见东方。十月,桓𬺈攻赵。十四年,攻赵军于平阳,取宜安,破之,杀其将军。桓𬺈定平阳、武城。韩非使秦,秦用李斯谋,留非,非死云阳。韩王请为臣。」

「十五年,大兴兵,一军至邺,一军至太原,取狼孟。地动。十六年九月,发卒受地韩南阳假守腾。初令男子书年。魏献地于秦。秦置丽邑。」

「十八年,大兴兵攻赵,王翦将上地,下井陉,端和将河内,羌瘣伐赵,端和围邯郸城。」

至于韩国的灭亡,《史记》里用了二十五个字:「十七年,内史腾攻韩,得韩王安,尽纳其地,以其地为郡,命曰颍川。」

从地理位置看,颍川大抵在现今河南中部,郑州以南,洛阳以东,许昌西北,而在秦王十三年,秦军破平阳宜安,平阳在现河北南端,邯郸以南,之于郑州则在其东北,宜安在河北藁城西南,石家庄附近,之于郑州亦在北方。十五年大兴兵至邺地,在河北安阳一带,郑州以北,唯太原在郑州西北,但从关中算起的话,也不能说相近。由此看来,应该是秦国灭赵过程中,战线推进乃至越过残韩地方,时机成熟顺手吞并了韩国,而不一定是预先计划好了要首先就近消灭韩国。

当然,菜是原罪。


呃,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以上答案都不对吗?

知乎名言,先问是不是。先灭韩国?巴国遗民哭晕在厕所好吧……还有被灭国的周天子,到哪儿说理去?

建议楼主把问题加上限制条件,嬴政执政期间的统一战争。

实际上秦国首先准备灭赵国的。公元前236年,秦乘赵燕pk国内空虚之际,分兵两路大举攻赵,标准的灭国配置好吧,韩国完全没在目标范围内。可惜秦军不给力,三年五载愣是没搞定,估计有缓解内部压力的需要,转攻韩国,又打了一年,于公元前230年把韩国做掉的。隔了一年再出兵灭的赵。

所以,正确答案不是韩国弱鸡(而且并不比赵国近,赵国的上党,秦军可熟了,纸上谈兵的典故出处啊),而是赵国居然抗下了秦的第一波灭国攻势,不然楼主的问题就应该是「为什么先灭赵」了!

补充:反对韩国近的说法。

说韩近一些的,请先看看地图。注意不是平面图,要看地形图。或者回想一下长平之战是秦军跟谁打的。

反对韩国很弱的说法。真正的7雄弱鸡,燕国站在一旁笑而不语。


地理因素,毕竟唇亡齿寒假道灭虢是晋国的专利,三晋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齐楚燕韩赵魏秦

这是我的历史所学所谓战国七雄三家分晋,其实魏国是有三块大地盘的。一般历史图册给两个就烧高香了,好在大梁在东。


远交近攻战略不先灭韩国灭谁?其实要说,拿下魏国的河西之地要更早,但是魏国大呀,跑到东面去了。韩国没有别的地方可跑,那就没办法了。
因为又弱又近啊。
因为距离近并且有强大的先进军械加工能力,并且韩国在六国中的实力为较弱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