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自寻死路,你无需负法律责任。

详细点,他以死相逼,要求你干嘛干嘛,如果你没干。然后他自杀了。你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1.如果问题是单纯指 以死相逼 这个行为是否负法律责任,那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虽然也有学者说自杀也属于犯罪,一般却难以谴责,除非侵犯别的法益。

2.如果问题是指对方以死相逼,让你做某事,你没有做,造成对方死亡或未遂,是否负法律责任,那应该分两种。如果这个人是你的父母,或其他具有法定照顾义务的人,如果你明知他/她,正处在某种危险中,你有能力救,却不救的话,就应该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至于到底是什么责任,那应该要具体分析。第二种,如果这个人对你而言没有照顾义务,且他已成年,那就应该适用被害人自陷风险原则,他的死活从法律上均与你无关。(只要你不刺激他,且无任何因果关系)

3.如果问题是指对方以死相逼,让你做某事,你照做了,你自己行为是否会负法律责任,那就看你的行为是否是否本身违法犯罪了。如果你是为了拯救对方的生命权,侵犯了别的法益,看具体情况,也许能够成紧急避险(但不能侵犯别人的生命权),这点比较复杂,并不确定。

法律菜鸟,说错请指正。


您的主语是对方,这个问题就我的理解是「以死相逼」的一方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答案是如果要求您做一个民事法律行为,比如签署欠某人几百万的欠条或是辞去公务员亦或跟某人结婚等,这个民事法律行为是因胁迫而归于无效的,如果产生了相应的损害后果,胁迫您的人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如果胁迫您的行为是由刑法约束的故意犯罪行为,那么您和胁迫您的人构成共同犯罪,都要承担刑事责任。


如何以死相逼,你们是夫妻,男女朋友,还是普通朋友。是在家里还是公共场所。是用哪种手段以死相逼。这些都有影响


如您未采取措施引诱、威逼其自杀的,一般不承担刑事责任。


是否负责任要看导致了什么样的后果。既然你没有描述具体的场景,那我试著分情况讨论下。

以死相逼应该从民法和刑法两方面来看。

刑法层面比较简单,抢劫、敲诈勒索都要求是对行为人意外的人实施暴力、以恶害相告。一般来讲以自伤、自杀逼迫对方的不构成犯罪,除非这种自伤、自残形式上会同时造成对方的伤害。

比如一个A要强奸B,A说不让的话我就死给你看,溅你一脸血,这是不构成强奸的。

但是比方说母亲用自杀、自伤干涉子女婚姻自由是否构成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我认为存疑。

民法层面以死相逼,迫使对方实施法律行为,如签订合同等,因为实际上给对方造成了恐惧心理,使之意思表示不真实。双方订立合同属于遭受胁迫定立的合同,可以撤销。

相关法条:

《民法总则》

  第一百五十条 一方或者第三人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胁迫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具体情况,之前提, 近期有法院判决送就酒友至楼下,酒友自杀,护送者担责,法官解释说护送者有保障酒友安全的义务。 那么以此义务为前提的情况下, 酒友在运送途中,耍酒疯,以自杀相要挟,要求护送者喝酒酒驾,否则就自杀,如果护送者为避免其自杀,而不得已喝酒酒驾,被交警所查,是否构成紧急避险?


严格意义上是不负法律责任的


抱歉,我怕自己的理解出现偏差,请问您想说的是对方以死相逼,对方是否负责任,还是对于你的后续行为,你是否需要负责任?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紧急避险了解一下~


您好~

如果只是男女朋友、正常的朋友。对方的自杀行为,只要你方不采取任何引诱、威逼等手段导致对方自杀的,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希望能帮到您!!

发布于 2019-04-09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别喊我吃饭别喊我吃饭

不知道


不知道


向律师进行严格的咨询


不会的,自杀是他(她)个人的选择!当然前题是相对方无明显的重大过错或侵权行为


告诉他身边的人,做出正式通知,不负责任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问题不准确 到底是谁需要负法律责任 还有,以死相逼 最终Ta死没有


不负


可以很付责任的说,就算他真的当你的面自杀,你都不负责任。除非你们之间有法律义务关系,或者先行行为,法律行为引起的义务。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