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之前看了一篇知乎上的人死后是否有意识,有的话意识去哪了?这篇里面大量回答,里面有人以濒死经历来回答(还是最高赞同,并且大多数人回复说有相同「幻觉」)。还有人以一些生物学的知识来说事(回复中也有一部分人认同)。至于里面的各种玄学大师的回复就....

总之我提出这个问题就是想知道古往今来没人能回答这个终极问题(至少拿不出可信的证据)...想看看「知乎大神」们能不能突然拍出一套「实证」来打打脸。


我无法证明,也无法证伪。

但是

如果你今天见到有人回答你,说他可以证明,或者他说他可以证伪,

那么

我可以证伪他的说法,这在现今是不可能的,他不可能有广泛的说服力

否则他就可以在哲学中证明或者证伪唯心主义、二元论,不妨请他先去哲学领域摸爬滚打一番再说

证明完毕


「人死后拥有意识」这句话,本身就是错误的。

人只有宣布完全证明没有任何意识,才被宣布为死亡。

反之,就要重新定义『死亡』二字。


意识并不是完全由大脑产生,大脑只是产生意识的因缘之一,它很重要但不是全部要素。如果意识只源自于大脑,那意识只不过是一些生物电流,这些电流的频率都不高,人用机器可以复制。

假设你在回忆童年时的这段大脑电信号名为α信号,那么人用机器复制出这段α信号,这台复制信号的机器就等于在回忆你的童年吗?或者说是在回忆它的童年?

如果把人比作一台计算机,那么大脑就相当于CPU,而计算机上的数据就代表了意识,但是计算机自身无法创造数据,它只能处理数据,要创造数据的话还需要有操作者,这个操作者就是所谓的「灵魂」,佛法中称其为神识,唯识中名为第七末那识,在它的操作之下,借由计算机硬体(人体),创造了数据(意识)。所以大脑只是组成意识的其中一环,并不是全部。

数据(意识)即可以说是来自硬体(大脑),也可以说是来自(操作者),两者都对,但说来自操作者(第七识)更恰当一些,因为有些生物没有大脑而是些简单的神经网路,但不能说它们没有意识,只是不像那么有智慧。

2007年7月的《柳叶刀》杂志上有个病例,44岁的法国男子因腿疼去看病,医生发现他由于脑脊液长期积压在头颅内,导致大脑被挤压的像纸一样薄,但是仍然能正常生活,并且是一名政府公务员,智商在正常水平,且有子女。至今仍然在世。

《柳叶刀》新闻: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07)61127-1/fulltext

《Natrue》新闻:https://www.nature.com/news/2007/070716/full/news070716-15.html

新浪新闻:https://tech.sina.com.cn/d/2007-07-22/07311629068.shtml

如果意识完全依赖于大脑产生,那么这个法国男子就算不死也得是个植物人,不可能有正常智力过正常生活。


"意识"是什么?它的本质是什么?意识是基于大脑活动产生的感受,而大脑的一切感知都是基于其物质结构产生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单个的蚂蚁看起来非常的简单,但是整个蚁群组合起来就能从事复杂的活动,一个蚁群为了生存下去,需要在环境中探索食物、规避危险、繁衍生殖等。类似得,大脑的构成单元神经元是简单的个体,从事的信号处理很简单,但是将大量的神经元有规律的组合起来后就形成了大脑,就可以处理复杂的信息。

关于意识和大脑的介绍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曹钰:色即是空:脑科学的理解?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要证明就讲个蜻蜓的故事。蜻蜓的卵是产在水里的,所谓蜻蜓点水其实就是蜻蜓在产卵。卵孵化出了幼虫,幼虫也是生活在水里的,大家都不知道水以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都很好奇。幼虫的成长有快有慢,有的先生出了翅膀,就离开水面飞了出去,但飞走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剩下的幼虫们于是互相约定:如果有谁出了水面,到达了「彼岸世界」,一定回来把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大家都约定好了,但是,飞出去的蜻蜓依然没有一个回来。其实不是它们不想把外边世界的样子通报给水里的同伴,只是一旦可以飞出水面,就意味著身体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再也回不到水里了,而也只有飞出去的蜻蜓才能懂得飞出去的蜻蜓。

要证伪那就简单了,一句话:没有哪个死人的意识和你我交流过。

顺便把我对意识的定义附上https://zhuanlan.zhihu.com/p/145933967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