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因为太阳不方便烧水啦~

不是很懂瞎答一波:能源也是要讲利用效率的,我们一般采集能源的方式就是烧水,煤炭石油核能都是烧水,烧水产生蒸汽带动汽轮机,这样把热能转化成机械能,直接利用机械能的比如小汽车,又或者把机械能通过线圈转化成电能输送和储存。那么凡事讲求个效率,效率不高就入不敷出。采集能源的设施也是有报废周期的,如果采集效率不高,导致报废之前采集的能源覆盖不了成本,甚至比其他种类的能源贵太多、没有竞争力的话,建设这样采集设施就是没有必要的。

太阳能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它虽然本身是个超级巨大核聚变(反应堆?),但它投向地球的太阳能是很「稀疏」的,就比如每平方米地面每天接受的太阳光的光能和热能,可能还不如一盏酒精灯的热能多,要采集这样稀疏的能量,把「水壶」放在地上晒显然是不行的,晒一辈子都不见得水能烧开。然而我们也没有能力把「水壶」放到离太阳更近的地方,再接个电线回来。因此即便都是核能,总而言之,太阳就是不方便烧水。

其实吧,目前的太阳能采集方法,也还是烧水,貌似在我国西北有一个采集场,好多小镜子放在地上围成一个圆形,对准中间的采集塔顶端,上面放个「水壶」,小镜子的角度由电脑智能控制。

大概是这样的:

另外有光伏发电,把光能转化为电能,原理和过程与这个不同。

但核电站,不管是裂变还是娘胎里的聚变,收集过程还是烧水。而且核能发电效率奇高无比,比后面的几位加在一起还要高很多,一点点体积和重量的核燃料产生的能量顶的上一座煤山,你说爽不爽?裂变原材料比较难搞,而且会产生一些放射性废料;但聚变不会,海洋里有大把大把的原料,而且产出完全清洁,我记得貌似是氢还是水,真真是开张五分钟,一次吃半年。所以大家都在致力于研究出「可控核聚变」的技术。

安全风险也是有的,也是必须要承担的。但火电、水电哪种没有风险?而核电的效率之高,让它的安全风险完全是值得承担的,且所有人都在致力于继续完善和强化它,让核电站更安全。

emmmm……不了解它的人可以参考飞机在交通方式中的地位,嗯……可能再把飞机的好处加个十倍左右,我看差不多。特别是可控核聚变,应该可以比肩太空船?哈哈

希望业内人士有空来答一下。


体积太大,不可控,利用率太低


银行里有那么多钱你为什么还要去努力挣钱?
显然,你需要一个戴森球。

现今还不能掌控核聚变的能量为人类稳定可靠的使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