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常规能源还是新能源


核电是一种清洁能源,而且是密集聚集式能源,不像风电、水电,靠天吃饭,它能稳定地提供基本负荷用电,是一种安全可靠的发电方式。

核电有著良好的经济效益,核电是一本万利的事,建成运行成本很低,而且运营管理到位它就能安全稳定运行,相比火电投入资本大的,要划算地多。

因此,核电是一种安全、高效、环保的清洁能源。

核电在可控的条件下使裂变材料发生裂变反应,释放的能量来加热水产生蒸汽,驱动汽轮机做功,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发出来的就是核电。

核电站主要由核岛和常规岛两个核心部分组成,即利用原子核裂变生产蒸汽的核岛,和利用 蒸汽发电的常规岛,其中核岛是进行核反应的关键区域,同时也是能量转换的重要环节。

核反应堆按照中子能量不同、燃料不同、慢化剂和冷却剂不同,可分为多种类型。

由于反应的中子能量存在一定差异,故可以较为合理地将中子反应堆划分为热中子反应堆和快中子反应堆。

由于载热(冷却)剂存在一定差异,可以进一步将热中子反应堆划分为水冷堆和气冷堆。

由于慢化剂存在一定差异,可以进一步将水冷堆划分为轻水堆和重水堆。

另外,由于轻水堆载热剂状态同样存在差异,继而可以进一步将轻水堆合理划分为压水堆和沸水堆。

快中子反应堆一般由液态钠做冷却剂,没有慢化剂。


核能属于有一定危险的能源……?


技术攻克了,都属于常规能源


核裂变算常规能源,核聚变算新能源


人社部高级能源管理师联系卢主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