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核泄露的人为原因和机械原因的占比是什么?


按照核行业的一般的观点。

根本原因:

核安全文化缺失表现在设计、施工、建造、生产中层层环节,核安全纵深防御未建立;

反应堆设计的天然缺陷;

建造中因为计划,人为赶工导致的部分不合理的设计降低;

施工建造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由于当年核安全风险识别、技术和管理水平所限制,堆保护系统允许手动解除。

直接原因:

违规的野蛮作业。


首先RBMK反应堆是军民两用,生产钚顺便发点儿电,为了生产钚所以必须经常更换燃料棒,而频繁停机更换燃料棒又太麻烦,所以聪明的苏联工程师设计了热插拔系统,不停机更换燃料棒。聪明的设计师们在反应堆上方设计了吊装机,这就是为什么RBMK系列反应堆大楼顶上都高出一截,但高出这一截也就导致了无法安装像福岛那样的安全壳。

另外就是喜闻乐见的控制棒问题,就是因为设计师们知道完全拔出后再插入会增加功率,所以严禁少于15个控制棒。同时测试的时候反应堆应该在700MW时测试,而副总工程师强行要求200MW测试就炸了。至于为什么要在700测试我没有查为什么,但是现在都知道RBMK在低功率运行很不稳定,设定700MW测试应该也有其道理。

所以说我个人觉得还是人祸多一些,因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确不会发生危险(同电厂其余堆都做过类似测试,都失败了,但是也没有出事。),反应堆的「脾气」没有告知操作人员,人员培训不足,领导执意测试等等。但是控制棒18秒才能插入(没记错的话西方同级别反应堆应该比这快不止一倍,事故后改进为2秒全部插入)以及低功率运行不稳定,为了生产钚和赶工、便宜牺牲了质量控制和安全冗余设计这些到底算人为还是设计...毕竟这些设计也是人为要求嘛。

当然这个回答极其不专业,我只是对这个有兴趣,并不是专业人士,还请各位多多指教。


人。

手册上写了不能这样升高功率(功率已经降到200非要升到700),自动模式已经不允许你这样干了,你非要搞,还要搞成手动模式搞。那有什么法子?不搞成手动模式,控制棒就不会完全升起,最后按紧急停止按钮是,末端的石墨也就不会导致那么大的麻烦了。

手册上写了不能升起所有的控制棒。你非要全部升起。那有什么法子?

所以,人的责任更大。

但问题也来了。手册上写了不允许。但现实中你可以这样做呀。这尼玛也是操蛋了。所以设计者也不全是没责任。

人天生就是懒惰的,好奇的,不重视条条框框的,在正常情况下和压力情况下表现完全不一致的。这事天性,你改变不了的。

你要是有兴趣,去看完一个叫《空中浩劫》纪录片。里面介绍了各种飞机事故。看完了一定大涨见识。人们总是能绕口无数防范措施。搞出问题来。

事故五花八门。而且有意思的是,你会发现其实飞机已经做到了各种防范措施,非常非常安全了。但愚蠢的人类还是能搞出各种事故来。而且一连串的保护措施,也总是能有各种巧合都趟过去。清洗需要封口,本来应该颜色胶条封口(方便识别),结果用了工人偷懒透明胶封口。结果清洗完成了没有撕下来,导致事故;公制单位和英制单位搞错导致油量不够;三引擎飞机,尾翼上方引擎故障导致升降舵故障;小孩操作飞机事故。

其中有一个「有意思」事故是,方向舵控制介面插翻事故。左右(上升下降)两个控制介面,检修后,插回去可以插反(苏制飞机),测试看上去也正常。只是,方向正好相反……,然后起飞的时候,向左飞变成了向右。既然出过事故,一定会有指导手册避免这个事故,插头上有标签,安装后测试。但最NB的是这种事故还出现过多次。这个事故甚至我们国家也出过……,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在介面设计上就让它不能插反。

再举几个自己和同学们当年DIY的一些糗事,当年CIH病毒泛滥,而且破坏BIOS,我就买了几个BIOS来备用(当年报刊上这种五花八门的邪门歪道挺多的)。但是这个BIOS插头也是没有防插反的设计,结果导致我烧坏了2块BIOS(没有倒在CIH枪口下。毁在自己手里)。

说到这儿,大家是不是想有防错设计就不会有事了?

其实吧还真不一定,我一个哥们,愣是大力出奇迹,把硬碟的防插反介面反插上去了。结果一通电一块硬碟就冒了烟。保护措施再到位,也不及大力出奇迹呀。


想起了我一朋友,汽油车,愣是加了柴油进去,整个发动机拆开清洗。问他这个有装置和标志防止加错,柴油的插不进汽油车的油箱,怎么加进去的,答曰凌空加进去的。

有什么办法。zzz


石墨堆固有的空泡正反应性(基本原理)&>人为误操作&>控制棒尖端装石墨(具体机械设计)。

石墨堆固有的空泡正反应性:石墨的慢化能力是个常数,因此链式反应是个静不稳定系统,超临界之后功率指数增长,必须用反馈系统闭环控制,靠人类的反应手动闭环控制等于踩高跷。然而温度升高冷却水沸腾变成气泡之后对中子的吸收减少,反应性还会进一步增加,失控倾向更剧烈,大型动力堆基本上不存在手动控制的可行性。

对比用水做慢化剂的反应堆沸腾、烧干之后失去慢化能力,自身形成负反馈,链式反应能稳定下来或停止。极端一点的例子:日本东海村核临界事故,铀溶液在桶里发生链式反应。这个「反应堆」没插控制棒也没人掰开,并没有爆炸。至于福岛,是反应堆关闭后的残留衰变热累积而缓慢熔堆。

人为误操作:上述不稳定系统功率调到太低控制不住停堆了(还因为反应残留的「碘坑」导致启动不了)。然后进手动模式拔控制棒,试图手动控制静不稳定系统,而且还把控制棒全拔了。堪比万户绑一堆烟花当没有飞控的垂直起降火箭开。

控制棒尖端装石墨:失控之后基本药丸但手快还有希望救回来跟已经彻底没救的区别。电影里面演得很显眼,但以前对事故的论述里不作为主要原因。

换成会独孤九剑的令狐冲、会凌波微步的段誉代替万户开火箭,再背个降落伞,顶多赌个不死的可能性而已。

看电视,是人的问题,再安全的机器那么造也不行啊


都是主要原因

设计就有毛病,1975年列宁格勒的堆芯就熔了,只不过当时刮西风,放射性物质没有被西方发现,但是这次事故后苏联完全没有对rbkm1000反应堆进行任何补救。

其次,管理层只有一个副厂长是专业核电出身,其他人都是从火电水电调来的逗比,自己作死,神都救不了

世界上所有运行中的堆芯熔毁事件全部都是苏联人干出来的,感谢勒加索夫博士的自杀引起世人对苏联的讨伐,不然,还会有下一个切尔诺贝利,然后还会有下一个,再下一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