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导致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是819事变。

根本原因是斯大林体制的僵化导致经济衰退,斯大林体制本质上不适应和平年代的需要,是苏联应对帝国主义和法西斯入侵威胁的产物。在二次大战中证明自己的斯大林体制并未能够在半个世纪的东西对抗中体现出最终的优越性。

内部原因: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改革没有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斯大林体制,改革未能扭转苏联的经济颓势,对斯大林的否定反而造成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导致社会主义阵营和资本主义阵营实力对比的失衡。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的经济改革没有起到明显作用,政治上又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苏共的官僚性,导致像戈尔巴乔夫这类分子一旦掌权,没有有效的方式解除其权力,最终被叶利钦机会主义分子利用。

说一个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回答

@姜波 的答案有一个基本错误: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在1986年,而「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是在1988年提出的,解除报禁更是在1990年。

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在(1986年提出的「加速战略」)经济领域失败以后,才转向政治改革的。并非「戈氏面对苏联的政治、经济、外交窘境喊出『人类利益高于一切』的口号」。而姜波所说的「解除报禁」发生在1990年。这两件事怎么能在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件中产生矛盾呢?姜波在答案中说,苏联在切尔诺贝利事故中的表现,体现出了戈尔巴乔夫改革的「虚伪」......

有点暴露真实水平了呀。

戈尔巴乔夫改革在前几年的重点工作,是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手段干预经济,但最终却导致了更深的经济危机。最终,戈式改革放弃了公有制经济的领导地位,导致公有制资产开始被瓜分,寡头诞生。经济改革失败后,改革的重点放在了政治上(这为经济改革的失败制造了合法性):用「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代替科学社会主义,放弃以共产主义为全党的最高奋斗目标,否定了马列主义;提出了「民主化」和公开性,纵容自由化思想,党没有在媒体上同这些思想相论辩;在改革的倒数第二年年推行多党制,以议会制度代替苏维埃制度,瓦解了无产阶级专政;经济上提倡私有制,导致工人阶级丧失主人翁地位,寡头开始出现;军事上推行「非党化」,党丧失了对军队的领导;一系列直接动摇了苏共的权威和地位,导致政局不稳,经济混乱,思想上民族主义思潮涌动,分裂运动愈演愈烈,最终导致苏联解体。

外部原因是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地在外交、军事、经济上对苏东阵营进行打压,苏联自身家长作风横行,苏联和苏共同兄弟国家及党派又没有建立起平等互信的良好关系,导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分裂,难以形成合力同帝国主义对抗,最终寡不敌众。

切尔诺贝利事件没有在苏联解体中扮演什么重要作用。

苏联解体原因是高考必考知识点哦!


泻药:以前有看过《抢救切尔诺贝利》这部记录片,上面的说法是切尔诺贝利事件间接造成了之后的苏联解体,或为日后苏联解体的某种预兆:第一个原因当然是苏联为此背上了巨大的经济负担,记录片上说苏联在切尔诺贝利花费超过150亿卢布,当时的汇率是一卢布兑换一美元,百度百科的说法是「共损失大概两千亿美元(已计算通货膨胀),是近代历史中代价最「昂贵」的灾难事件。」其后苏联又经历了油价下跌,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危机。同时此次事件也促使了前苏联政府的资讯趋向透明化,这也为戈尔巴乔夫的之后的一系列改革拉开了序幕。


结论:切尔诺贝利间接导致了苏联走向解体。

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于苏联来说是一个历史转折期。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总书记不久,面对死气沉沉的政治局面、停滞不前的经济状况、举步维艰的外交格局,他决定突破前人大搞「改革」,其中他喊出了十分响亮的口号:「公开性」、「民主化」、「人类利益高于一切」、「新思维」,放开报禁等等。然而他的这些口号体现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处理过程中却处处充满矛盾。随后暴露出戈氏改革在方向上已经逐渐走上了不归路,葬送苏联只是时间问题。

首先,苏联政府未能充分评估和认识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一些技术缺陷和管理纰漏带到了电站设计、建设与管理中,这是导致发生重大核电事故的根本原因,政府对国民的安全责任缺失不能不引起民众对政府的普遍不满。据外国学者统计,对于切尔诺贝利事故原因的解释大概有110种之多,但是比较公认的主要有两种,即「操作失误说」和「结构问题说」,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暴露出苏联政府在核安全问题认识上的严重不足。

其次,苏联政府没有充分认识到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严重性,在事故发生初期未能采取果断措施,未能把核事故的相关信息及时向本国人民公布,人为导致事故损失扩大,这与戈氏倡导的「公开性」、「人道主义」等口号完全相矛盾。据权威材料显示,事故发生后首批进入电站进行抢救作业的人员事先并不了解核辐射的严重后果,他们中的一些人长时间暴露在高剂量的核辐射中,有的人短期内直接致死;而电站周边居民接到政府强行迁移通知时离事故发生已经超过48小时。

其三,苏联政府在事故初期向世界隐瞒了真相,使自己在道义上不是处于被同情地位,而是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这不仅损害了苏联国家形象,而且使苏联在外交上陷入了被动的不利地位。重大核事故不同于一般性灾难,它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向国际社会隐瞒真相无异于对别国人民健康的不尊重,必然使自己陷于不义境地,这与「人类利益高于一切」岂不相悖?东欧各国在短短几年后就纷纷改旗易帜,抛弃苏联阵营,是对苏联「人类利益高于一切」的最大反讽。

应该说,苏联政府对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失当处理刺激并支持了戈氏理论,即戈尔巴乔夫要通过更加「公开性」、「人道主义」、「民主化」、「人类利益高于一切」来解决苏联存在的种种弊端,以消除类似切尔诺贝利事故的根源。从此在苏联社会广泛激发了对这些超越阶级、超越国家、超越价值观、超越冷战时期国际现实的口号的响应与呼声。与热核反应一样,苏联逐步陷入政治斗争的「链式反应」,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随著政治斗争的「白热化」,戈尔巴乔夫逐渐失去了对局势的掌控。于是8.19政变发生后,苏联解体已经在所难免。


没有直接关系。

美国的三里岛事故也一样闹的不小,导致美国三十多年建不了核电。

切尔诺贝利被西方炒作的多一些所以大家熟知。

直接关系还是最后一代苏共领导人比较弱。地图脑袋前,连死三个大佬,政治局怕了赶紧选个年轻人上来,结果直接害死自己。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的时候,戈尔巴乔夫才执政一年多。

在此之前,从1982年到1985年,苏联4年间举办了三次国葬:1982年11月10日,勃列日涅夫去世,终年75岁。接替他的是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安德罗波夫,在位15个月后,1984年2月去世,终年69岁。接替安德罗波夫的是康斯坦丁·乌斯季诺维奇·契尔年科,在位13个月后,1985年3月10日去世,终年73岁。

戈尔巴乔夫接手的是一个僵化锈蚀的苏联。上台后,戈尔巴乔夫试图改变这种僵化的体制,甚至鼓励讨论以前的一些禁忌话题,其中就涉及环境问题。

而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把苏联社会讨论和公众参与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当时的苏联出现了一种新现象:绿色运动。尤其在受核事故影响最严重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这些活动力量空前壮大。

这些活动的领导者并非苏联的官僚,而是作家、学生、医生和科学家。人们无法原谅苏联当局就辐射量的谎言、混乱的健康建议和他们的政治冷漠。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灾难发生几个小时后,石墨芯还在燃烧,但苏联能源部副部长阿列克谢·马库欣就在给苏共中央秘密发出的「紧急报告」中说,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现场,没有疏散附近城市人口的必要

反应堆里的石墨块,还能看到控制棒的孔道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核灾难发生后,当局拒绝取消在基辅举行劳动节集会游行,并要求把孩子们带到街头,表明基辅是安全的。但是当人们后来了解到,一些党内精英的孩子已经坐飞机离开了基辅。

核事故不仅仅是一次技术性的灾难,它暴露了苏联这个腐败、失败的体制出现的症状。

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抗议活动中,独立运动也发展壮大起来。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干涉、计划经济的灾难性失败导致粮仓乌克兰的粮食短缺,加重了苏联体制的压力。

三年后,当戈尔巴乔夫和妻子视察核灾难发生地时,这次事故已经动摇了人们对他改革苏联体制的信心。


相关回答:

苏联人民对核武末日有没有精神恐惧??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