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了一个爆笑回答,本来想在评论区呛两声,结果发现已经被拉黑了(就像任何一个反苏壬一样)。

我认为,要反驳反苏壬的春秋笔法,要么找逻辑错误,要么挖掘隐含前提。图中这人的回答本身不是什么严谨的论证,所以我就不找逻辑错误了,挖挖隐含前提吧。

这个小朋友的观点的隐含前提,或者说,他极力想要暗示的东西,无非就是:冷战中一切危害世界和平的因素都是苏联单方面造成的,和它的敌人(北约)无关。这个答主想要暗示,只有苏联才是威胁和平的哪一方,而北约是和平的守护者。

此答主的这种隐含前提的推论就是,只要苏联决定服软,和平就能得到保证。

但事实上这种观点是缺乏事实依据的。譬如说,这个答主认为「解散华约」是戈尔巴乔夫为了和平而做出的努力。但事实上北约先于华约数年成立,而华约正是为了抵御北约才成立的。假如我们想追求和平,难道不是应该首先问责北约吗?可这位答主似乎想说,只要华约解散了,世界就和平了,而北约怎么样根本无所谓?假如这个答主认为不稳定因素是苏联单方面制造的,而北约只是被迫抵御华约。那么,当华约解散后北约也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应该跟著也解散才对。可事实上,苏联解体后,北约不仅没有解散,反而东扩了,世界并没有更加和平。

在双寡头垄断的局面中,A寡头突然退出,然后B寡头兼并了原来A寡头的势力范围,这固然是某种程度上的「全球化」,但这样的全球化难道是令人称赞的吗?当A寡头突然退出导致B寡头唯一的威胁消失,因此表面的对抗暂时消停,这固然是一种「和平」,但难道这种和平是长久稳定的吗?

另外,切尔诺贝利救援的总指挥是瓦连尼科夫,而此人是戈尔巴乔夫的政敌。

最后,身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天职就是为苏联人民争取最大化的利益,而不是以苏联人民作为牺牲的代价来讨好他们的敌人,并美其名曰「为了和平」。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是苏联解体的既得利益者,但你们永远也不应该称赞戈尔巴乔夫。

因为,假如冲国哪一天也出现了这种自废武功以讨好西方的戈尔巴乔夫,你,会为他欢呼吗, @茕尘幻梦 先生(女士)?


这就如同「列强无不怀念我大清」

除了本国人民,列强们谁不喜欢「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式的领导人?

如果当今的中国依然是慈禧老佛爷的天下,西方列强一定会配合国内的保皇派对老佛爷各种吹捧,说中国除了走君主制这条道路外,没有任何一条道路能让人民安居乐业。

同时各种西方智库还要配合这出一堆论文和报告,主题就一个,多角度的论述「老佛爷治国道路才是大清帝国的强盛之道」。

除了本国人民,列强们谁会喜欢一个把本国利益视作高于一切的领导人?

所以地图头在西方受欢迎和吹捧是绝对的政治正确。


教员的话永不过时:

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军队,或者一个学校,如若不被敌人反对,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敌人同流合污了。

如若被敌人反对,那就好了,那就证明我们同敌人划清界线了。如若敌人起劲地反对我们,把我们说得一塌糊涂,一无是处,那就更好了,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同敌人划清了界线,而且证明我们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了。

看看最近的新疆棉花,再一次感慨老一辈的远见卓识。

当然,作为中国人,我还是很感谢戈尔巴乔夫的,愿他身体健康长寿。

——2021.4.12更——可能问题被知乎推送了,突然很多人点赞,也有人觉得我引用的话,有失偏颇。

我把评论区的一段回复加进来,算是一个补充说明吧。

那么,我们狂赞的一个外国人,是否就一定是该国的卖国之人?我们狂怼的一个外国人,是否就一定是坚定维护该国利益的该国的有识之士

不知道大家心中的答案,和我又是否相同呢。


最近没什么新闻看,瞄了一下DW的评价。

DW说,戈尔巴乔夫在新冠期间住在医院,以防万一,他计划和他的助手和同事进行视频通话,他的助手在戈尔巴乔夫的基金会祝贺他,戈尔巴乔夫还和世界各国领导人交谈,并且「阅读全世界仰慕者的消息」

默克尔表示戈尔巴乔夫为了结束冷战和德国统一作出贡献。

普京表示戈尔巴乔夫是「现代最杰出的政治家之一,对我们国家和实际的历史产生重大影响。」

DW表示,戈尔巴乔夫在「帮助结束冷战」以及「旨在结束苏共对权力垄断」的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享誉世界」。

然而,DW也承认,「许多俄罗斯人仍然认为他对苏联崩溃负有责任」,并且同时承认「苏联崩溃导致毁灭性的经济崩溃和多年政治动荡」。

从上面可以看出,外国人非常感谢戈尔巴乔夫。

亲民主的力量也将他视为自由的象征

拜登给戈尔巴乔夫祝寿

从上面可以得出

俄罗斯的执政者感谢戈尔巴乔夫。

亲民主力量感谢戈尔巴乔夫。

外国人感谢戈尔巴乔夫。

唯独俄罗斯人民憎恨戈尔巴乔夫。

那么谁说了算呢?在西方人眼里看来。

谁说了算不重要,反正俄罗斯人说了不算。


CIA也就图一乐,真潜伏还是得看地图头,即使是最优秀的间谍也没办法比戈尔巴乔夫更出色,苏联解体的时候美国人的心理活动都是 「卧槽,客厅滑跪!这样也行?」,现在这来自敌人的推崇和赞美真是可怜,不知道他心里是不是还觉得自己立了不世之功。被洗脑成这样也真是傻子了,用周星驰的话来说就是「他现在好像一条狗啊。」

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1977年左右勃涅日列夫还没死之前,苏联对美国还是优势存在,就算处于守势的80年代初期,只要熬过老人政治,有强人上台,处理好政党腐败问题以及民生基本问题,以苏联体量,还是能挣扎一下的。

大毛当时并没有穷途末路,最后几年也是地图头改革失败带来的低谷。要是斯大林还在,钢铁同志估计会直接开启大清洗,把叶利钦吊在克里姆林红星上。大毛瘦身掉点膘,存活下去是大概率事件。对面里根也没什么本事,熬过去指不定谁先崩呢。地图头最好真的是个唯物主义者,否则下去了有一大堆人等著天天揍他呢。

斯大林:列宁同志,别打我了,来新人了!

个人朴素的观点认为,苏联的倒塌源于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否定了他代表的苏联高层有益的部分,也丢失了意识形态的高地。推倒了自己长期以来所相信的,却没有树立起新的能立得住的意识形态,后来轻工业发展严重不足,只能选择用军事大棒来维护,连锁反应导致深陷泥潭,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

苏联解体的原因可以写一图书馆,看著这个也是无数人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来的理想国最终崩塌(虽然死的时候已经是苏修了),也是挺惋惜的,不过死掉的老大哥才是好的老大哥,「谁想回到苏联,谁就是没有脑子。」得先把老大哥坟头用铲子拍严实了,然后才能抱著墓碑痛哭。

苏联死亡的每一步都是我们值得反思和吸取教训的反面教材,经济上层建筑的缺陷只是慢性毒药,思维观念的腐蚀才是轰然倒塌的直接因素。作为对比,我们在某段时光里做出的决定,十三大之前那几个文件,有多么的重要。

人可以暂时的穷困,但不能丢失信仰。放大至国家,也是一模一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