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联系我删除。


他们不爱劳动人民的俄罗斯,只爱自己手中的权力,并随时预谋著利用「大俄罗斯主义」恢复全俄的独裁统治。但尤其指出,在俄罗斯连续的近现代历史之中,民族主义叙事从未远离。

东边的高尔察克是真?卖国贼,这个没得说,从解散乌法的全俄临时政府执政内阁这个行为,在鄂木斯克建立独裁政府,到勾结日本,发动对乌拉尔地区的进攻,他在白卫军中真的是一骑绝尘,是个锤爱国者啊。他最后被捷克军团逮捕交给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的民兵,然后又被转送给布尔什维克然后一枪送走真的不冤。现在有俄国人拍电影洗白他,真的是………这个洗的不符合事实,至少我觉得在民族主义语境下他不是一个宣传素材。

南边的邓尼金,一个在1917年革命中被逮捕旋即又获释的反革命军人,从帮助顿河军收复罗斯托夫开始历经库班进军再到之后就任南俄武装总司令,进攻莫斯科,其军队所过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不过他是一直反对与德国人合作的,对于协约国开始更多是履行盟国义务。这完全出于俄罗斯民族主义情绪,在这个过程中他极力打击渴望独立或者自治的少数民族,以至于高加索少数民族基本倒向了苏俄。但其支持苏联的卫国战争,以至于在如今有人为其反革命行为洗白,不得不说是叙事方法改变了。

可见他们放在当时的历史语境下,是可以算俄罗斯的爱国者的,且目标是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但是这个统一是建立在旧君主专制向新的军事独裁过渡之上的,实际与过去虽有进步(继承二月革命的政治事实)但是与革命形势相比那绝对是站在社会主义者领导的革命队伍的对立面的。


从country的角度讲,高尔察克和邓尼金很可能都是热心的爱国者。

从nationality的角度讲,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爱的只是俄罗斯民族。

从state的角度讲,他们爱的国和绝大多数俄国人(别忘了,被高尔察克篡权和最终将其绑了的那伙人,并非布尔什维克)是不一致的。


好像只要扯到爱国,屠夫恶棍就洗白了,豺狼虎豹就温良谦恭,双手清白了。侵略者杀死我们,劫掠我们;反动派杀死我们,劫掠我们,谁比谁正义呢?

我们,谁是我们?

国家,谁的国家?


高尔察克和邓尼金等人,说都是爱国者,肯定扯蛋。但高尔察克是爱国的,不过他爱的是沙俄帝国,不是苏联不是苏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