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知道有温差和磁流体这回事但是不了解啊:(


  1. 在太空中的飞船,虽很少与外界交换物质,仍然通过热辐射的方式向外传递热量。研制卫星、飞船都有专门设计热辐射的环节,通过外置金属板等方式增加热辐射,保证内部的热平衡,否则仪器烧坏、宇航员热死。
  2. 既然已经保证内部的温度相对恒定,而核装置因大量放热维持高温,两者之间有温差,那么就有条件进行核能的利用了。目前在太空应用较多的温差式核电池就属于此列。
  3. 也有不直接利用热能的核电池,比如用射线电离气体再发电,用类似光伏板的东西吸收射线再发电等等。这些装置当然可以用,但各种形式的能量最终都会转换成热量,所以还是要保证飞船向外热辐射的能力。


谢邀

辐射呗,宇宙中的核能骑士就是聚变反应,产生的自然也就是热辐射,高能粒子,而且太阳能用的不就是聚变能吗?


参照地球核电站核反应堆,核辐射热能加热水,然后就和蒸汽机原理一样了,输出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储存。

光辐射,光子打在物体上,会产生光压,能推动物体运动。

利用物体吸收辐射的能力不同,产生的辐射差,转化为一种持续的作用力,这就可以产生机械能。

用辐射能直接推动工质产生机械能,参照无工质发动机,直接用辐射能产生机械能进而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


没有热对流但是有热辐射啊,都是辐射散热的


散热有两种手段,对流和红外热辐射。在地球上主流散热手段是对流,因为通常对流散热和热辐射散热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但在轨道上,很明显不可能对流散热,所以就需要很重且面积很大的散热板(国际空间站上一条条的黄色板子就是散热的)。

不过虽然有散热的手段,但太空中加热还是比散热容易的多,毕竟加热有能源就够了,设备很简单。而太空中能用的散热设备一般都很「低效」。又重又大还费电……

所以太空中就别想著烧开水了,想想怎么提高热效率吧,直接热电转换才是将来的趋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