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挺好的呀。生活规律,是个贴心的小棉袄啦。加油!
小睡30分钟就醒,怎么接觉?睡眠咨询师Lily的视频 · 4110 播放

我是如何从睡渣妈妈变成睡眠咨询师?

恩,被逼的!

似乎每一个睡眠咨询师在持证之前,都有一段血泪史。只不过这个血泪史有长有短,各家不同。说起我的成长之路,我最需要感谢的是我的孩子小葡萄!她,让我身经百战,让我见识到了教科书上几乎所有的睡眠问题。在从业以来,我还没有遇到过比小葡萄更加难搞的孩子!

小葡萄调整前:白天哄不睡,晚上频繁夜醒一小时一次,3点或5点以后需要一直抱著睡。

调整后:全部自主入睡,接觉逐步随著成长而得到了改善。如果你对我的调整之路很感兴趣,那么请耐心读下去吧……---------&>&>回顾睡渣的历史,细说睡渣是如何养成的?&小葡萄出生因为肺炎住院14天,回到家的时候就是睡睡睡!可见在医院里小葡萄反而有很好的睡眠能力!首先,小葡萄的爷爷奶奶都是非常付出的人,也经常不辞辛苦,但我当时一个新手妈妈根本不懂任何专业,由于小葡萄一直在睡觉,奶奶想白天睡这么多,晚上就肯定不好好睡。然后就把小葡萄叫醒,逗玩。当天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们也是手忙脚乱,搞到很晚才睡著。现在想想小葡萄真是累崩溃了,过度疲劳导致了入睡困难!所以睡前狠狠的哭了一场。回家后的几天的晚上,只要夜里孩子哼唧,我就会抱起来喂奶。总以为是猛涨期,结果当时小葡萄夜里有很多时候是2小时吃一次奶。产后,我发现我的人生根本不受自己的控制。因为没有育儿经验,我的很多行为都会被质疑,老人由于出于对孙女的爱也总是认为我不可以或者是担心我做不好。幸好当时的月嫂经验丰富是我们这群人中的一盏明灯,现在看来虽然睡眠专业不足但已经是我们当时所有人里最专业的了。月子期间,阿姨一直负责哄睡。小葡萄的夜奶也被阿姨调整成了4小时一次。出了月子,阿姨走后,我彻底蒙了!哄不睡,睡得越来越晚了。这期间真是状况百出,我都觉得很丢脸,而不得不承认作为新手妈妈我当时真的很失败。1由于过度疲劳,晚上都是11点才睡,都是累崩溃了睡。当时竟然听信我妈的话,认为孩子想玩不想睡?!当然主要是我自己专业不足,怨不得别人。

2晚上晚自然起来的晚,等孩子起来一般也都中午12点。我们以为黑白颠倒了,结果当时竟然不让白天孩子睡,很自然宝宝累崩溃了,哭的歇斯底里。真是心疼当时的小葡萄!罪过~

3由于家里人多,爷爷奶奶对孩子有无尽的爱,恨不得一直抱著孩子。我碍于面子,同时自己不够专业,就没办法拒绝爷爷奶奶的帮助。结果孩子在睡眠的短暂觉醒中,偶尔睁开眼睛,老人就赶紧把孩子拽起来玩。(实际上睁开眼睛不代表不能继续睡,即便是小睡中途哭醒也是有机会睡回去的)或者是,奶奶总觉得孩子睡得太多了,过度逗玩,而我又没办法除了奶睡连抱哄都很困难;同时白天哄睡爷爷奶奶也希望尽自己的力。但每个人一个办法,每个人哄睡的地点都不一样。也就是没有睡眠仪式!最终情况是孩子崩溃秒睡。4没有得到充分睡眠的小葡萄,只能通过不断吸吮来放松自己,结果这不得不进一步加深了奶睡。最后爷爷奶奶在的日子,孩子白天一吃就迷糊,但睡不了30分钟就醒来继续吃。这真是吃不好,睡不好。现在想想都觉得孩子真受罪!小结在前两个月,我实在是不了解孩子。我以为孩子睡前哭很久是肠绞痛,或者是肠胀气,实际上是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的睡前压力过大,而所谓的黄昏闹更是睡眠不足而引起的,睡够的宝宝根本不存在黄昏闹;由于没有建立睡眠仪式,而人为的过度干预孩子的睡眠,造成本来在医院里睡得好好的,回家后竟然不会睡了,同时也非常难哄睡;最重要的是我在孕期完全没有做好一个育儿知识的储备,这让我在养育的过程中失去的话语权,我想这件事对我整个做事的方法上都形成了一个颠覆性的认知------只要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的工作,新的生活环境,事前做好准备是非常必要的,你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就需要足够了解你目前所处的境遇!---------&>&>接触睡眠知识,开始睡眠调整&

偶然间,和我同年怀孕生产的朋友在我的朋友圈提醒我宝宝睡得太晚了,我向朋友求助。自此,我通过的这个朋友知道了还有睡眠知识?!关注了小土的公众号,买了小土的课程,自此开启了我科学育儿的旅程,也打开了我认知的新世界,我才发现育儿远远比你成为妈妈前的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智慧,都需要努力,而大多数妈妈对我们自己,对人这个生物了解的并不多……在最开始我想要规律作息的时候,我就蒙了,这不是规律作息的问题,这是哄不睡的问题啊!晚上小葡萄一小时一醒,白天怎么哄都不睡。我妈抱著小葡萄这里转转那里转折整个房间、客厅的来回溜达一个小时都哄不睡。现在看来,当时真是没有专业而做无用功。没有建议睡眠仪式,孩子当然是怎么哄都不睡。这条路由于专业的缺乏是多么的艰辛和孤独,期间有因为夜间睡眠能力不够大哭接觉接不过去,而我哄不睡的时候,天真的我竟然也认为孩子不想睡了想玩,然后一度抱出去玩到10点才睡;通过蜗牛一样的速度我终于把孩子的夜间睡眠时间提前到了7点,并且还是奶睡的。而白天由各种各样的问题造成的哄不睡到终于奋斗到了哄睡但依旧放不下去全程抱睡。现在想想,这些事情原本不需要那么艰辛,只因为我没有专业的指导。当然在后来的睡眠调整中,我也找到了睡眠咨询,这使我的睡眠之路也走上了正轨!现在已经是专业的睡眠咨询师的我,回首看来,其实我的问题如果给我现在处理,我也是有信心在更短的时间解决。毫不夸张的说,睡眠咨询的钱我觉得花的值,而且是超值!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家庭和谐指数,以及给我的育儿增加了更多信心,让我在老人面前也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我第一次这么通过睡眠咨询这么了解我的孩子!---------&>&>专业的睡眠调整&

在几经波折,找到了睡眠咨询后。我终于知道什么叫做「会者不难,难著不会」,真的是专业的事情需要找专业的人。我突然觉得我之前那些努力竟然看起来有点傻,明明很简单。在规律作息后,我开始了入睡方式的调整,攻克自主入睡。而我的入睡方式调整也是很坎坷。第一次自主入睡引导 失败我当时选择的是法伯法,但是第一次由于我妈一直在旁边怂恿我觉得孩子可怜,认为孩子总会长大。在孩子哭了40分钟的时候,我动摇了没有把持住,然后我妈进去把孩子抱起来了,宣告了这次睡眠训练的失败。小结:在没有绝对充分准备好的时候,轻易不要选择严苛的训练方法,严苛的办法使用还是要谨慎,容易反弹,引起情绪问题,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咨询师综合的考量。第二次夜间自主入睡引导 成功

在上次的自主入睡训练过程中,我吸取了教训一定要坚持。最后时隔一个月后,我们又开始用法伯法调整自主入睡。第一晚哭了1小时20分钟,从八点睡到6点无夜醒,两次夜奶。第二晚哭了30分钟就睡了,从7点30睡到6点,无夜醒,两次夜奶。第三晚没怎么哭,7点睡到5.30,之前因为频繁夜醒被掩藏的早醒问题被发现了。

实际上第二次的自主入睡也并不是很成功,当时第三天后打疫苗。四天孩子低烧不舒服,夜里过度干预太过了,结果全面崩溃。由于连著三天都低烧,我就多安抚了,夜奶偏多。结果第六天,孩子处于补偿心理,白天开始不好哄,我们当时没有调整白天的,白天还是抱睡抱哄。结果这个事情就很折腾,在孩子疫苗好了后,又重新晚上法伯法。因为中途的中断,出现过度安抚,重新回归训练哭的时间就长了,不过随后我一直坚持。自此,小葡萄的夜间睡眠问题基本解决。小结:在这次自主入睡的引导中,我出现了严重的失误1没有保持一致性,孩子在训练期反弹的厉害。同时期间最开始是夜里睡大床有严重干扰到孩子睡眠。睡眠训练最好是在小床进行,同床睡,尤其是床很软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2训练期最好不要打疫苗,容易增加睡眠的难度,让家长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安抚确实孩子难受,安抚又干扰睡眠。容易引起睡眠倒退。在整个睡眠调整中,我的心态其实是崩溃的。家人的不理解,尤其是队友的不支持。这种不支持就是,我何必这么较真孩子的睡眠问题,顺其自然不是很好。我相信在读我的这篇文章的妈妈们,应该会很理解。在小葡萄终于睡好的日子里,我却失眠了,对队友不支持不理解的失望,对突然睡好的小葡萄我竟然无所适从,以及思考为什么养育怎么变成了我一个人在奋斗的事情?好在,这在后来,随著小葡萄的长大,良好的睡眠习惯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小葡萄明显的更好带,一天的作息都很规律,家人的分工都更加明确,也都很清楚孩子的需求。睡眠调整后,家庭氛围明显好多了。白天的自主入睡的引导白天的自主入睡反反复复搞了好多次,最惨烈的一次是依旧是法伯法训练白天小睡。最终结果是失败的,法伯法的严苛操作,让我和小葡萄的信心彻底崩盘。坚持了十多天的法伯法白天睡眠训练失败,白天的失败导致晚上也有所倒退。但问题也在可控范围,因为小葡萄的夜间自主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所以即使倒退也只是倒退在抱迷糊放。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我的睡眠咨询期结束后,我反复思考决定自己引导白天的睡眠训练。并决定用温和的办法调整白天的小睡。我采取的办法是抱哄迷糊放下,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坚持了两天白天的引导开始走上正轨。之所以这样的选择,出于上次睡眠训练的反思。我观察到小葡萄敏感的性格,法伯法对于她确实不合适,她很难一步脱离陪睡,她对我还是很依赖的。

小结1 法伯法在适应的时候需要慎重,大多数情况下晚上使用法伯法是没问题的。但白天很难用法伯法,一来是太严苛二来是家长和孩子都有很大的压力去承受睡前的训练哭闹 2 现在已然是睡眠咨询师的我,在对待给客户推荐训练方法的时候也尽可能的温和。也让我更需要去努力观察孩子的个性和妈妈的个性。这其实是对咨询师的考验,也是提醒我在方法选择上需要格外的用心。3睡眠调整中更难的不是改变,而是家长持之以恒的心态。因为家长对过程的陌生和不熟悉往往会畏难,这个过程可能需要睡眠咨询师的心理支持。---------&>&>考证成为了睡眠咨询师&

我非常感谢我之前的睡眠咨询师,在睡眠咨询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之前买了很多睡眠课程和书籍,但一直不得门法,因为自己接受了睡眠训练,真正了解了书里的内容。当我自己搞定了孩子的睡眠,这个时候我对睡眠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睡眠调整不是简单的睡眠训练,量体裁衣的温和办法也是行之有效的。改变源于坚持和合适!

自此,我觉得考个证似乎是顺带手的事情了。我决定索性考个证,一方面充实自己的带娃生活一方面还可以帮助他人。从业以来,有了新的工作当然不错,但更重要的是我发现科学育儿真的可以帮助他人,原来还有很多人对孩子需要更多的了解而非停留在想当然;原来还有很多妈妈都挣扎在甜蜜而痛苦的哄睡中,需要帮助。我也期待更多人会了解睡眠,了解孩子,了解我们育儿中的自己!

如何引导自主入睡相关文章参考:

思维导图:

一张图让你看清睡眠改善的步骤?

mp.weixin.qq.com

入睡调整方法介绍:

戒奶睡?破抱睡?怎么破??

mp.weixin.qq.com

自主入睡后问题排查:

为什么自主入睡后还有睡眠问题??

mp.weixin.qq.com

咨询师的哄睡:

花式哄娃入睡大法,看看咨询师家的娃咋睡的?

mp.weixin.qq.com


公号提供婴幼儿睡眠咨询,让宝宝睡得更好,让妈妈更懂宝宝

让专业的人,更专业的帮助更多的家庭实现科学育儿、轻松育儿

宝宝睡眠基础知识全知道?

mp.weixin.qq.com图标

更多睡眠支持请关注公众号: gooddreambsc

睡眠咨询请加: gooddreambsc100


答主是一个曾经因为宝宝睡眠问题焦虑过的新手妈妈,2个多月的时候哄觉哄的简直崩溃,现在宝宝5个月了,已经基本实现自主入睡了,睡觉的时候只要竖抱著在家里视察几圈,放床,会自己玩一会,想睡的时候会不耐烦的哼唧,稍微拍拍就能平静入睡,晚上睡觉不错,夜醒一次,吃完自己翻滚翻滚就睡觉了,白天小觉依旧没有好转,40分钟一周期必醒,不过为娘的已经想开了,不会想以前那样焦虑,能接就接,接不上就玩会在哄,坐等他长大自力更生了!

从含奶睡到现在是经历了一些睡眠训练的,老人受不了宝宝哭,有的方法都比较温和,中间戒安抚奶嘴的时候比较激烈,为了让宝宝冷静不哭,几乎是上蹿下跳,宝宝比我想像的好改,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

猜题主正为宝宝睡眠问题困扰吧,我觉得吧,第一件要做事就是不要让自己太焦虑,答主曾今很焦虑呐,后来加了个安睡群,发现不是只有我的宝宝有睡眠问题,而且我这个算轻的了,慢慢看开了,冷静了,现在想想我之前只顾让他睡觉,错过好多亲子时光呀…现在就想补回来
大了就好很多了,现在已经可以自主入睡了,午觉一下睡俩小时,有时候都叫不醒。好日子大概从7-8个月开始明显,越睡越稳了,不会容易醒了。

可能是对睡觉有免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