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磨栗子c,刻度21-22,水温90-91,三段式。入手冲坑3个月,第一二个月v60式,这个月改了折纸杯和蛋糕纸。三款豆:1.哥伦比亚圣荷西庄园朗姆酒桶。2.宏都拉斯雪梨。3.哥斯大黎加雪松庄园蜜处理。第一款忘了味道了,反正2和3的干粉出来感觉都偏巧克力,但冲煮出来,感觉一样,是什么问题。


三支豆也都还算蛮相似的。产区临近,处理法相通。所以原本就会表现得有些相似。

若是换成三个不同大产区的豆,比如分别来自美洲、非洲、非洲的豆,就更容易辨别。

若要在这您的三支豆中喝出差别,您也可以试一试三杯测味法:

先在您的豆中选两种做对比。比如研磨两份哥斯大黎加,一份宏都拉斯。这时候做出三杯咖啡,从三杯中挑出那一杯宏都拉斯,相信您一定能够做到。

另外自荐一下我之前写的这篇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74953890?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你这个问题我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来回答一下。

你选的这三款豆子,产区接近,处理方法接近。这就决定了,它们大的风味走向是一致的。这就好比你买了3种土豆,一个是甘肃的,一个是陕北的,一个是河北的,你都给炒成了醋溜土豆丝,然后你想让它们分出一个高低。这个一般人是分不出来的。只有非常有经验的人才会知道甘肃的土豆淀粉含量高,做成薯条更好;河北的土豆水份含量高,做烧烤可能比炒土豆丝更适合……

所以想把不同的咖啡冲出不同的口感,甚至想把同样的咖啡冲出不同的口感,首先你要学会品鉴,学会跟咖啡豆对话了解咖啡豆的优点、缺点,说白了就是了解咖啡能给你的冲煮提供那些条件。因为咖啡师只能做到呈现而不能做到创造。其次就是「因才施法」,看看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利用手中的器具、学到的冲煮技能扬长避短。

温馨提示,咖啡之所以会让很多人「入坑」,真正的魅力在于它背后承载著很多知识,同时也能提供很多解决问题的逻辑和思路。


严格来说没有具体生豆和熟豆信息不好评价给建议。入坑如果有决心,先学杯测


一句话:手摇磨锥刀是收敛风味的,平刀好一些。


刚开始最好少喝特殊处理法,多喝点水洗日晒蜜处理的。同一款豆子水洗,日晒后味道差异不小;不同大产区,可以喝同处理法。控制变数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