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呢?有什么影响吗?


「坐月子」指的是女性分娩后的修养身体阶段,以前都是在屋子里闷1个月,不能见风不能著凉,不然容易留下月子病。

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比如以前不能洗头发、不能下地,现在科学证明这些说法都没有依据。除了习俗上的改变,连坐月子的时间也有了变化,以前都是30天,现在又兴起了一种42天月子的说法。

坐月子只坐30天和坐满42天的产妇,有什么差别?这些后果不可逆

绝大多数人的月子期限是30天,42天的只是一小部分,不少准妈妈也在纠结,到底应该坐多久?毕竟除了老人的封建观念,自己一直闷在屋子里也是一种煎熬。

看看30天和42天的区别,就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1)恶露排出

恶露是每位产妇生完孩子都会有的,排出时间也因人而异,有些宝妈即便坐完30天的月子,也会发现有遗留恶露排出,跟月子期间的饮食、运动、保护多种因素有关。

在恶露排出上,42天比30天更加保险,当然绝大多数人只要修养得好,恶露都会在前30天排净。判断是否排除干净的最简单方法就是,一周内没有一点恶露排出,基本就不会有了。

2)体力恢复

分娩看似短短几个小时,对女性体力的消耗却很大,刚分娩过的宝妈面色苍白,走路都站不稳。月子期间是恢复体力的阶段,但是会受到个人体质、月子环境、情绪心态的影响。

如果30天月子后还有走路冒虚汗、面色苍白的症状,就应该坐42天月子,让体力得到充分恢复,以免逞强留下月子病。

3)器官复位

「月子」在医学上叫做「产褥期」,是产后腹部器官复位的关键时期,一共需要经过6周左右,大概是42天。所以,很多医生会在产妇出院的时候提醒,42天后复查。每一位产后妈妈都应注意,产后42天是做盆底肌修复的黄金时期,需积极配合治疗修复,在家进行恢复训练,下载G动坚持凯格尔运动,才不至于让你的盆底肌再受委屈!恢复往日的弹性和盆底功能,改善产后漏尿,脱垂的症状!

从身体恢复上,建议宝妈们坐42天月子,30天后即便身体表面看不出问题,但是内部怀孕受到的损伤还未恢复完全。

4)心理安慰

月子期间的产妇很容易患产后抑郁,因为身材走形、孩子哭闹、家人不理解等等。在身体恢复状态相同的前提下,42天的月子期能够给产妇更多的是心理安慰。

或许,多出来的12天很短,对身体恢复的影响很小,但对产妇的心理安慰却很大。家人们也应该在月子期间理解孕妇情绪,尽量照顾孕妇的情绪。


有些长辈认为,坐月子就是一个月的时间,身体就能恢复的很不错,不过有的妈妈们会认为一般产后子宫恢复好需要6周,每周7天来算,月子要坐42天才能让自己恢复的更好。其实,有些妈妈生产的时候身体比较虚弱,子宫受损比较严重,建议坐月子42天来恢复元气,有些妈妈身体比较好,基本一个月就恢复的很好了。不过,一般建议妈妈们坐月子42天,这样不仅休息时间更多,能保证妈妈充分疗养身体,也能保证子宫恢复的更好一些。

目前市面上的一些APP,例如月子说都是将月子期定位42天。

另外,产后42天的时候(即产后6周),也正好是医生要求去做产后恢复检查的时间。所以,42天的坐月子时间,便顺理成章了。关于坐30天和42天的区别在哪里?其实差异并不太大,如果实在要找区别,那也只能说42天之后再出月子的产妇,与30天出月子的产妇相比,身体恢复得更加完善,仅此而已。


科学坐月子是42天并不是喜妈随便说的,而是医学上提倡的,妈妈在产后身体完全恢复所需的时间。传统认为的30天坐月子,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

比如,子宫体的回缩至少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到接近怀孕前的子宫的大小;胎盘附著处子宫内膜的全部再生修复也需6周;产后腹壁紧张度的恢复也需要6周到8周的时间。

坐月子的过程,实际上是妈妈整个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虽然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基本上得以恢复,但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如果妈妈满了30天就开始碰凉水、干重活、同房等,容易患上月子B、子宫下垂、妇科y症等疾病。相对30天来说,42天的坐月子时间更充裕,能让妈妈的身体得到彻底的恢复。

产后恢复是一个细致而漫长的过程,包含的内容很多,不光是生理上的,还有心理上的。对于头胎的妈妈来说,请个专业的月嫂帮助照顾宝宝,心理疏导,可以让自己坐个舒适的月子。坐月子时间稍微延长还可以作为心理的缓冲期,以便适应增加的家庭成员。

所以,科学坐月子并不是传统所说的30天,而是至少需要42天。

喜妈提醒:坐完42天月子后别忘了产后检查,很多妈妈认为恢复得不错,而忽略了产后42天的身体检查。请过我们多喜娃月嫂的就知道,我们都会建议在42天之后去医院做个检查。

产后检查正是为了了解身体变化的恢复情况,看看全身和生殖系统有没有异常的情况。并不一定非要求是第42天就进行,在产后42-56天检查也是合适的,新妈妈一定要抽空去做一下检查,检验月子的成果,也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在产后检查中有5项检查非常重要:

1、子宫检查

生产对子宫的伤害很大,产后子宫恢复到产前的状态,大概需要6周的时间,所以产后的检查主要是检查子宫的恢复情况。

2、伤口检查

不管是剖腹产还是顺产侧切,都会挨上一刀。尤其是剖腹产的妈妈,伤口对腹腔内的消化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器官带来挤压,对于复位有一定的难度,要多加注意了。

3、乳房检查

可能初为人母,会常因乳房胀痛而感到不适,产后的检查也会对乳房进行检查,包括B超检查、红外线扫描、钼靶X光检查等。

4、盆底检查

盆底恢复不好,容易造成阴道松弛、脱垂等情况。产后恢复盆底肌肉,妈妈可以适量做盆底肌肉练习,以臀部上提、收缩肛门等方式为主,每天运动1-3次,每次3-10分钟。

5、骨密度测定

分娩和哺乳都会大量流失体内的钙,所以产后检查会对妈妈的骨密度进行测定,以及时发现骨质的缺钙情况,避免发生骨质疏松,也可避免乳汁缺钙而使宝宝缺钙。

产后坐月子应该是要42天,是有科学依据的,妈妈们为了自身的健康,要坐足了月子才好。有条件的可以找个月嫂,避免没有坐好月子,后面落下一堆的月子B,受罪的还是自己。


坐月子是我们国家一向的传统,在国外叫「产褥期」,而且不是一个月,而是42天。为什么产后要休养42天呢?

主要是因为,新手妈妈的子宫回缩需要6周,也就是42天,才能恢复到产前的水平。产后腹壁也需要6到8周的时间恢复,所以,最好能休养42天,让身体内部充分恢复。

所以,如果提前结束「坐月子」,但并没有特别劳累,一般来说影响也不会很大,但如果直接让新手妈妈干重活,并且劳动量很大,劳动时间也很长,可以想像,身体恢复肯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要么需要的时间更长,要么恢复不彻底,影响之后的生活。

拿我自己举例子,虽然30天就出月子了,但事实上就算出月子也没做什么,家务活还是家人里分担的,照顾孩子也有婆婆一起,只是出门的频率增加了,所以一直恢复良好,没有感觉留下什么后遗症。

因此,一直到现在,幸福感都很强,既不必为「月子病」烦恼,也感恩于家里人的照顾和体贴,现在人一般也就一两个孩子,家里人适当妥协照顾一些,肯定家庭更和睦呀~


能坐42天就坐42

我说说我的情况。产后一个月就舟车劳顿回娘家啦,因为事业在这边。就开始上班忙起来。起初就觉得没有精力,就觉得恍惚。后来停了部分工作,慢慢恢复过来。

所以,月子可以坐42天,还是对自己好。老话让坐3个月,虽然不至于坐3个月,还是建议3个月内不要碰凉水,我产前痛经,所以产后特别注意凉水和冷饮等,三个月没碰,因为哺乳问题,一年多没喝过冷饮,没吃过雪糕。再也没有痛经。

束腹带,出院就用起来,坐月子的时候可以用纱布绑起来肚子,能躺著别站著或者坐著。你的脏器在往下走,不要给他们机会,否则,你的小肚子就真的回不去了,那不是肉,还是硬的脏器。

一个月后适当拉伸,三个月后就可以跑步等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