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这个问题没有意义。那我就补充一下吧。如果有一天你得绝症要死了,突然科学家蹦出来告诉你可以把你大脑里的东西 复制 到机器人上继续 你会是啥心情?。假如我说的这个假设是真的,虽然肉体中你的思维已经死去,但你在机器人中醒来就和每天你睡觉醒来一样,按照原来的认知,你还是那个你。

如果我说的假设是错误的,每天睡觉之前的意识都不会消散,而会在第二天继续。那在机器人中醒来的你只是一个被复制的一模一样的你,而原来的你,还是因为绝症死了。那如果你的家人意识到这样的情况,还会接纳机器人的你吗?

上面说的有点绕,想看简单点的看下面:

如果我说的是对了,那每天睡觉就可以认为你已经死过一次了,如果真的是这样,死亡有什么可怕的,死亡的对你意义又是什么?

………………………分割线--……………………………………

今天跟基友吃烤鱼突然聊到了这个细思极恐的可能。会不会每一晚的你入睡后其实你已经死了,第二天新的相同意识接管了你的大脑而你却完全没意识到?


讨论这个问题没啥意义的。如果真的是这样,也是你完全没法验证的事儿,那就别多想。你若非要说人睡一觉就换了个人,我也没证据反驳。但如果说,你被换成了一个一模一样的人,那就更没啥事儿了,因为换不换都没区别,你没法证明


如果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多维空间来考虑,是不是就是「今天」的「你」是在另一个「你」的不同位面呢?那「昨天」的「你」对于「今天」的「你」存在却又不是「昨天」的延续。「每时每刻」的「你」都是独立却又相连的……


没想到讨论这个问题的意义。


比起你的假设,还不如说我们的现实世界是一个网路游戏。

假设高级文明开发了一款网游。

一人一号,也就是一个意识可以操纵一具身体。

角色有疲劳值,清零就要下线。

睡觉可以恢复疲劳值。

醒来就是重新上线。

至于为什么你没有感觉到,我们这是在玩游戏?

很简单,就像演戏一样。

我们都是体验派。


你的这个提问很多人也有考虑过,我之所以在下面留言,也是因为我在要睡觉时突然想到这个问题,而且你提到的把人的思维意识复制到电脑上,我之前也一直在思考,关于思维意识和永生的问题,我是从「忒修斯之船」的角度考虑的,可是如果要更准确的完善这个想法,应该从脑神经科学专业中求取,纯粹靠哲理难以推出准确是事实真相。


有意识的机器也不能代替人。除非,你认同机器人地位高于人类。人是具体形象和复杂情感的动物,他不可代替家人。你活著是为享受爱、奋斗和增长阅历而活,不只是意识。意识没有你想得那么值钱。而且,我不太明白,你想要表明什么。自我存在的意义?克隆人出现的危机?自我意识被机器操纵的危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