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杀人的是人, 不是刀

1.题主问的这二个设备, 虽然使用的材料都是咖啡, 但做出来的不是同一种咖啡饮品。即使做出来的质量都高标准,依然会有口感喜好差异造成的消费者选择不同。

2.这两个设备都存在著人为操作,人为操作得不得当是成败关键,因此,考虑到人为因素下,哪一项设备做的难喝都是有可能的。

这就好比,不是买了好厨具后人人都是厨神,但是厨神通常都会买好厨具。


那简直是一定的啊,高压萃取对风味的破坏是毁灭性的啊。用是手冲(随便你怎么xj8冲),滴滤咖啡机同理,都比浓缩机的美式好喝。

你会发现前者很干净,风味分明,果酸明亮(撇开豆子因素)。后者味道很混杂,怪味多,酸度低沉,焦苦严重。

燃鹅!因为用浓缩加开水做美式的方法的盛行(因为方便),大多数人会以为焦苦、低沉、混浊就是美式该有的味道,导致其喝到手冲咖啡后反而会觉得「不给劲儿」,以至于觉得不好喝。

所以,你爱咋喝咋喝吧,不必想那么多,觉得怎么好喝就怎么喝。还是那句话,饮料不就是用来取悦自己的吗?


难喝 or 不难喝?这个得看个人习惯和喜好。

我个人如果要喝美式一定是会选择美式咖啡机来做,两个字:醇正!

一、首先,咱们先来说说意式咖啡机和美式咖啡机的工作原理吧。

1、意式咖啡机的工作原理是:咖啡机通常具备锅炉产生热水,采用高压蒸汽和水形成的混合物快速地穿过研磨好的咖啡粉层,通过高压萃取出来的咖啡温度很高,较为浓厚,表面会产生一层乳化的油脂,热量也较高,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意式咖啡或意式浓缩咖啡。

意式浓缩咖啡

而我们看到的那些花式咖啡,如: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等,就是通过用牛奶打奶泡而进行拉花所制作形成。

拉花

2、美式咖啡机的工作原理是:咖啡机通过加热水箱中的热水使其温度能够达到冲泡咖啡的温度(保持在90℃~96℃),然后将热水滴落于研磨好的咖啡粉中,通过两者的融合浸泡萃取形成咖啡,最后滴到咖啡壶里。美式咖啡机的原理相比于意式咖啡机来说相对简单,冲煮出来的咖啡口味比较淡,热量较低。所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美式咖啡。

二、那么,半自动咖啡机做和美式咖啡机做的美式咖啡有什么不同呢?

1、半自动咖啡机做的美式咖啡是通过高压萃取出来的意式浓缩咖啡兑水,然后形成美式咖啡。这样做出来的美式咖啡机相较于美式咖啡机的做出来的口感较为浓稠,表面还是会有一些油脂,热量较高。

2、美式咖啡机做的美式咖啡就是通过热水滴落到咖啡粉然后融合浸泡萃取形成咖啡,这样出来的美式咖啡口感较淡,醇正美味,没有油脂,热量低。

至于这两种咖啡机做出来的美式咖啡到底难喝不难喝,就需要你自己去尝试过,看能接受哪一种了。或许你觉得两种都ok呢?也不一定哦~~哈哈,自己觉得哪种好喝就喝哪种啊。

每个人的能接受的口味都不一样,所以还是得看个人。

更多精彩内容推荐:

咖啡与咖啡机基础介绍(新手小白请进)

2021年高性价比的全自动咖啡机推荐指南 | 家用全自动咖啡机这样选就对了

2021年胶囊咖啡机推荐指南 | 胶囊咖啡机这样选就对了

家用半自动咖啡机怎么选?| 2021年家用半自动咖啡机推荐指南

家用咖啡豆磨豆机有哪些值得买?| 2021年高性价比磨豆机推荐清单

办公室咖啡机怎么选?什么牌子好? | 2021年高性价比的办公室咖啡机推荐


这个问题不具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这两套设备适用的磨豆机和研磨度都不一样,出水方式、粉层结构、过滤介质、萃取时间、烘焙度……这么多未知数的情况下,要得出好喝或难喝的答案是不可能的。


我没有用过滴漏咖啡机,我平时习惯手冲,如果你喜欢清爽、层次分明的口感,不妨试试。似乎就象喝浓茶一般,但意式机做出来的会感觉很浓重。这个也很难说哪个难喝,如果豆子新鲜、品质好、萃取得当,哪个也不难喝。是不同的感觉。


餐饮业永远是原料第一,技术第二。

你20块1kg的豆子,就是黑鹰也做不出好味道的


高压锅煮的猪蹄,可能比平底锅做的难吃吗?


这个东西吧,主要看豆子和做咖啡的手艺,是不太好做比较的,而且适用于滴滤咖啡的豆子不一定适用于咖啡机,反过来也是一样。

面粉做成面条和馒头,不能说馒头就一定比面条好吃呢


相同条件下,基本上是你说的这个状况。

如果制作的人,对设备有所了解,两种都可以调节。

半自动和滴漏咖啡机,在粉粗细度一致的情况下,水温都可以控制在一个范围,只是萃取原理不一致,会有一些差异。

光研究不行,建议亲手制作测试,体验到底有多难喝,这才有深刻体验。但,体验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验证过程。

别人说的,不如自己试试。


玩具机会做,也比滴漏机好喝些。这个会做,是理解高压萃取的核心,短时间,高压,高温,前段萃取,了解了这个规律,那么怎么都不会做得很难喝,滴漏没有技巧,简直太难喝了,掌握了技巧,苦味涩味也重一点。

意式咖啡机了解基本原理后,香味重,苦涩味道淡,这才是最大的优势,以口感打分,有技术的基础上,玩具机30-40分,入门 40-65分,家用机60-90分,商用机70-100分。


那是非常有可能,滴滤咖啡机又没啥学习成本,差能差到哪里去?半自动分分钟给你整出来一杯双黄连让你把两天前吃的东西都吐出来,绝没有危言耸听。


这是看咖啡师的技术。


意式加250ml的水(水质好点的)


有可能,半自动的天花板很高,地板也很低,如果豆子不好,磨的粗细不好等等都会影响口感


变数太多,可能性就多,客观评价好坏的因素最主要在豆。但是好喝与否又是个主观的问题,对body的取向不同,对酸苦的偏好不同,对于同样品质的咖啡,都会有不同的评价。

如果一定要回答,那么答案应该是「完全有可能」。


这两种是2种萃取方式,我觉得你可以试试,同个豆子会有2种不同的味道,你可以试试,难喝不难喝的这个说法是根据人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