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理论的最烧脑。大概原因如下:

1、目前心理学界的主流是实证,理论心理学处于尴尬的边缘地带。心理学离不开它,就像房产证一样,有了这么一个小本本,你才能安安心心地住著;但是谁会拿著房产证到处招摇?谁会拿著房产证说:「看,这是我家的房子,漂亮吧?」?

2、由于第1点,理论心理学的文章很难发,尤其很难发到顶尖心理学期刊上。就这点来说,可以这么来看,理论心理学的文章基本就是哲学的那种文章,但尴尬的是真正搞哲学的看不起这种「小儿科」。哲学焉有不烧脑的?

3、同其它学科一样,做理论的、做基础的,总没有做应用的好混,做理论的嘛,拿项目难、晋升难、出成果难。理论物理,领域内的人都知道牛逼,但那一大堆看不懂、听不懂的东西,谁有兴趣啊?理论心理学同样如此。不好混就意味著你要继续混下去,就得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4、承接第3点,现在理论心理学想混下去,都在一边继续做理论一边「接私活」了。比如国内做理论的(例如叶浩生老师门下),很多人都做起了认知,做起了认知神经(叶老师原话,「现在整个心理学界都『神经』了」,意指现在认知神经科学是心理学的热点,大家都一窝蜂做ERP、fMRI)。一群做理论的,为了生存,来做实验,可想而知需要多烧脑。但如果做得好,大概会是做实验的人里逻辑最严密、理论基础最扎实的吧?

5、承接第3点,没有经费,要去争取呀!怎么争取?怎么抢得过那些做实证的?单这点就能把一头秀发烧成地中海了。

大概如此,欢迎补充。


没有一个不烧脑的分支。

每个分支都烧脑

但是,如果是行业感受,嫩鸟们觉得烧脑的,高手他们可以抽丝剥茧直达核心!!!

对他们来说大概不是烧脑而且自然大脑运动!

佩服!


感谢邀请,我是光晶哥,

心理学总体上分为两个大类

一是理论心理学:是以研究为指向的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学习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动物心理学。

二是应用心理学:是以实用为指向的教育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工业心理学,消费心理学,法律心理学,广告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管理心理学,健康心理学。

难不难看个人吧


我个人觉得在应用操作方面心理学的对象是人而人的思维是最复杂的,相比较于儿童、教育方面的,因为操作范围,对象应用单一,会容易些,对成人方面心理学之类,会更复杂。
关键看兴趣,选择两个分支怒学,达到灵活运用的程度就可以了,很烧脑很烧脑。


涉及到理论研究都会很烧脑

涉及到应用的,则会轻松些吧。


一个全靠yy的学科,哪个分支都烧脑,烧脑。应用和理论各有各的烧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