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的情况还算常见,主要有以下一些特征:

&>&>&>性别特征

手脚冰凉更常发生在女性朋友中,这是因为女性对温度更为敏感。而且,有研究显示,女性的体表温度本身就比男性要低一些,但是体核温度却比男性要高。因此,女性朋友的手脚要更凉一些,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生活因素

女性朋友天生爱美,吃得少、穿得少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于广大女性朋友中,而这都是不可忽视的手脚冰凉的诱因。吃不饱就会导致机体新陈代谢缓慢,能量供应不足,体温自然会下降;衣服穿得少,首当其冲的也必然是血液循环末梢所在的手和脚。

&>&>&>阳气受损

中医认为,阳气不足也即阳虚,会致脏腑功能下降,经脉失于温煦,出现形寒肢冷等虚寒现象。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都会导致阳气受损,如过食寒凉食物,伤脾胃之阳;过用寒凉之药,伤阳气的药物;长期疲劳,消耗过度等。阳虚所致的怕冷最常表现为四肢冰冷、手足不温,另外还会伴有面色苍白、大便溏稀、小便清长、口唇色淡、口淡无味、食欲不振、性欲减退、舌质淡苔白等

&>&>&>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会致营卫之气不足,血液不能温养四肢,因而表现为畏寒、怕冷等症状,另外还会伴有失眠多梦、心悸、头晕、易于疲劳、口唇舌色淡、月经量少色淡等症状。

&>&>&>其他因素

某些疾病如甲减、雷诺氏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铁和维生素B12缺乏、糖尿病、红斑狼疮等也会导致手脚冰凉,另外体型瘦弱者更易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怎么办?

对于非生理因素所致的手脚冰凉,确实与女性朋友本身的体质有关,如身体瘦弱、体虚、气血不足等,事实上这些都与长期不当的生活习惯有关,是可以通过日常的生活方式干预加以改善的。

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一定要做好保暖,不能以健康为代价过度追求美丽,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要注意保护好手、脚踝、脖子、头部等外露的部位,可用暖手宝、热水袋等进行局部加温,保证手脚温暖;注意一日三餐、规律饮食,保证机体每天所需热量,多吃有助驱寒、补气血的食物,如红枣、桂圆、板栗、山药、羊肉等。

2加强锻炼,加速新陈代谢

运动是最有效的驱寒方式,可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长此以往还可改善瘦弱、体虚的情况,有助增强体质。

3善用驱寒小技巧

平时多搓搓手心、脚心;每天用热水泡脚;穿衣要宽松,以免血液循环受阻;适当晒晒太阳等。

4必要的药物治疗

对于严重阳虚、气血不足的人群,可遵医嘱服用中药调理;对于疾病所致的手脚冰凉者,应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我以前也是手脚冰凉,别说冬天了,一年四季都是这样,中医的说法是我血气亏虚。所以后来我的常备补药就是阿胶,我是买东阿阿胶,打成粉冲水喝,已经养成习惯了。顺便说一句现在我的气色也好多了,白里透红。


冬季天寒,冷空气侵袭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体寒怕冷,总感觉冷飕飕,

而且还伴随有其他的一些症状,如:头晕目眩、背部怕冷、关节窜风、夜尿频多……

那么,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这些人容易在冬天「体寒怕冷」呢?

其实是人体阳气不足的典型表现。

咨询专业的中医院医生,他们介绍说,「阳气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虽然它看不见,摸不著。但是能温煦脏腑器官、四肢百骸。

维持人体各器官组织的正常功能,并且还能帮助人体抵御疾病,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一旦人体阳气匮乏,脏腑得不到温煦,功能失调。就会导致一系列的阳虚症状,如头晕、怕冷、小便清长、腹泻、下肢浮肿等,并且还会使人的抗病力下降。

中医专家介绍说,补充阳气并不难,其实人自身就有7个生成阳气的重要节点。

刺激这些生阳点,犹如给人体加油,能源源不断地生成阳气,改善身体循环。

今天我们就从穴位的角度来学一些改善的方法:

百会生头阳:头阳亏虚常表现为头痛、眩晕、精神不振、多梦易醒等症状。治疗应生阳气。醒头目,揉百会效果甚好。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为督脉穴位。穴性属阳,刺激此穴能打通阳经,充盈脑中阳气。端坐在椅子上。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揉百会穴,每次5分钟,每日2次。

中府生肺阳:肺阳不足常表现为呼吸不畅、胸闷气短、咯痰清稀、易感冒等症状。治疗应振奋肺中阳气,可点按中府穴。

中府穴(两手叉腰立正,找到锁骨外侧端下缘的三角窝中心,然后垂直向下1肋骨即是)为肺经首穴,刺激此穴能有效补充肺中阳气。用一侧食指点按另一侧中府穴,以有温热感和酸痛感为佳,每次5分钟。之后换手点按另一侧,每日1次。

神门生心阳:心阳不足常表现为心悸怔忡、咳喘胸闷、形寒肢冷、失眠多梦,伴有纳呆食少、下肢水肿等症状。治疗应振奋心阳,可刺激神门穴。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刺激此穴能交会心经气血,振奋心脏阳气。用一侧手的大拇指掐另一侧的神门穴,每次3分钟,之后换手同法掐另一侧,每日1次。

中脘生胃阳:胃阳不足常表现为胃脘冷痛,时发时止,喜温喜按,伴有泛吐清水或夹有不消化食物、食少脘痞、口淡不渴等症状。治疗应温胃补阳,可按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肚脐和胸骨下端连线的中点,刺激该穴能补充胃中阳气。促进胃动力,改善消化功能。四指并拢,用指腹以顺时针方向点揉该穴,每次5分钟,每日1次。

足三里生脾阳:脾阳不足常表现为面色萎黄、头晕、唇淡、食少不化、腹泻、四肢不温、怠倦等症状。治疗应温补脾阳。可灸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4横指)。灸足三里可温补脾阳,增强体力。延年益寿。点燃艾条的一端,悬于足三里上约3厘米处熏灸,每次10分钟,隔日1次。

涌泉生肾阳:肾阳亏虚常表现为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尤以下肢为甚,伴有五更泄泻、浮肿、夜尿频多等症状。治疗应补肾生阳,可点按涌泉穴。

涌泉穴位于在足底,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刺激此穴能激发肾经气血,补充肾中阳气。用一侧大拇指,点按另一侧涌泉穴。每次3分钟,之后换另一侧操作,每日1次。

至阳生背阳:背部阳气不足时,常有背部发凉、时有凉风感、肌肉僵硬等症状。刺激至阳穴可增加背部阳气。

至阳穴位于背部中央,肩胛骨下端连线的中点,刺激该穴有振奋阳气、疏通经络的功效。取麝香虎骨膏或消痛贴膏,剪成1×1厘米的小块,敷贴在至阳穴,12小时后去掉。每日1次,连续7日。

人体的穴位藏著身体的密码,学点中医穴位知识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身体,改善身体微循环系统。上面的这些穴位,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适当按摩,促进身体生发阳气哦!

图片来源于网路,侵删~


推荐几个冬季暖胃的食物吧~

感兴趣的话,看我原文:

象和局方:女生手脚冰凉的时候,男生应该这样做?

zhuanlan.zhihu.com图标

每年到冬天都手脚冰凉,怎么治?

这个 问题主要是气血运行不畅,无法通畅的运行到手脚四肢处。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两个方面考虑:1.固本 2.治标

1.固本的含义主要是,加强身体锻炼,平常多锻炼锻炼,活动活动身体,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只要坚持下来,其他方面的问题也会少很多。

2.锻炼身体是个长期的事情,如果要马上改善手脚冰凉这个问题,推荐大家晚上多泡泡脚,加上一些泡脚粉(包含很多中草药,具体原理参考神医喜来电视剧中公主还是那个角色了不能喝药,通过煮药产生水蒸气,让皮肤洗收药物,最终唤醒公主)。

泡脚注意事项:

  • 最好在9点左右,吃完晚饭1小时后泡脚,吃完饭后血液集中在胃部,如果这时泡脚,血液流动加快,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 水温要保持在42摄氏度,泡脚30分钟,温度太低,时间太短都起不到作用。

在这里推荐大家一款泰昌的全自动足浴盆,能做到恒温加热,水温恒定,足底按摩,水电分离,安全性完全没有问题,同时配上泡脚药包,能够做到事半功倍。

具体的足浴盆选购指南,哪些牌子值得购入,请查看下面这篇文章:

2020年足浴盆/泡脚盆选购及推荐指南:如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型号和品牌?


每到冬天,很多女性都会烦恼一个问题,那就是手脚冰凉,晚上不管盖多厚被子,四肢还是冷的,晚上睡觉都不踏实。那么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手脚冰凉的问题呢?

冬天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低气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血液循环不畅,末稍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对于如何缓解冬季手脚冰凉,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医师陈祖辉副主任给出了以下方法:

1.勤运动、勤甩手

早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平日,工作40分钟后最好站起来走一走,工作中也可以不时地活动手指、脚趾头,皆可帮助血液循环。

2.多补充维他命E、维生素B3

维他命E可扩张末梢血管,对于促进末梢血液循环很有帮助。维生素B3(烟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炎等,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状况。

3.多吃坚果、温热及温补食物

常食坚果及温热性食物可使身体暖和。另外,有许多中药材可改善手脚冰冷的状况,如人参、党参、当归、丹参、黄芪、鹿茸、吐丝子、巴戟天、肉桂、肉苁蓉、桂枝、麻黄、干姜、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不要饿过头,注意保暖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另外,别因为爱美而少穿御寒衣物。

5.穴位按摩

天天按摩,可以缓解手脚冰凉及全身畏冷的症状。如有全身畏冷的现象,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及足三里。如要加强脚的保暖,可按摩脚部的至阴穴和涌泉穴。按摩次数每天2~3次为宜,每次按压穴位各40~50次。

冬季有手脚冰凉症状的女性可以尝试以上5种方法,坚持一段时间后可以得到缓解。在中医角度,手脚冰凉多为气血不足的表现,手脚冰凉的女性也可以适当在饮食方面多摄入补气补血的食品,这样手脚冰凉的症状也可以得到缓解。


冬季手脚冰凉,一个方面是冬季温度降低,身体会将一部分能量用来御寒,若是体质弱,气血不足的人,那么在冬季气血就更加不足了。

手脚是身体末梢部位,气血最难以循环到位,当自身气血不足时,末梢的手脚最先缺少气血能量支持,获得热量变少,就会导致自身感到手脚冰冷。

要改善自身状况,要强健体质,养足气血,加快周身气血运行,畅通体内淤堵之处,使得周身气血充足通达,手脚获得充足气血能量支持,将变得温暖。

如何做呢?可以百度搜看此文《体质虚寒,手脚冰冷,为何习武之人精神饱满,双手温暖?》,文中讲述了一个传统锻炼的恢复方法,希望帮助到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