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和政治是分不开的。古今中外神权(宗教势力)和王权(统治阶级)一直是相互争斗、利用的。

统治者借宗教来获得合法性(加冕、受命于天等),宗教借政治势力传播(十字军东征、伊斯兰的崛起、兴佛灭道、兴道灭佛等)。

简单来说,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统治阶级要有一套理论基础,宗教为其提供了这样的需求;而宗教借由统治阶级自上而下的传播发展,二者各需所需。


有些是,有些不是。

建立在真理之上的宗教让人的自由,建立在谎言之上的宗教让人被奴役。

真理只有一个,相互矛盾的教义说明宗教里面最多有一个是真的,或者全是假的。

我考察了各家宗教的经典,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经历和知识,认识了耶稣,他是真理道路生命。


谢邀,不是。第一,创立或复兴宗教的人没有一个是统治阶级。而为个人牟利的,或者反对某些特定群体的都是邪教,比如法轮功。第二,统治者对于宗教没有解释权,比如中世纪的天主教,解经权属于教会,统治者只能想办法影响。但是,宗教会被统治阶级或者想当统治阶级的人利用,同理还有各种主义。比如拜上帝教,ISIS。或者君权神授,以及大楚兴,陈胜王,给予统治者合法性。


宗教确实不仅仅是统治阶级的统治工具,不过是宗教从一开始被发明出来就是人类的工具是没有任何的问题的,因为宗教的出现本身就是为了给人类所服务的,所以宗教变成为统治阶级的统治工具也就是无可避免的事情了。


宗教不源于政治,是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再纯洁的宗教,想要扩大影响,就必须依靠政治,成为政治的一部分。这是宗教本身不可忽视的缺陷,它不同于其它哲学,在象牙塔小世界里发展。宗教更加平易近人,最后不可避免的沦为工具。最好的例子就是基督信仰。

宗教可以作为工具被统治阶级利用,

但宗教的产生不是为了统治世界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