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重看那些名诗,大气磅礴,令人震撼!这是千年前的文化,我们再也无法超越甚至达到了吗?自然明白白话代替文言是必然,只是唐诗宋词元之散曲真乃中华永不可弃之瑰宝!


从汉魏到李白,倒退了五百年了。从李白到苏轼,又倒退三百年了。你再倒退一千年,算什么稀奇事情?


这是个月经问题,但我想写一下。

你如果说李杜的诗后人能不能写出,答案是能,也不能。

李杜死后的一千年,必然有人能在纯粹的文本水平上写到李杜的水准。

但是脱离了李杜的时代,脱离了文学发展的阶段,再写出李杜的文本水准,已经没有意义,最直接的,已经没办法再造成当年李杜一样的影响,一样的成就。

用不恰当的比喻来说(因为文学的欣赏并非这种线性关系,也并不是说李杜的美感压过诗经的美感),文学是在爬山,李杜的伟大,在于前人只爬到一百米的时候,他们爬到了一千米,但在今时今日,人们已经在李杜的脚步上再爬了一千米。你想要造成李杜当年的影响,需要爬到一万米的高度。

能不能呢。如果单纯在古典诗词的领域,我觉得是没啥可能性了。

但如果在广义的文学,甚至是艺术领域,则大有可能。

暴论地说,那些以新的艺术形式作出新的艺术创作的人,你不妨视为今日之李杜。小说,电影,游戏,莫不如是。

至少对我来说,第一次看三体,第一次玩魔兽世界,那种感动,绝不比李杜的作品给我的差。


文化又不是迈克杰克逊的舞步想倒退就倒退。


现在的人能不能比肩李杜我不知道,文化是不是倒退我也不知道,我跟你介绍一下现在这个职业的情况:

当今社会中,诗歌的群众基础不够,没有足够的土壤,

宣传不行

诗人转变为服务业,不是服务群众,而且服务于各种评委编辑,服务于捧他们的资本。

圈子不断内卷,竞争过于激烈,写诗不出名就是死路一条,每年那么多写诗的人,写了那么多诗,你看过几个,听过几个?只要能出名,你写得再烂也能赚到钱。

诗歌是艺术,但诗人需要吃饭,不出名就是等死,劝退,尽早改行。

出版行业的游戏规则不利于群众诗人出版发行自己的作品,门槛越来越高。

诗人的身份不断贬值,圈子里的既得利益者自恃清高,更多的群众诗人默默无闻。

诗人的职业标签等于穷鬼+自杀,这是个自杀率相当高的职业,诗人最终的宿命是自杀。

如果你能理解前面的话,再看看这里:写诗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每个人都是诗人。


江山不幸诗家兴。此其一也。四维不张,此其二也


完全等于李杜的人可能没有,但是写的非常厉害的可是有,只是现在的社会没有那么多理解者也没人捧他们了。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这是传统诗词文化的倒退,不是文化的倒退。像唐诗、宋诗比明诗要好,而清诗又要好过明诗,是有周期的。没什么好说的,唐朝也没有屈原那样可以写出《离骚》的人,说明唐朝文化倒退了吗?


是时代的局限


诗人在古代,现在流行的是歌词。很多音乐作者的歌词,都超越了李杜东坡他们的意境!如果诗词在当今社会,能当官能转钱!那超越古代这些名人的作品,绝对是数不胜数。

【江城子. 双调小令】

《 谭黄氏柳州螺蛳粉 》

青山绿水绕还江,

我家乡,驻南方。

秦唐古郡,文化溯源长。

两岸风光三百里,

桥廿许,画千张;

龙城美食亦疯狂,

制螺汤,打包装。

东西南北,米粉顿飘香。

尤赞当今时代好,

唯网路,塑谭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