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家中没有音乐氛围,当初选择学钢琴也是偶然。想法也简单,孩子能有个爱好,不强求考级和走专业,只是想让孩子感受音乐之美,将来无聊的时候不会只有扣手机这一项乐趣。

第一年还好,上学前班和一年级,学习内容简单,放学也早5点放学。我们可以直奔琴房练习,虽然练习效果和进度都很一般,但至少能达到老师的要求。孩子也觉得新鲜。

第二年,孩子升入二年级了,学校每天放学6点,一般6点20能接到。吃完饭将近7点,学校作业多,背诵多,早的9点半结束,最晚到10点多一点。关键是孩子总觉得没时间玩,不想练琴。而且现在没有时间去琴房练琴,在家练得效果很差。孩子的主动性也差。

我在犹豫这种状态要不要给她停课了。选择一个她自己喜欢的,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的兴趣课去学习。


长远说,对孩子而言是没有【喜欢的,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的兴趣课去学习的】课程的。学习不是玩,兴趣永远是一时,坚持靠的是家长。家长这么快就放弃一种东西,以后只会是不断地放弃各种东西。


谢邀。小学二年级放学就这么晚啊,赶上我们初中了。想当年我们六年级三点四十就放学了。琴行练琴这种,真心很糟糕。环境嘈杂不说,就那些琴多少年不调了,走音走得都听不出来了。至少从这点上,我觉得家长就没太重视。用我认识的一个老师的话来说———学琴就是老师家长孩子组成的铁三角,缺一不可。太小的孩子,指望自觉练琴真的不现实,因为练琴本来就是反人性的,家长得督促啊,每天制定规律、严格的练琴计划。指望孩子能感兴趣并坚持很难,早点止损比较好。


这个世界上哪有什么主动练琴的小孩?你这是被舆论环境洗脑了。

钢琴学习,就跟语文数学一样,是一种学习。

正统的学习,本来就不能多讲什么兴趣性。

除了老师教学的正误外,剩下就是练练练。

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想又轻松又有趣的学?

没这回事。


这个事情就是很纠结,我妈逼著我从五岁到高中,然后大学也不是学这个的,也没有钢琴,四年就荒废了,然后后来结婚生子早就不弹了,当然捡还是捡的起来,毕竟学了那么多年,但是也没想过要捡,除非孩子特别喜欢或者能真的一直坚持,否则真的没什么必要,学两年放弃不会了和学五年放弃再也不弹了本质上我觉得真没啥区别,个人经历觉得。


我的学生,学了1年2年放弃的,不在少数,不是学习忙,就是没时间,要中考,要高考,要学文化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很感谢爸妈,让我坚持学琴一直坚持到底,环顾四周的同龄人,很多都是和我一起学琴的,现在拉个音阶都不会了,在单位表演个节目,不可能,早就还给老师了,每次说到小时候一起学琴的经历,都后悔的说,早知道当初……


孩子的兴趣能否坚持,很大一部分在于家长能否坚持

这样说吧,孩子现在的好奇心,是很容易对一个东西产生兴趣的,但是也很容易失去兴趣,如果家长都不能坚持让孩子坚持下去的话,那么孩子必然会放弃了

任何一门乐器,都不是随便学两年能学成的,孩子觉得枯燥,无非是觉得钢琴除了白键就是黑键,现在有一种钢琴是智慧钢琴,也就是钢琴中内置了一个系统,有ai陪练的功能,能最大程度的延续孩子对钢琴的兴趣,从而达到坚持的目的

题主可以去了解一下,叫find智慧钢琴~


让孩子决定吧,她愿意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下去,学下去最好。


事实上你孩子已经把重点告诉你了,「没有时间玩」。作为家长、监护人,你认为学就学吧,要尊重小孩意愿,那就玩吧。


小时候也曾练到不喜欢弹琴,但是长大了就很感谢爸妈一直叫我继续学,音乐是有钱也买不到(虽然也花了很多钱哈哈)的礼物。

这是我的情况:小时候虽然也曾想放弃但是被大人劝说后,还是会继续上十堂课,想著上完这次就好,又会继续被「骗」去hhhh

学音乐大部分时间是孤独的,也是能让你独自一人时,最不孤单的。

可以学到一个程度(比如考级(这个只是为了让孩子有个看得到的目标但不勉强考啦,没啥意思)、或一次发表会、或上台比个小比赛)再暂停,说不定过一段时间后小孩自己会打开琴盖弹琴,没有要多厉害,但是对弹琴保持一个正面的态度让我确实对很多事情,更有组织力和毅力。个人意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