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处就是,你有可能失去这个选择权,被亲人裹挟著要求生男女,或是被其他更有权利的人夺走。


考虑到中国执行过很多发达国家无法或不愿执行的计划生育,可以预想的是,如果人类能决定性别(不是胚胎成型几个月再打掉),那么不一定是孩子的家长去决定性别,更有可能「为了避免性别不平等」,选择性别的「权力」被公权力接管,也就是由政府专门根据人口的性别比例,而进行直接的调控,自然家长本身也就不掌握决定权,政府决定家长养什么孩子,那就养什么孩子。

不过它是不是弊处,可能取决于你站在什么立场。

对于腐朽父权主义思想入脑的性别歧视者,它是弊处,它可能剥夺了一个家庭必须生男孩传宗接代的权利/权力——如果它被当作是权利/权力。

对于强调家长权利或个人权利的「自由主义者」,它是弊处,它可能剥夺了为人家长的选择权——如果它被认为是家长应掌握的选择权。

对于认为孩子是男是女都要平等地养育的家长来说,也许区别不大,仅仅是决定性别的主体从随机变成了自己不能掌握的权威,从个体而言「没有选择」或「不主动选择」的条件是不变的。

对于相信大政府和权威主义的平等主义者,也许会觉得这是益处,因为对于这样的人来说,他们相信民众是愚蠢的,民众不可避免地有性别歧视倾向,交给权威就能最大程度上地保障性别比例,也就保障了性别平等。

对於单纯相信科学胜于传统的进步主义者,也许会觉得这是益处,因为从科学角度来协调的性别比例,远高于在一个性别歧视客观存在的社会的自然控制,一个专业的机构,很明显比一群生孩子都不用考试的民众要更专业。

当然,具体到人的操作上,肯定难以避免利用关系走后门,而在事实上又由自己决定了孩子的性别的情况出现。以及出于意识形态,对这种作法进行批判的各种冲突。

跨性别的问题也可能会更加复杂。


补充对评论和一个其它答案的回应。

根据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沈奕斐老师的观点,性别比例和性别平等是相关的,一个男多女少的社会则会不平等,而一个男女比例平均的社会则性别更加平等。因此保障性别比例,就能进一步地达到平等的目标,它并不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的不平等问题,但它对于推动平等是一个助力。

是否有悖于人权,取决于你的立场、政治价值观和宗教信仰。

但我必须去提醒,中国本身也已经执行了计划生育这个政策,它本身就是对生育权的主动干预,对平民生育权利强制转让给公权力。你如果要反对,可能要从反对现在的一切开始。

(历史上没有人强制生男丁,主要是没有科技可以做到,否则你觉得真的不会有政府去做吗?)

(中国民间自己去溺死女婴,或把女婴放到婴儿塔等死,这种种的民间自发的行为,其实已经说明人类本来就没有高尚到可以合理地行使家长权力,即便没有题设的科技,人类也可以很残忍。至少,不是所有人都能保证爱自己的孩子,他们本身就需要公权力去限制他们自主的暴行。)

(在性别不平等,重男轻女的环境下,政府不作为,让那些父母自己去决定,就对孩子更加公平吗?就能得出更公平、更人道的结果吗?最终就能保障孩子的利益吗?)

至于完全的社会化抚养,无所谓父母,这是利还是弊,也取决于立场,取决于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至少能肯定的是,一些人不会把它当作纯粹的弊处,反而会支持社会化抚养。

并且其实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的影响已经是有限的了,现在学生去学习的课本知识,包括政治这个学科,都是官方编写教材,学生必须要写规定的答案才能得高分,什么思想建设,这些都是官方去做的,家长根本没有任何权利可以反对。本身家长对于孩子的控制就已经不像古代一样高了,因此本身家长就已经不存在拥有纯粹的属于自己的孩子,或是支配孩子的权利这种东西。以及,这种东西真的应该存在吗?或者存在会更好吗?这些其实本身就是有争议的,取决于不同立场的。


街上就只剩男人一个性别了


实名反对高赞关于政府选择孩子性别的预想,过于想当然了。

首先即使政府真正接管孩子的性别决定权,也只能维持男女比例的绝对平衡,并不能"避免性别不平等",其次,这种做法是悖于人权的,若不是政府真正失衡到一种影响国家存亡乃至人类进程的地步,政府颁布这种政策是对人权的践踏,我难以想像人民权益在未来社会会低到这种地步,这是明晃晃的历史车轮的倒退,即使是封建时代,遇到常年征战,男性数量减少,政府会奖励生男丁的家庭,也不会做出强制你生出男孩这种决策。

实际上政府只需要进行人口的宏观调控即可,略微的男女失衡,对政府来说并不是大事。

可以预见的是,若有朝一日政府"代替"父母决定孩子性别,那必然也会接管养育的义务,对孩子实行集成式的生养教育模式,这是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性,但这样的社会也就无所谓"父母"了,大家都是国家的孩子。


最近碰到两个事儿。

一个是家里有了男孩儿,十几岁了,放开二胎后一直想要个女孩,因为女方身体原因,未果。最近碰到这个当丈夫的了,闲聊中提起这个事儿,就随口问了两句。他说正在帮他媳妇调养身体,想再要个女孩。

我说:「别要了,万一再是个男孩,你压力可就太大了。」

他回答:「没事,是个男孩就打了,再要就是了。」

还有一个和这个正相反,一胎是个女儿,二胎也是个女儿,于是心心念著要个儿子。于是媳妇怀了三胎,姑娘,打了;四胎,还是姑娘,又打了。现在正在备孕第五胎中……

大概这就是可以选择孩子性别的弊处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