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学说都认为孩子2岁开始叛逆期,进入自我意识敏感期。

三岁的孩子大多数时候还处于婴幼儿心理发展的早期,自我意识正在快速发展。这个阶段的孩子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心理现象——我是世界的中心,所有人都得听我的,以我的意志为最高。武志红老师称之为「婴幼儿的全能自恋」,即我可以控制这个世界,包括控制身边的人。

假如这个阶段的孩子的要求和欲望被过度满足,则会使孩子形成不客观的自我认识,即过分骄纵和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 但如果孩子被过度限制和禁止表达自己的欲望,得不到及时的回应,又会产生自我怀疑,形成自卑的性格,自我否定,价值感低。

这个阶段的孩子其实是在探索自己的能力和欲望的边界,在探索父母的规则和底线。

他通过哭闹的方式来窥探世界的规则,看看哪些事情是可以轻易得到,哪些事情是开始得不到但是哭一哭就可以得到,而哪些事情是发脾气也得不到的。

看到这里,我相信您应该已经明白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信息——把握原则和底线

通俗来讲,在尽可能合理的范围内满足孩子的需求,避免孩子哭闹。但如果他的需求是不合理的,就应该拒绝满足。当孩子哭闹时,需要坚持原则,不因孩子的哭闹而退让,否则孩子会认为:自己可以用情绪要求别人,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孩子哭闹的当下,你可能会觉得烦躁或尴尬,以及挫败,这是很正常的情绪。三岁的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哭闹,这并不是你的错,而是一个再普遍不过的现象了。

了解了这个关键信息后,请你在孩子哭闹时,先平复好自己的情绪,至于要怎么让孩子停不下来,我想你应该比我更懂他,但是记住——不要为了止住孩子的哭闹而满足他的无理要求。

此外,有两个原则可以参考:「及时回应,延迟满足」原则,「共情」原则。


题主您好(?▽?)

孩子不会无理取闹的哭闹。

孩子每一个哭闹背后,都有情感的需要,也有心理需要。

去透过哭闹的表层行为,找到孩子的情感需要和心理需求,去满足和引导,可以有效的解决「无理取闹的哭闹」。

推荐阅读文章

谭丽娟:那些一看到孩子哭闹,发脾气,就崩溃的妈妈怎么了??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你还知道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增加肺活量呢!

三岁小朋友,怎么锻炼身体,增加肺活量呢?当然是又哭又闹了。

排除生病哭闹这个因素,你有时间有心情就陪一陪;

你没时间没心情就把他关到另一个房间,做好安全措施哈。

带个耳塞也行。

然后该干啥干啥。

孩子也得学会自娱自乐,没有人有义务24小时关注他。

有合理要求,就说,在能力范围内看情况满足;

有不合理要求,说了也白说,沉默就是最好的回答。


3岁你讲什么理,有些人30岁照样无理取闹。


沟通不畅,耐心陪他就会缓解。


可以蹲下来和宝宝沟通,如果宝宝还是哭,耐心地等待孩子的情绪平复,然后再慢慢地了解孩子哭的原因。宝宝3岁,没办法用言语准确的表达自己怎么啦,哭是宝宝们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但宝宝的哭声对大人来说是不理解的,并会感到心烦,这个时候家长就更不知道该怎么办。平时可以多观察宝宝,留意宝宝一般什么情况下容易哭,我们做些什么孩子就不哭了等等这些,等孩子哭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知道孩子要啥。推荐一本书《孩子,你的情绪我能懂》,可以帮助你更了解孩子的世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