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恶心我自己这种心态......老是那么容易因为看到别人发了点没那么好看的评论,甚至还是跟我没关系的评论都会感到很难受...

以前的时候甚至还会很过分地将所有说话不好听的人,在心中暗自给他们贴上一个「喷子」的标签

但是这样子很恶心,因为这样我根本就没去好好了解别人想要说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表达不同的观点,健康正常的社会本就应该能够容纳下不同的思想......

另一方面,本身现实生活中各个人都有各自的苦衷,各自的压力,而社交网路本来就是个很好的时候放松,适合发泄现实生活中的压力的地方。那我就更不应该去指责别人在网上发泄的行为了...更不用说我自己都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在网上发泄自己,那我更没资格这么双标地要求别人了......

我现在真的只希望和谁都能过友好地共处...我恨自己,这个世界真的没有那么所谓的「残酷」,大家已经很好了,特别是什么东西都已经在对我非常地善良友好了......反而是我自己很恶心,我自己在污染本就很好的环境.....。


这是对「正义」的迷茫。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王阳明「四句教」。)

正义不靠你补救。你切勿庸人自扰。不在你的想法、行动之内。

等你意念发动,想为善去恶,这已是执著。

补充:

以往我也见不得社会苦难,曾经立志改变,谁知道,耗尽心血,付诸东流,地球照转。

学会了让自我放手,别把正义抓在自己手里去补救。

总之,一个人若不把谋生、恋爱、正义抓在自己手里,就是谋生、恋爱和正义。

补充2:

天道昭彰,唯人自取灭亡。

正义随处可得,唯不在心念当中。

你少管别人自取灭亡,也是对自己的解脱。


朋友,我看了你的个人网页,觉得你应该是网中能人。浅谈个人看法,请参考。

你的个人见解特别硬气,并牢牢的固定在了心中。长期以往,等于你在脑海中,设立了一个流动的「道德」法庭,一旦有言行进入脑海,立即进行审判,接著是非黑白的判决书就下来了。不满或仇视心理自然而生,如果对方再不服判决,义愤填膺随之而来。

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你的「法律」过时了,或者适用范围太小了。只要修改了「法律」,问题自然就解了。甚至可以说,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了。

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有傻的,有心眼多的,有仗义的,有小器的。如果用你的尺子测量,这都是不合格品。因此,否认这种客观存在,就等于自己给自己找气生,自己折腾自己。

如果你改变自己的见解,让傻的干活,让心眼多的做参谋,让仗义的守卫疆土,那景象就完全变了。

佛法中把你这种现象叫做「见惑」。有的人读书越多,「见惑」越多,满肚子都是理,可是一遇到事,麻烦就来了。问题没解决,反倒惹一肚子气。

现实生活中个人有各自的苦衷,各自的压力,有的是来放松的,有的是来发泄的。我关注的是解决问题的,只要能尽一点力,解决烦恼,让生活变得幸福愉快,那就谢天谢地了。

祝你心开,开心。


你理解他们,他们会理解你吗?建议对骂。


用一句伏尔泰的话延伸。「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你想引出辩论的话题,是你的事,但我有权不和你辩论「。

」你喷,你随便,我一笑而过「。

」我尊重每个人的个性,我无权改变。但适应不适应这样的个性是我自己的事「。

」能理解的,我尽量去理解,不能理解的,我不强求自己。我还有我的事「。

」你的自由是你的权力,但干涉到我的自由,不是你自由的权力「。


其他答主对于「喷子」心态的分析,以及对于这种现象所应持的观点的分析,我以为非常的到位。我补充一点:题主对自己的心念有一定的觉知,如果想要改变自己,首先还是要接受自己。

人所有习惯,都是过去选择记忆的总和。

看到他人不符合自己道德标准而有审判的冲动,这样的习惯是从小到大养成的。可能有著深刻的成因和不断强化的过程。

因此在发现自己又在审判他人的时候,没有必要因此对自己的行为产生负面情绪。这是惯性运动使然。

要训练自己只是平静的觉察自己面对他人评论时的各种作为,厌恶、讨厌或者愤怒,让他们自然的发生。

你可以许个愿「以后不要继续这样去审判了。在社会共同的框架下,他人有发表自己言论的自由,我能够控制的非常有限。「

如果在这种时候思考「我怎么又审判他人了?我真恶心。」那么其实是在强化一种自我贬低的神经回路。

没有必要的。人最宝贵的自由意志并不体现在他现在有多大的能量,或者能往什么方向运动,而体现在他能够在任何一个当下做出一个改变的选择。其他的一切都是某种积累的结果。

参考这篇文章:

任何不需要意识就可以自动运行的习惯都至少是某种神经链接、物理性的存在。要改变它们需要长久的努力和对他们的觉知(awareness)

Why It Is So Hard To Change - The Neuroscience Made Simple — Dr Soph?

drsoph.com图标

在每一个当下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行为和选择。在焦虑或者自我怀疑的当下,意识到自己正在焦虑和自我怀疑。面对任何一种体验,哪怕是焦虑、愤怒和自我怀疑的体验,都尝试去接受、体验,而不是试图从中逃离。

门吉:一句心法就帮你做到自律、远离焦虑、轻松专注(三天入定的口诀)?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要找到自己的真心。按照真心来行动。

感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