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都以为「千层」是个泛指,表示层数多的意思。后来我才知道,

做到1000层以上,就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

按法国的mille-feuille方法制作面饼就可以。

法国mille-feuille,直译过来的意思是「一千个薄片」,国内也叫千层酥,千层蛋糕,美国人也叫它拿破仑。

面团分层的原理,是让每层面团中间都有一层黄油将其隔开。在一定温度下烘烤加热的时候,会使黄油融化,其中的水产生蒸汽,将饼皮分离开,形成层次分明的薄片构造。这一点相当重要。

制作面团的手法,叫做层压法(lamination),下面这张图展示的就是面团的初始形态,像叠信纸一样,折叠,擀开,再折叠,再擀开,反复若干次,让面饼的层数以立方级指数增长。

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六次折叠,就能超过一千层。一会儿我们算一下。

但是,不要以为最终的层数就是三的N次方,有两层特别之处需要考虑。

注意初始的面团的顶部和底部,都是没有黄油的。在进行下一层折叠的时候,这两层就会合并成一层。下图红箭头的指向,就是两个被合并的「一层」。

所以,我们每一次折叠时,要把层数减2。再以这个结果作为基数,去推算下一层层数,这才是正确的计算方式。

我在一位厨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了这张截图(但具体哪本书我没问),其实大佬们早就算好了。

每一次折叠,层数分别是7,19,55,163,487,第六次折叠之后,达到1459。

到这儿还没完,注意最后那句补充:一般做一个法国千层蛋糕,用到三层(六次折叠后的)饼皮,数学上来说,一个千层蛋糕可以做出4377层。

但是真要做出来还是挺麻烦的,除了必要的耐心之外,对黄油温度和均匀度的控制也很重要。

祝你有口福叭。

Ref:The Science of Good Cooking,Concept 43

感谢评论区 @SylvainY 老师对台版翻译字句不准确的提醒,改用原版。

我的其它和饮食相关的内容:答案索引——【饮食】,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读。


可以。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的面点,都有千层的做法。前面知友 @贝斯诺格林 详细介绍了拿破仑棒的千层做法,类似这种包黄油折出千层的方法在起酥面包、惠灵顿牛排的面皮等面点里也有用到。

中式面点的千层原理类似,不过一般是用油酥而不是黄油。所谓油酥是用面粉和油(常用猪油或者植物油)混合而成的。以榨菜鲜肉月饼(苏式月饼)的酥皮为例,做法是将一块猪油和面粉做成的油酥包进面皮里擀开,这样可以得到一张3层的皮——如下图中的(1),外层A、C是普通面皮,里面的B层是油酥。将这张面皮对折(图中的2)再重新擀平(图中的3),这样层数就变成了5层。因为A、 B、A、 B等层面皮、油酥相间,在重新擀平的过程中会保持独立,不会融和在一起。只有最中间的两层C、C』会合并,因为它们都是普通面皮,中间也没有油酥阻隔。这样,每次对折擀平,层数都会翻倍再减1。如此反复对折、擀平,只要进行9次就能得到1025层(3, 5, 9, 17, 33, 65, 129, 257, 513, 1025)。

而因为每次对折后都擀平,层数增加的同时总厚度不会增加,所以最后获得的千层仍然是普通饼皮的厚度。

当然,苏式月饼并未被冠以「千层」之名,少折几此也无妨。千层饼就可以多折几次了。


(阅读小贴士:可以点击目录,直达文章内容)

是叠加1000层,不是折叠1000次

这两个是完全两个方面。

确实用a4纸叠加1000层的话,确实会变得很厚。

但是面团有延展性的,而且延展性还很强,可以让每层面团比纸张要薄很多,达到只有1毫米的1%——十微米左右。

而一张A4纸的厚度大约是0.104毫米。

1000层的千层饼的具体的制作步骤

以下制作步骤,参考来自《食物与厨艺》的第三册——《面食酱料甜点饮料》。

名字:千层酥皮面团

发明人:阿拉伯人

原料:面粉、冰水、奶油、冰箱、烤箱等

  • 1、先让面粉和冰水混合,面团和水的比例是2:1(没有说明是体积和重量)。
  • 2、然后用擀面杖进行锤砸奶油,一直让奶油变软。
  • 3、选择性地可以加入奶油或者柠檬汁,然后添加奶油,奶油的分量约是面团重量的一半。
  • 4、然后把奶油放到面团上方,进行反复碾压和反复的折叠。
  • 5、然后放到冰箱里面放这一段时间。
  • 6、拿出来继续碾压折叠,反复进行六次。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 7、最后完成之后要放置一个小时(大概是常温中),然后再碾压最后一次。
  • 8、然后进行炉内的烘烤。

完成之后,这时候的面层每一层都只有十微米,可以达到千层。

总共厚度有:1000×10微米=10毫米=1厘米。


中国人普遍缺乏蛋白质摄入,那为什么民工每天主要都吃碳水身体还很结实?

学校食堂一种薄薄一片像午餐肉但很紧实有腊味的东西是什么呀?

中餐能不能实现工业化?

中国学生饮用奶为什么会用调制乳而不用纯牛奶?

为什么韩国的餐具那么难用却没有人改进?

绿茶的功效是什么?经常喝绿茶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水生动物都有较接近的腥味?


这个大佬可以(?ò ? ó?)

我对折了16次?!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b23.tv图标

从多角度分析怎么做千层饼(●—●)


厨艺啥的不懂,不过理论上嘛,假设把一张饼压得只有A4那么厚,那么1000层也不过就是90 mm[1],算上空隙再压紧一点也就10 cm的事儿,反正感觉做红外时用来压片的那东西啊,用来把刚从电炉里夹出来的铁块镦粗的那东西或者万能材料试验机啥的压缩这种玩意儿应该不难,那还真不是做不出来,至于咬不咬得动关我啥事儿。

当然你要是一层就是一个月饼那种厚度……当我没说。

参考

  1.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5859212/answer/1048063244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