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觉得不能把这种行为作为性恶论的依据,因为孩子此时还完全不懂善恶的,把这归结为恶,完全是我们大人有意识,知道这是恶的行为,所以才认为人是性恶的。


很小的儿童不知道善恶。

很小的儿童也不明白生死。

对于大人来说,踩死只蚂蚁算不得什么。

踩死蟑螂才崩溃啊!!!

话说踩死蚂蚁和踩死蟑螂的态度你能分出善恶吗?

换成踩死老鼠和踩死猫呢?


孩子还没有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可能是出于好奇或好玩,不能作为恶的依据。


这确实会让大人有种莫名的恐惧,尤其这大人是父母的话。

跳脱这层先入为主的观念,蹲下来问问孩子刚刚的行为想表达什么?想有什么情况发生?才能相对清楚知道孩子的真实想法。


还是处于一个探索阶段,他还不懂什么叫同理心,也不是所谓的恶意。孩子的行为只是为了好玩。

但是通过这个事情,家长也是可以给孩子讲道理的。比如引导孩子,蚂蚁被他踩到,受伤了,会很疼,会很伤心,它的妈妈看到宝宝受伤了,会多么心疼他的宝宝啊

小朋友下次一定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了。


两个比较。一个孩子无意间踩死了一只蚂蚁,心里为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责并难过;一个孩子看见一只蚂蚁故意把它踩死,心里为自己做的事感到自豪和兴奋。前者让人感觉这个孩子富有同情心,后者会让人感觉脊背发凉。

但说实在话对于很小的孩子来说根本不知道好坏,如果他真的故意踩死了一只蚂蚁也并不能证明孩子内心就是邪恶的,但是等他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最好有家长纠正这个习惯,因为不排除他会慢慢的恶化为虐待动物或者更甚。

我妹妹小的时候也是这样,但她不是踩死蚂蚁,她是杀鸡杀鱼,每到过年杀鸡杀鱼的时候她就很积极帮著家里人,甚至我爸爸也会让她拿刀削鱼鳞等,我最开始一直以为她是很残忍的那类小孩,不爱惜动物,后来慢慢明白她是看到大人那么做,感觉是对的,才跟上去一起做,然后我也给她说女孩子最好别弄这些,毕竟我小时候看我爸杀鸡都会躲门后面伤心的哭,我也很难理解她这种行为。我以为她会一直这样,没想到随著年龄的增长,她就慢慢的改变了,变得爱护小动物,过年杀鸡杀鱼的时候她也不敢上前,甚至吵著要养小动物。

像我妹妹这样,如果拿踩死蚂蚁和她杀鸡杀鱼的行为做个比较,都会认为她才是残忍的那类小孩吧,可是谁曾想就慢慢的转变了呢,当时的那些行为也都是因为不明事理才做的。

所以说,如果小孩子年龄不大却做了让我们无法忍受的这些事,最重要的还是引导,教他爱护小动物,孩子是会慢慢转变的。


怎么可能是恶,别上纲上线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