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刚满四岁,带他去星空琴行做了一次测评,老师说他的条件可以学钢琴,但是儿子有点皮,担心他能不能坚持下来,而且周围学钢琴的小女孩比较多,感觉是不是女孩更适合学?男孩子学钢琴后会有什么变化?会变乖吗?


不请自来、言词若有激烈之处请见谅~

钢琴、或者说学音乐、我个人认为如果不是按专业方向培养、只是单纯的按照一种技能培养的话、我觉得意义不大、我从5岁开始练琴、很不客气的说我属于天赋异禀的(虽然我现在成就并不高但好歹也在专业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了)、没有任何识谱或者是左右手配合的瓶颈出现。所以我这么多年在我母亲的威逼利诱等等手段之下才算是坚持了这么十多年、虽然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我的母亲时至今日对五线谱乐理等等一窍不通、甚至在我学琴的某些阶段还起到了一些负面影响、但毫无疑问、如果没有我母亲十年如一日的陪我练琴陪我上课、我绝不会坚持下来。

所以个人认为首先、还是要以孩子自身的兴趣出发、他如果真的喜欢这个乐器、他自然而然就会静下心来、如果持续一段时间(按每周一节课、每天都练琴来算基本是三个月左右)。

其次、孩子学琴的前几年甚至更长、是需要家长无条件的配合的、简而言之就是起步阶段基本就是给家长上课、家长回去要坚持日复一日的陪著孩子练琴、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如果家长没有太多时间而孩子自己练琴的欲望又不高的话、那么学琴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第三、我认为学琴不应该带有目的性、这是很重要的一点、题主提到的带孩子去琴行做检测、得到了孩子适合学琴的结论、但就我个人目前的了解而言、起码在中国美国德国和法国、都没有一个可以被称为权威的评判小孩子是不是适合某项乐器的某种评价标准、我怀疑这个结论只是琴行的一种营销手段、而且众所周知、琴行是要赚钱的、而且大多数琴行里一般不会有什么太好的老师、顶多就是什么师范学院的二把刀毕业生罢了。第四、这么多年的琴弹下来、我得出的结论是、弹琴虽然是一门技术、但重要的是音乐中所蕴含的东西、通俗的讲我把这个东西称作「美」、弹琴的过程就是理解美和传达美的过程、这其中给人的性格和内涵带来的影响将是其他很多兴趣爱好所不能带来的、对美的欣赏能力将有可能直接影响孩子的未来。

最后我作为一个钢琴专业的男生、很负责任的说、练琴不会影响孩子的性格的、性格的形成主要还是靠孩子自己接触社会以及家长的正确引导(注意是正确引导而不是自以为正确的引导)。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是一件非常非常完美的修身养性的工具。


对了,一定要坚持..........................................................................................男孩子普遍要比女孩子更适合学琴。不过你要小心,以后你孩子乖不乖我不知道,他肯定会变成一个骨子里傲娇又自信的男人

我小的时候因为家境的原因热爱音乐却不能接受培训,只能务农时在我们村的田上吼两嗓子,这是我童年时最大的遗憾。后来参加工作渐渐富裕,在我家雅文宝贝很小的时候就做好了觉悟,从四岁开始就学舞蹈、弹古筝,后来上乐高班。小学上的是市里出名的外国语学校,学费是贵了点,但为了孩子的成长,一切都值得。我和孩他爸自以为在教育这件事情上蛮有规划的,但是昨天简直刷新了我的三观。

昨天去参加我家雅文宝贝的期末总结家长会,刚开始听老师表扬我家宝贝能歌善舞、听话懂事,心里暗自得意。可会后和几个家长坐一起聊天,问了他们寒假对孩子的安排,本还在想这个寒假比较短,纠结要不要给雅文宝贝报兴趣班学了,如果要去看看其他孩子要不要一起。结果……

「我家鹏鹏这个寒假不去学拉丁了。」「我也不打算让我家欣欣去学舞蹈了。」我一脸懵逼,乌龟赢了兔子,凭的不就是坚持吗,全世界都在学兴趣班,为什么突然就不学啦。于是我追问了这几位孩子的家长。

「我邻居家甜甜不是四年级了吗?他们班好多都不去兴趣班啦,都找专业老师去学了,都是美院这种毕业生教的,主要是还有考级的考点。所以我也打算让我家欣欣过去看看。」我去,这种资源都用上了,才三年级的小孩啊。我本来觉得吧,孩子成长教育这件事情上我有心就可以跟得上,现在才发现还是太嫩,你报了班,人家已经找了美院状元教。你还在想著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放松一下,人家早就做好了各年龄学画画的规划。你以为兴趣是最关键的,别人家的小孩早就从兴趣转移到专业,为考级做好了准备。乌龟才不是只靠坚持不懈赢得兔子,而是有针对性的进步。同在一个很陡的斜坡,乌龟缩起来滚下去就提高了效率。比兔子更会利用自身增加优势,我也从此事学到了。后来我去咨询了这个班,一问是白塔岭画室做的,这个在杭州做高考专业培训的,果然是一条龙服务了。

果然才艺可以专业就不要只是兴趣,能专业到考级以后高考也多条路就更好了。也给别的宝妈多一个思路,如果兔子和乌龟比做仰卧起坐话,那肯定是赢了的。


其实,只要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进度,并根据孩子的特殊性和需要教学,凡是智力发育正常、坚持学琴的孩子,只要通过些许努力都能够通过10级考试。重要的还是孩子开心,健康成长。


有一种常见的情况 那就是学琴会使一个开朗活泼的小朋友变得异常痛苦 甚至对钢琴产生憎恨的情绪。 我想说 不要为塑造性格而接受音乐教育,而要以接受音乐教育本身为目而受教育。 通晓音乐掌握乐器是一种的文化修养,是一种可以伴随终生的兴趣爱好。还有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 要看老师怎么教,如何引导小朋友爱上音乐。要注意,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演奏教学,而是幼儿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的积极有效性始终与兴趣的良性发展密切相关,这是需要长期的培养,一个懂得幼儿教学的老师更是前提。

男孩子学钢琴有什么好处?

1.从生理学上来说,孩子的3-6岁是最佳学习语言和乐器的时期,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是一个辅助作用,演奏钢琴时调动了人体很多的器官,通过手、眼、耳、脚、口、脑、身的并用,能锻炼人的协调能力,反应能力,记忆能力,学钢琴的孩子一般学习成绩都不错

2.从心理学上说,学习钢琴能培养人的气质,陶冶人的性情,锻炼人的毅力,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学钢琴的孩子自信、自立,精力容易集中,做事不马虎,将来更容易成才。

3.不论是男孩女孩,学习钢琴可以扩展孩子的知识面,从认识作曲家到音乐的发展过程。


一:培养耐心只是学琴的一个方面!二:关于男孩女孩的问题,我只想说最著名的钢琴家里男性占大多数三:要指著孩子学钢琴能改变性格,变乖。有点儿不现实其实通过科学的鉴定,学钢琴可以提升智力,让左右脑开发更均匀,因为有很多时间都是一心二用。学钢琴也能让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提升专注力。学音乐也能让孩子更加自信。
我今年都二十五了,我也才开始学,和我一起上课的有好几个男孩子,弹得特别好。我觉得乐器本身就是一种修养吧,以后工作烦了也能有个解压的方式。并不是男孩子就不能学或者女孩不能学。重要是他自己的兴趣,因为学习过程很枯燥都需要家长去监督。很多有名的钢琴家不都是男的么?提前和你的孩子沟通一下,如果确定要学习,就要监督了,希望以后他会感谢你今日的决定
磨练耐心,让孩子更自信,培养艺术涵养,作用很多,很多作用都在潜移默化中的,不到某一个点上,看不出来的.男孩子在手指支撑力和某种灵敏性、爆发力和弹性上面,似又有一定优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