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他已经开始出圈了,我弟弟看我屏保问这是谁,我说许魏洲,然后给他找了我爱他的视频,他说奥他叫许魏洲啊~洲洲的综艺节目电视剧都还不多,2020年的乒乓,亲爱的麻洋街,5月份的生活综艺~洲洲会逐渐出现在大众面前的!

宝藏男孩太俗了,不想这么形容他。

就像他多次演唱会的主题#光#

他在向著光亮那方奔跑,成为我们的光!


恰好我是因许魏洲的音乐关注他的,不可否认的是,许魏洲的歌好听但是确实不火。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大环境来说,音乐领域人才青黄不接,繁荣程度根本无法比肩过去的10-20年。

新生代中,以华晨宇,邓紫棋,毛不易,周深为代表的90后专职歌手需要依靠综艺出圈和巩固人气,甚至发行的单曲和专辑也无法保持持续号召力,歌手很难出圈,歌曲缺乏打磨,音乐界人心浮躁,一年不如一年。在这种大环境下,非专职歌手的许魏洲,除早年发行专辑外,后面工作重心应该有所调整,我看几乎都是发行的单曲,这对于听众来说是没有记忆点的,对于团队宣发和各平台来说,也不好做宣传。

再加上许魏洲似乎不是任何一款综艺的常驻嘉宾,国民度比较低,很多人可能都不认识他,更何况是音乐作品呢。

第二,从音乐本身来说,许魏洲的歌大部分的主题是有关青春、梦想、热血、希望、光这些元素的,众所周知,要想音乐火,一定得是情歌。

如今歌曲中掺杂过多的青春梦想元素,会给人一种盲目的鸡汤的感觉,我敢打赌,很多人还没有听到副歌,只听开头一些歌词,就可能因为先入为主的观念,放弃去听全曲了。除了这种正能量的歌不对大众口味外,他还有部分偏摇滚的歌。有人会说,那喜欢听摇滚的人会不会喜欢许魏洲呢?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个还真不一定。

为什么?因为在中国,摇滚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标榜自己独一无二的标签,他们会把小众当尊贵,把叛逆当个性,像许魏洲这种歌词不那么「摇滚」的摇滚,他们是看不上的。我听摇滚好多年了,我发现很多中国的摇滚青年一点都不摇滚,喜欢跟风,喜欢制造鄙视链,他们看不上流行歌手做摇滚,更看不上演员跨界做歌手。于是普通听众听不懂,摇滚听众不愿意听,很有意思,也很奇怪,这样也损失了部分听众。

第三,许魏洲早年的专辑录制的比较粗糙。

听许魏洲的专辑会发现,第二张专辑明显比第一张专辑录制的效果好很多,可能在录制第一张专辑时比较匆忙,很多歌的编曲很单调,一首好歌就这样被耽误了。拿我自己比较喜欢的《月光》来说,这首歌歌词旋律都很简单,但很出人意料的是,却营造了一种温暖又孤寂的感觉。只是很可惜的是,制作水准完全听不出是录音棚制作的,堪比唱吧。而同样情歌的《忘了我吧》就不一样了,第二张专辑的歌,声音特质出来了,编曲层层递进,很有画面感,也很戳心。其实第一张专辑有很多好听的情歌,好好制作肯定会不一样,希望有机会许魏洲能重新录制一下吧。

第四,许魏洲的歌更适合现场live表演。

我在之前的回答有提到过,我是因为听了一次《Rio》,看到许魏洲一身红衣在舞台上嘶吼,开始注意他的,不得不说,一个颜好,但是又有点实力的歌手是很拉好感的。这些年他进步了很多,最关键的是,在舞台表演上愈发游刃有余。他唱歌有很强的带动力,那种情绪,是只靠听感受不到的,你必须视觉和听觉同时捕捉,才能感受到那一份震撼。我去过很多音乐节,很多歌手是不具备这种实力的,而许魏洲,我仅仅通过屏幕就感受到他声音传递的力量感,这是很不容易的。音频削弱了歌曲本身的冲击力,而我更爱看现场版,但仅仅是我而已,大部分人还是会打开音乐app听听歌罢了。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是一定要做好歌曲的编曲,尽量还原这种意境。二是尽量在外演出时唱自己的歌,做好歌曲宣传。

第五,其实更多的还是因为许魏洲现在不太火。

他出道即顶流,是因影视剧而火,然后出的专辑,制作水平又不太行,办的演唱会,我听了几场,怎么说呢,一是音响不行,二是那个时候唱功也不如现在,然后被持续打压,流失了一部分粉丝,等带著音乐卷土归来时,比如收获了我这种路人粉,又开始调整事业重心,转攻影视,这对歌手发展是不利的。不过从这两年发展来看,许魏洲应该目前还是想做个演员,而音乐呢似乎是一个初心和梦想,无论是他完成,还是帮助别人完成,都是他逐梦的方式。

此外,也是看到有评论提到传唱度这个事了,我也说说吧。我想说许魏洲的歌总体传唱度是很高的,他的大部分歌我几乎只听三四遍就记住了旋律,朗朗上口,曲调绝对是没问题的。无论是他写的,还是别人写的,都很入耳,他的音乐审美是很高的。只是歌词确实很一般。

未来他的重心应该是演戏,但他在音乐上反而有优势了。一是演戏打开的国民度是显而易见的,会唱歌的演员,人设是很诱人的。二是他的音乐风格已经相对固定,这在国内流行男歌手中是独一无二的,而他所使用的核嗓,更是独属于他的,毕竟此前没有人在电视直播上比赛演出现场等使用过。三是他的电吉他水平是很高的,唱歌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会乐器,尤其会乐队乐器,还是很吸粉的,某种程度上说,他的电吉他水平比唱歌实力更具备竞争力,因为没有人会在短期内练就这样的吉他技术,这点值得营销。如果可能的话,许魏洲能参加乐队类节目还是挺有意思的。

最后,我想说,人火歌火,人不火歌不火,实火这件事,只是时间问题,细水长流嘛。


路人粉...有话就直说了,没有恶意,如果说的不对可以改,求不喷。

许魏洲的歌可以分为几类,但是具有「大火」的条件的极少。

  1. 慢歌情歌类,比如慢慢走,海若有因,月光,橙色天空,猫这类。虽然都还不错,但是略显平淡,不够抓耳洗脑,不强势打榜的情况下很难火。
  2. 稍显另类的摇滚风,比如Rebirth, 黑暗边缘,以及我们的歌翻唱的我爱他。这类也是许魏洲的歌里我最喜欢的一类,但是这类歌曲毕竟稍显小众,火起来很难,我爱他出圈最多,但是是因为这首歌有综艺平台加上周深加分两个优势条件的。
  3. 适合晚会歌唱的励志歌曲,比如荣耀,放,沁园春雪,这类歌本身没什么问题,也很吸粉。

除了歌本身之外,我觉得许魏洲在歌手这条路上本身规划是有些问题的,比如2019年主要出了两首新歌,一首彩虹弧线,真的不怎么好听,还不如他之前的慢歌好听,歌词写的一听就忘;一首rebirth,全英文,不好打歌,传唱度低。

如果想作为歌手火起来,可能可以考虑的是:

  1. 对上面的第一类,利用好演员+歌手的优势,争取多唱影视作品的片头片尾曲
  2. 对上面的第二类,强调风格多出第二类歌曲,强化自己的特色
  3. 对上面的第三类,继续坚持,当然可能有随缘成分,也需要有晚会或综艺的契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