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左传只是春秋的释文版,也就是注释详解春秋的史书。春秋的注书很多,除了左氏春秋外,还有公羊春秋,谷梁春秋等等。

其实春秋到底算不算最早的编年体史书也值得怀疑,因为在此之前的书大多数已经散失了,之前的历史应该也有很多记载的,比较有名的像竹书纪年等。春秋只能算现存最早的史书,并不是所谓的第一部史书。


显然是《春秋》,或者说目前的第一部是春秋,不排除有更早的可能性。

《左传》记事下限比春秋晚,所以它的成书时间必然晚于《春秋》。


左传的全名叫春秋左氏传 左传是根据春秋写的


当然是《春秋》。

《春秋》以鲁国君主纪年,记载当时鲁国兼其他诸侯国的历史。而《左传》,又叫《春秋左氏传》,与《谷梁传》,《公羊传》,合称《春秋三传》。因为《春秋》记事过于简略,而文意很深,如果没有注释很难看懂。所以才会出现《春秋三传》这样的,用来对《春秋》进行解释,并丰富其内容的史书。由于三位作者的所处地位,所处时代不同,三传特色也有一些不同。晋范宁评《春秋三传》的特色说:「《左氏》艳而富,其失也巫。《谷梁》清而婉,其失也短。《公羊》辩而裁,其失也俗。」如果要学习《春秋》,建议以《左传》为主,兼《谷梁》《公羊》为辅。


我国的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这部书相传是孔子删订而成的。

《左传》相传是鲁国史官左丘明为《春秋》所作的「传」,「传」是阐述经文的文章,《左传》全称为《春秋左氏传》,顾名思义是阐述《春秋经》的文章。也有学者认为《左传》是一部独立史书。

在西汉儒学确立初期,《左传》并未被列入到官府学校的「五经」博士中,而专门阐述《春秋经》「微言大义」的《春秋公羊传》和《春秋谷梁传》被列为了博士。到了东汉光武帝时期,《左传》才被列入官府学校的「五经博士」中。

晋朝以前《春秋经》和《春秋左氏传》是两本书分开的,到了晋朝,杜预将《春秋经》按照每一年份放在《左氏传》相对应年份的前面,就形成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版本。

《春秋经》是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开始,结束于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年)孔子的去世。而《左氏传》比《春秋经》多11年,结束于鲁哀公二十七年(前438年)。


提问不严谨,应该说现存的第一部是鲁国春秋,因为当时列国官方的编年史书都叫春秋,其他国家包括之前的商朝,周朝的史书都因为战乱和秦朝的政策遗失了。


春秋,左传是左丘明对春秋的注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