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的菜感觉口味有点重,各位能推荐一些适合夏天且清淡一点的家常菜?


如果医生说让你吃清淡点,你未必能坚持;但是夏天强迫你吃清淡点,你就不得不执行了。

夏天的饮食习惯,往往是一个奇怪的循环圈:

嘴里没味,想吃重口的 → 火锅麻辣烫烧烤轮番上阵 → 口味太重,想吃清淡的 → 白灼清炒凉拌全来一遍 → 嘴里又没味了,想来点刺激的

(跟著这个节奏不断地repeat~)

《千与千寻》里这个场景,就是夏天对你的美味诱惑

从饱口腹之欲之来讲,放著夏天专属的各种夜宵和美食不吃,实在愧对自己的胃。

但是从健康的角度来说,偶尔吃一两顿尚可,顿顿都吃无论春夏秋冬,必然结果只有一个:你上火了。

清淡不代表只能是冷盘,不过苦瓜是真的清热降火

我个人情况是平时吃饭就口淡,久而久之习惯了,觉得看似清淡的菜也可以花样百出,至少身体愿意接受也不会少了滋味。

对,清淡不代表没有滋味,选对了食材做对了菜谱,你可以吃的清淡却有滋有味。

木须肉其实也算是「清淡」好味了,不过我下面没写,哈哈

所以,整理一下适合夏日的「清淡」菜谱和大家分享,操作步骤都比较简单,调味也不复杂,食材看起来都清新可人。

毕竟夏天要开火做饭是需要下决心的事,整得汗流浃背就会有小情绪,做的不开心那吃的也不开心了。

尽量都选择热菜介绍给大家,吃起来不伤胃又有烟火气,冷盘的话移步首页,也有类似的内容。

虾仁水蒸蛋

对于北方人来说,夏天是吃海鲜的季节,很多海洋小动物不需要复杂调味的加工,清蒸或者水煮一下就能吃一口鲜味。如果搭配上软软嫩嫩的鸡蛋,那就是一道可以做夜宵解馋也可以做正餐下饭的美味了。主要推荐的是水蒸蛋,除了虾仁还可以搭配蛤蜊,食材都是易熟的,调味更简单,只要一点儿酱油就非常到位了。

用料准备

食材:虾仁 6个、鸡蛋 2个、凉白开 1碗、小葱 2根

调味:酱油 5克、香油 5克

(我个人用的复合调味的海鲜汁,比较适合搭配清淡且易入味的食材,比如蔬菜鸡蛋之类的,没有的话,海鲜酱油或者薄盐生抽也挺好的)

做法视频及步骤

你会蒸鸡蛋羹吗?知道蛋水比例吗?要相信科学,我能做你也一定能秋食爱吃饭的视频 · 22.8 万播放

1、虾仁化冻,小葱切末,鸡蛋去壳打散,倒入凉白开和1茶匙海鲜汁,搅拌均匀。

(凉开水和蛋液的比例是:1.5:1,可以参考一下)

2、将蛋液过筛2-3次,去掉表面的起泡和浮沫,看到蛋液光滑即可。

3、加上保鲜膜,放入蒸汽烤箱中加热,约5分钟左右,然后关火焖制10分钟。

4、看到蛋液表面凝固,便可放入虾仁,再次盖保鲜膜,蒸3分钟。

5、用1茶匙海鲜汁、水和香油做一个调味汁,淋在水蒸蛋上,撒点葱花。

6、一盘软嫩鲜香的虾仁水蒸蛋就做好了,口感太嫩滑了,完成。

蛤蜊蒸蛋也是类似的做法,提前把蛤蜊放进去就好

虾仁西蓝花

本来是为了减脂而研究的,后来发现非常适合夏天吃,清爽可口,而且营养又挺均衡的。虾仁本身自带鲜味,西蓝花也有独特的清香,又比较容易入味,只要一点儿盐或者酱油的调味,就可以得到完美的味道了。建议是多放一些蒜,过油之后再吃更美味。

用料准备

食材:虾仁 100克、西蓝花 1个、大蒜 4瓣、小米椒 2根

调味:料酒 15克、胡椒粉 5克、麻辣汁 10克、盐 5克

(如果想吃辣味的,就用麻辣汁或者加一点儿红油辣子;不然就是酱油或者盐调味上色即可)

做法视频及步骤

上班带饭吃什么?虾仁西蓝花,吃著吃著就瘦了,3月别再徒伤悲秋食爱吃饭的视频 · 3.9 万播放

1、准备:虾仁化冻以后,用料酒和胡椒粉腌制10分钟,小米椒切碎备用。

2、备肉:西蓝花用加了盐的清水浸泡10分钟,洗净后掰成小块。

3、焯水:锅烧热水,加入一点儿盐,西蓝花焯水1分钟,捞出沥干。

4、炒制:热锅热油,倒入一半蒜末爆香,放入虾仁炒到变色即可。

5、调味:倒入西蓝花,翻炒半分钟后,加入麻辣汁炒匀调味。

6、盛盘:出锅前放入剩余的蒜末,爆炒10秒,盛盘后用尖椒装饰一下,完成。


冬瓜丸子汤

其实夏天喝一口热热的汤,不仅能缓解胃部经常被空调或者冷饮侵蚀的凉意,还可以有效帮助你身体发发汗,更舒服一些。毕竟夏天真的是要大量排汗,身体机能才可以得到调节的。每天在办公室的空调房里,不知要患多少奇怪的空调病。所以,我觉得夏日的一碗热汤必不可少。冬瓜又是夏日好食材,适宜多多使用,如果不喜欢吃炒冬瓜的话,就试试这个丸子汤吧。

用料准备

食材:冬瓜 1片(150克)、五花肉馅儿 200克、香菇 3-4朵

调味:酱油 1勺(15克)、盐 1勺(5克)、香油 1勺(5克)

制作步骤

1、备菜:冬瓜去皮,切成斜方块;香菇洗净一半切碎,一半切片;备用。

2、调馅:在肉馅中分批次加入清水搅拌上劲,然后放入碎香菇和1勺酱汁,搅匀静置。

3、煮制:砂锅里放入半锅清水,开锅后放入冬瓜片,煮开至冬瓜变成半透明状。

4、成丸:用手抓一些肉馅,然后挤成丸子形状,用勺子快速下入锅中。

5、放菜:等肉丸都漂浮起来,加入香菇片和1勺盐,再煮2分钟,关火倒香油,完成。


蒜蓉奶白菜

重点介绍的时候蒜蓉搭配蔬菜,夏天最不缺的食材就是各种蔬菜,清炒或者白灼都很好吃,如果怕不入味的话,那可以试试蒜蓉的,至少有辛辣的蒜香。奶白菜这种食材,我也是最近几年才发现的,介于白菜和小油菜之间,味甜清脆,要是到底有没有奶味,仁者见仁吧,反正我是没吃出来,哈哈。

用料准备

食材:奶白菜 400g、大蒜 6瓣

调味:海鲜酱油 2勺

制作视频及步骤

上班带饭吃什么?鲜味蒜蓉奶白菜,吃点青菜解解腻吧秋食爱吃饭的视频 · 64.8 万播放

1、 备菜:奶白菜去掉根部,洗净掰散;大蒜切末,备用。

2、 炝锅:热锅热油,放入蒜末爆香,再倒入奶白菜。

3、 调味:倒入2勺海鲜酱油,均匀翻炒约1分钟。

4、 出锅:待奶白变软,即可关火,出锅盛盘。

好啦,以上就是我推荐的适合夏天且清单的家常菜了,有煮的有炒的有蒸的,从颜色到口味上都做到了清淡可人,至于是不是喜欢吃,那就要看你啦,哈哈。

以及,喜欢的朋友请一键三连,喜欢、点赞加收藏,顺便可以关注我,我只是个有点儿故事只爱吃饭的老青年而已。


太多了!

今天先分享2道吧

很简单的虾仁烧冬瓜,可以速冻虾仁,这样就省去了剥壳去虾线这一麻烦步骤。

虾仁用1勺料酒,适量黑胡椒和盐,淀粉腌制10分钟,冬瓜去皮切片,大蒜2瓣

锅里热油,先将虾仁两面煎一下,约1分钟左右

拿出来,再把大蒜爆香,放入冬瓜翻炒到断生

然后放入煎过的虾仁,这时可以放适量的葱花,淋一点生抽,蚝油,放适量盐巴,翻炒几下出锅即可。一道很鲜香的虾仁冬瓜就做好啦,也非常适合减脂健身的小伙伴哦!

蛤蜊丝瓜汤

喝过这汤的朋友无一不说她的鲜甜,好喝度是100%哦!

蛤蜊适量,放进一个密封性好的盒子里,装水,放入1勺盐巴和一点香油,盖好盖子,拚命摇晃晃动它们,这样吐沙更彻底哦,当然,我们还能锻炼自己的拜拜肉 然后把蛤蜊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备用

丝瓜去皮切滚刀,锅里放水加1瓣蒜和1-2片姜煮开,丝瓜放入再次煮开,把蛤蜊放进锅里,等每个蛤蜊都开口后,淋上一点芝麻油,撒点葱花提香,关火出锅啦!


夏天是吃瓜的季节,我们家最近非常喜欢丝瓜炒花蛤,不需要任何调料无敌鲜甜。

丝瓜切块,花蛤洗干净。拍几瓣蒜,下油锅,油热就可以下丝瓜,炒一炒,火不要太大,丝瓜还没软没炒出水会焦,丝瓜开始软了就把花蛤倒进去,翻炒。我喜欢丝瓜的汤,所以每次都会翻一翻开著火炖,花蛤都张开,丝瓜很软烂,就会出非常多汤汁。丝瓜带甜味,花蛤有咸味,混合著鲜味,不需要加水不需要调料,极其美丽。


夏天,露胳膊露腿的季节,赘肉也藏不住了,所以,减肥大业提上来。

买到了新鲜的嫩豌豆,剥了壳,清水里煮片刻,撒少许盐,吃起来有一丝甘甜,清口吃或配著水果吃很棒!

杏鲍菇,劈成两半上锅蒸几分钟,稍微冷却一下用手撕成条,拌上耗油就是一道菜,鲜!

火开最大,热锅放点冷油,油热后加入绿豆芽,大火快速翻炒几遍,放点生抽,再快速翻炒片刻,待豆芽尖梢处软塌下来即可出锅,有锅气的菜!


有很多适合夏天的清淡家常菜,最近还做过不少次~

  • 糖拌番茄蒜泥拍黄瓜(夏天必备快手凉拌菜)
  • 蒸茄子(蒸熟后的茄子段加入麻酱或自己喜欢的酱汁拌匀,美味下饭)
  • 荷兰豆芒果炒虾仁(色泽鲜艳,口感丰富)
  • 凉拌鸡丝(可加入各种蔬菜,健康美味)
  • 文蛤冬瓜汤(鲜美又健康的汤菜)
  • 清炒笋干丝瓜(清甜美味)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举例啦(啊忘了最爱的呛蟹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