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比如我现在是高中吧,基本不化妆。就是比较喜欢披著头发(并不乱)

然后父母就说如果不扎起来就滚出去别回家。我只是单纯觉得披著更好看一些,可是我们就是无法交流。再比如母上总逼著我把相册和QQ聊天记录给她看。特别是只要在她旁边聊天 她就一定要凑过来看[有的时候没什么东西,但我就是不想给啊]所以该怎么沟通呢


前段时间去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时候也问了和你同样的问题,老师告诉我一定要让家长有一种成就感,什么叫成就感,就是让他们感受到他们的对你的付出是值得的,是有回报的,他们不爱看你披头发,那就在家的时候扎起来,一出门就散下来。要看你相册和聊天记录,直接跟他们说你没有男朋友(我直接跟我爸妈说学校的男生我都看不上眼)这种事情就是要直截了当地说清楚,这样他们就不会再问了。

其实我觉得家长与孩子沟通是双方之间的事情,我和我爸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和我妈一天基本上不超过五句话,且基本以陈述句为主。但我有时就会思考,我们什么时候变成这样子了,因而我发现我一直都在长大,而我妈却还是那个我妈,随著对这个世界不断的深入的了解,我发现自己所形成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与我妈大相径庭。我曾经发誓,我永远都不会成为像我妈那样的人,一定要做一个独立的女性,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追求,而不是像愚氓一样混混沌沌度过余生,所以,我拒绝和我妈沟通,而她,似乎永远都没办法走近我的世界。

我和我爸反倒是什么话都说,我爸知道我喜欢看美剧,然后自己也偷偷跑去看美剧,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我知道我爸喜欢杰森斯坦森,然后我就去看了杰森斯坦森的所有电影(其实是我自己也发现杰森斯坦森很帅啦),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聊音乐,聊钢琴曲,他讲他喜欢的石进,我讲我喜欢的巴赫,因为你爱对方,所以你也会想知道对方喜欢的事。

如果不想沟通那就不要去沟通吧,我们永远都在长大,但没办法奢求父母和我们一起长大。

其实这件事情我比较有发言权。

我父母没在这种事情上管我,但是限制别的,比如晚上八点之前交手机这种。我开始把门锁上了,他们说话也不理 。后来我妈一脚给我门踢开了门框都掉了,进屋管我要手机。当时也倔,父母要我就不给,吵著吵著我一拧身把手机摔了。那我爸爸也很气愤啊。我把把手机捡起来撅折了……

当时我的心在滴血……

然后我爸给了我一个大嘴巴问我:「服不服!」当时可横了就不服!后来我爸给我三个大嘴巴,给我打的直吐血。(应该是腮帮子的血,打出内伤不可能,我爸还是很爱我的!)给我爸气走了,我妈也气的不行进屋。还没等她说话,我捡起坏掉的门框照自己脑袋就是三下,框子碎成三段。我问她:「够不够?」(现在想想真的是装逼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妈没说话。之后就再没要过手机,可能是觉得我这个孩子该扔了吧……


其实我很想说,不是不愿沟通而是沟通无效。从小在父母灌输的观点下成长,父母怎么样都是为你好,你不需要有自己的想法,你只需要按照我说的做。而孩子的话自然而然在父母眼里得不到重视,在父母的认知里,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父母永远是对的。时间一长孩子就会觉得自己的话说不说在父母眼里都没有意义,便没有说的必要了。

而父母往往根本意识不到这个问题,长期在这样的教育下孩子与父母之间的隔阂只会越来越深。回过头来当你想问为什么自己的孩子都不和自己说心里话时,我想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父母究竟什么时候才会明白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孩子不是你的所有物,只有父母和孩子互相理解才能经营好家庭关系。反之,父母和孩子之间将永远有一个无法跨越的鸿沟。这个时候父母才意识到我真的错了吗?真的已经太迟了。

不要让交流成为你们之间的绊脚石,从今天起试著理解孩子吧,试著听听孩子的心声,试著去承认自己的错误放下那所谓属于父母的包袱。


对不起啊 真的没法回答

我爸爸妈妈都很好沟通 平时也很尊重我的想法 我几乎是自由自在长大的

反正我的话 如果难以沟通我可能会拒绝沟通

如果爸爸妈妈还可以讲道理得话

找个机会 认真的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聊一聊跟他们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如果不能理解的话 就好好学习考出去吧

我感觉我亲情方面感情挺淡薄的 给你个不靠谱的参考吧
如果你父母稍微能讲得通或者能接受一点的话,就直接跟他们明说小时候我也免不了这些,真的挺难受的,我妈很喜欢偷看我的日记,索性我就把写的日记全撕掉了,以后也不会再写了也有可能是你现在处于青春期,你父母不希望你走歪路呢,但是如果别人这样安慰我,我会对他说:去你丫的我的家庭的话是父亲比较开明些,有什么东西我就会和父亲说,开导完了父亲再让父亲去同母亲说有时候的话如果讲不通母亲偏要看的话,一我会直接和她讲明白,希望她不要这样做,二如果她说,我是你妈,难道你的手机有什么秘密云云,那就只能强制一点保护好自己的隐私了,设好密码,你妈凑过来看的时候你走到一边去聊天,久而久之就会习惯了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