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和能力是一样重要的吗?


脸蛋一般行不通,偶尔有行得通的。

主要还是能力。脸蛋再好看,不能干活,你要这个下属干什么,你帮著干活吗?脸蛋有优势,但是属于辅助,而不是主力。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是我个人有过因为颜值被优待的经历,只是想分享一下自己身边的遇到的一些事情。

我在一家零售企业的总部做企业任职。先说说我们公司的应聘流程吧,先来让你做一套题,然后做个简单的沟通,如果还不错,就会让你回家做个相关报告,然后再约时间终面,由公司的大Boss面试,如果通过了,那恭喜你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我是2018年进入公司的,当时也是带著精致的妆容,西装革履的前来参加面试。可能因为我的重视,在笔试成绩很不咋地的情况下,HR给了我面试机会,在交谈的过程,HR也多次表达想推我进面。初面结束后,抱著凉凉的心态奔赴下一场的面试。但可能是得到上天的眷顾,我收到了初面通过的通知,总之,后来,我进入了这家公司。

进入公司后,与公司HR关系越来越熟络,也知道他们的面试套路。基本上公司初面,HR会对个人的形象打个分,如果形象太差而且能力一般,可能就直接淘汰了,但如果那个人的能力很强,HR就会推进终面。

所以,我个人觉得,颜值和能力并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关系,颜值只能是锦上添花,无法起决定性的作用,对整个职业生涯起决定性因素的一定是你个人的能力。


靠脸吃饭有靠脸的活法,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的活法

想像一下,每个和你朝夕相处的是帅哥美女,你每天是什么感觉?

是不是想想就很爽?每天能看见「盛世美颜」不也是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那如果你的同事都是包租公包租婆一样的容颜是不是体验差了些?

同样的,能力的好坏对于职场中生存也是有著一定的影响的。

再总结一下,这个问题可以分成四个类别:

颜值好,能力强

颜值好,能力弱

颜值差,能力强

颜值差,能力弱

再回到最初的问题,职场中脸和能力,我们会发现都是有一定影响,至于哪个重要,都是因人而异罢了


先说结论,私认为大部分情况下,能力比颜值重要。

举两个极端例子,小A是个女生,颜值很高,工作能力很差;小B也是个女生,颜值很低,工作能力很强。

如果你是老板,你选择哪个,结合大部分职业现状,为实现公司盈利目标,可能小B特点更符合职场需要。

有些职业,如空姐、演员等,选小A的概率可能会更大,但依然要有基本能力。所以能力是前置条件,是一票否决项!

总之,颜值和能力哪个更重要,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关键还是要看哪个更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目标。


一切取决于能否为公司创造价值,即为公司带来利益。


没有能力就只能靠脸吃饭,脸和能力都有就更完美了


看脸的时代,有颜值也可以叫做顺势而为吧,好看的都会多看两眼,也许就这两眼让它多个一点机会呢?


这事没有绝对,但可以找到很多案例,比如说空乘,脸真的重要,尤其空姐,没有谁愿意花钱请容貌不是太好的人从事这事,而同样机场维修活,不管在乎你长相如何,企业更关心你是否有能力能维修好,所以这事没有绝对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