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情商很低,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与人相处,甚至有社交恐惧。我想进企业,工作几年然后创业,但我姐叫我考公务员,她说考公之后认识的人对自己以后创业也会有帮助,比如创业初期会遇到很多政府部门的管理审核,如果在机关单位有熟人,就能更轻松的过审,而且如果到时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也能继续留在机关单位,我有些不以为然,我不知道社会是不是真的像她说得那样,我很怕与人相处,我是有些理想主义,我觉得只要自己把事情做好,目标就能实现。社会到底是怎样的?对待社会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该是怎样的?


看你的问题时我刚吃完晚饭,拿著手机漫不经心地逛知乎。

看完后我回房间打开了电脑,我觉得有些话想跟你说说。这些话会比较长,当然,也可能会有一些内容是现在的你所不认同的,不过没关系。

一,关于「我是有些理想主义,我觉得只要自己把事情做好,目标就能实现。」

听你的描述,你现在还没毕业对吧?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比较理想主义,现在依然是理想主义者。只是我现在的理想主义,更具体,更有实操性。

怎么说呢?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是认为只要自己把事情做好,目标就能实现。后来发现自己当时这样的想法,看似英勇,其实也或多或少包含了懒惰的成分。比如,我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呢?达到什么程度,我认为我的目标实现了呢?

比如,我现在定了一个目标,说明天要去我隔壁的鱼塘钓鱼,用我300块钱的那套渔具,用怎样怎样的鱼饵,我要在明天下午六点前钓到5斤鱼,或者我要在明天下午五点前钓到三条鲢鱼,鱼的重量不重要。

这叫定了一个目标。而且这个目标是否实现,明天结束前就知道了。

你奔著这个目标,你要实现它,你就很清楚自己应该准备哪些东西,应该防范哪些风险(比如暴晒的风险,比如下雨的风险,比如好钓鱼的位置被人先占了的风险,比如渔具坏了的风险),然后提前制定预防方案,以及plan B。

预防方案是,你要查明天的天气预报,可能的话你会带一把伞;你要早一点过去占位置;你要提前检查渔具和鱼饵。

而plan B 是,如果明天由于不可抗力你不能钓鱼去了,那你要做什么。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目标,以及目标的实现,是需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的,是可以拆分成尽可能小的具体的元素的。

我们认为的「只要把自己的事做好,目标就能实现」,这里的「自己的事」和「目标」是不是都太笼统一些了呢?这个想法本身是好的,只是如果我们不去做具体深入的思考和拆分,我们会停留在只是想想的层面。

你想进企业,工作几年然后创业。这也是好的。

那么,接下来你要想的问题就是,你想进什么行业,什么规模的公司,担任什么职务,你在职期间要积累些什么。比如:

人脉(什么样的人脉?比如你将来想开个卖鱼的店,那你可以积累行业优质的供应商资源。这里的资源,不仅仅是留一个电话,认识一下,你要积累的是能信的过你,你也信的过的,将来你开店的时候,他大概率能给你提供便宜优质的鱼的人);

市场信息(哪里的鱼好卖,哪里的鱼不好卖,什么地方的人喜欢吃什么样的鱼,可能的竞争对手,等等等等);

商业模式;选址;班子搭建;推广;等等等等。

这些问题让你现在想明白肯定是不可能的,但是顺著这样的思维框架,你能想到的越多,能回答的问题越详细,你对你自己未来的规划,以及规划的可行性的衡量,就越经得起敲打。

而且,现在网路这么发达,想要回答这些问题,自己在网上系统地搜寻资料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当你心里对这些有了一个体系,你不管是去面试企业,还是去说服你姐姐,胜算都到了很多。

另外,你对自己当下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怎么努力,到什么程度算是达成了你近期的小目标,等等,都会有一个更加清晰的答案。

二,关于「我姐叫我考公务员,她说考公之后认识的人对自己以后创业也会有帮助,比如创业初期会遇到很多政府部门的管理审核,如果在机关单位有熟人,就能更轻松的过审,而且如果到时觉得自己不适合创业也能继续留在机关单位」

你姐姐这样对你说,我想有她自己的道理。下面我是想说的:

比如你现在想开一家公司,刚好符合你所在地区的政府扶持政策,你是不是很乐意去准备相关的资料然后去接受审核,争取几十万的创业基金,或者几年的房租减免,或者其他福利。

但如果,你不知道这个政策呢?大多数人,每天接收到的信息是有限的。而体系内的人,相比体系外的人,获得最新的政策信息的概率要大很多。

当然,我也明白你为什么不以为然。你可能觉得,不用认识熟人,你如果有实力,一样也可以通过各种审核。你是有骨气的,也是有自我要求的,你觉得做好一件事情的核心因素是实力,而不是关系,或者其他之类的东西。

你姐姐说的话也有她的局限性。

比如你进的单位福利待遇和发展是否能满足你对生活的要求;比如你进的单位跟你未来想创业的行业不对口怎么办;比如如果你在北方一个二线城市当了公务员然后辞职了跑到南方沿海城市创业怎么办。

这些因素,都需要考虑。

所谓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权的过程我想大家都会。相对困难的是知道什么是利,什么是害;利有哪些,害有那些,思考过程中可能遗漏的方面有哪些。

三,关于「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情商很低,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与人相处,甚至有社交恐惧」

我觉得内向跟外向一样,都是一种性格特色,不存在谁好谁坏。内向也有其特殊的优势存在的,比如擅长独处,敏锐度高,专注的能力更强,等等;

关于你说的情商很低,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与人相处,甚至有社交恐惧,我无法给出具体的回应。我觉得只要不伤害他人就好,自己按自己舒服的方式生活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当然对于那种同事穿了一件新裙子很开心地跟另一个同事分享心中的喜悦时,追著跑过去补一句「其实你这个裙子很丑」的人,那真的是情商低了,而且脑子有坑。

四,社会到底是怎样的?对待社会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该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需要你自己用更开放的眼光去探索,去不断寻找新的答案。这个社会是有温暖也有刀子的地方,有光明也有阴暗的地方。所以有人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真相依旧热爱生活」,也有人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

如果你愿意的话,尽可能地多阅读吧。我想阅读会帮你找到你自己的正确的对待社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大概就写这些吧。啰哩啰嗦,你将就看一下。有错别字别见怪~)


谢邀(第一次答,答得不好请见谅)

首先回答问题,没错,这个社会现实到你无法想像。

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我以前也是跟题主一样的认为只要自己做得好,旁人就会另眼相看,哎就是那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啊什么的。学生会是个小社会了吧,进学生会的那一年,我认认真真勤恳工作,每次交任务我是做得最好的那一个,对那些讲好话不做事的人不屑一顾,因此没错,我这样在部长眼里留下了多做事少说话的稳重形象,然而,女上位的事应该也是很社会了(是因为后面发现她跟部长在一起了) ,跟我另一个组的女孩子属于拍马屁,哎也不算,就是比如有次聚餐,部长让我们每个人说他的缺点,不准说优点,全场我跟她形成鲜明对比,她一直夸他和敬酒,我就说缺点,当时深以为自己说的没错,绝不能做拍马屁的小人。但是有一次我拉部长出来谈话(我是那种心里不快就直接跟人说的),问他为什么把任务都交给那个女孩子,我难道失去信任了?然后他的回答让我深思了很久,他说你知道某某某和你最大的差别是什么吗?是情商,她可以坐部长的职位,我可以给她我所有在学生会的关系并且相信她可以维护好,而你离部长还有差距,做副部又绰绰有余,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的了。

于是我这样的性格果然在学生会待不下去了,我觉得自己在那里不快乐,每天应付那些乱七八糟的关系脸都笑僵了,我就想安安心心一心一意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又觉得这样子就会有人欣赏你的价值,所以大三退了学生会,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

但如今面临就业,去年秋招又让我看到了血淋淋的现实,我喜欢的兴趣无法支撑我以后的生活,我的专业学得不精,但比我学得更差的简历上也不够出彩的室友拿到了我心仪公司的offer ,她胜就胜在了会说话,她一站在那里开口说话,整个人就已经在发光了。于是我又反思,我这几年真是白学了,连这么简单的面试,三两句好话都不会说,还自以为是的认为自有人看得到你的价值。后来还是因为这张嘴吧,终于开口学会说点人话,打好人际关系,才顺利地拿到了offer。

再有我也在政府里实习过,会办事踏实工作是很重要,但是,你会说话,懂分寸,知道如何与人相处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这种机灵劲儿也很重要,例子就不说了,哎心酸的。

还有说到处理人际关系,我一直认为大学里把四个可能三观不同、性格不同甚至生活习惯都不同的人放到一个窝里很残忍,我是按时睡觉绝不能熬夜又有洁癖的处女座,这样说应该很形象了,平时我很尊重他们,不外放歌,起床轻手轻脚,从不设闹钟,也不打扰他们睡觉,还有卫生问题,宿舍我不打扫没人会打扫,但凡她们有一点也这样对我,我真的就阿弥陀佛了,所以以致于我一直都特别想搬出去住。

但是现在快毕业了,回头想想,群居生活是提前体验这个社会的复杂,现在四个人的不同就受不了,那以后出社会更大更复杂的圈要怎么办?

所以说到这里了,题主的关键词社会、现实、人际关系、创业、公务员,我只能回答一半,答得乱七八糟真的请见谅。

结尾的话,我想起有次上西方行政思想史那个亚里士多德说了句我至今很赞同的话——「离群索居者,不是神灵,就是野兽」,送给题主,预祝一切顺利。(继续搜化妆攻略,溜了溜了)


说实话的吧,你所说的现实,不过就是利益,这是社会问题的根本源头。你与别人有利益关联之后ta才会跟你有联系,而社会的本质就是无数个利益关联形成的联系网。

除了你的父母,是不顾一切对你好的以外,其余所有的人都是跟你有直接利益关系或者间接利益关系;你的行为会对ta有影响(尤其是利益问题上)ta才会跟你发生联系。好的影响,比如你有钱,ta跟著你混有钱拿,ta就会跟著你,但这个关系是由钱引起的,要破裂也必定是因为钱(只是举个例子)。当你没钱了落魄的时候,因为钱而跟你有了社会联系的人也就不会再跟著你了。只有互利的关系才能长存。

(个人观点,若有错误敬请指出,感谢)


吃饭需要买菜,或者下馆子。睡觉需要房子或者开宾馆。你说呢?


绝大部分的,就像你,像我,内向的形态。

用时间来回答吧,

性格没有错,工作或创业,为了是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所爱之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