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会谈「激素」色变,一提到激素就想到身体发胖、骨质疏松、肝肾毒性等 副作用,立即表示拒绝治疗,因为他们觉得「生长激素是激素,小孩子不能用」。事实上, 人体内激素有很多种,人们通常所说的「激素」一般是指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由肾上腺皮质分泌的一种类固醇激素。在正常生理情况下,它对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和多种器官的功能均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是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激素之一。 这类药物具有很强的抗炎、抗过敏及免疫抑制作用。有些疾病必须用糖皮质激素长期治疗时,会出现生长减慢、向心性肥胖等副作用。

性激素是由性腺及肾上腺皮质分泌的几 种类固醇激素,睾丸主要分泌睾酮,卵巢主要分泌雌二醇及黄体酮,肾上腺皮质主要分泌脱氢异雄酮。如果剂量较大或持续时间较长地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就可能引起生殖器官和性征的提早发育。

生长激素虽然也叫「激素」,但无论从来源、化学结构,还是从生理、药理作用上来说, 都与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完全不同,也不会产生糖皮质激素或性激素样的副作用。


生长激素是蛋白类激素,也就是氨基酸

而其他激素是固醇类激素,会导致发胖等


应用生长激素治疗的疗程一般都较长,所以要遵医嘱定期复诊,监测生长速度和相关血清指标,才能保证治疗的效果。由于生长激素本身参与体内各种代谢,因此接受生长激素治疗的孩子

定期复查 需要在有经验的专科医师指导下,每 3 个月或遵确保疗效

医嘱定期到医院复诊,测量身高、体重,并进行甲状腺功能、空腹血糖、IGF-1等相关指标的测定,以评定治疗效果并检测可能影响治疗效果的生化指标。


比活性测量方法:去垂体大鼠体重法

本法系通过比较生长激素标准品(S )与供试品(T )对幼龄去垂体大鼠体重增加的程度,以测定供试品效价的一种方法。

标准品溶液的制备 试验当日,取标准品,按标示效价用含牛血清白蛋白的0 .9% 氯化钠溶液,制成髙、低两种浓度的标准品溶液。一般高浓度标准品溶液配成每lm l含0. 1?0. 2 IU ,低浓度标准品溶液配成每lm l含0.025?0 .0 5 IU ,高低两浓度比值(r )一般为1 : 0 .2 5,标准品溶液分装成每天剂量并密封于一15°?C以下保存,临用时融化。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按供试品的标示效价或估计效价(A t ) , 照标准品溶液的制备及保存方法制备和保存。


人体长高是由于长骨干骺端的骺软骨不断生长,而骺软骨的生长,需要良好的血液供应。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营养增强再加上运动时机械性的摩擦、刺激,骺软骨细胞的增殖,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

多做室外纵向运动和肢体伸展的运动。如跳绳、摸高、投篮、吊环、引体向上、游泳、打羽毛球、打篮球等。室外活动,让孩子能得到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促进机体维生素 D 的生成,有利于钙的吸收,也可促进身高增长。因此,我们应该让孩子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享受运动的快乐,同时也接受运动带来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


作用机理不一样

胰岛素也是一种激素

另外还有糖皮质激素,盐皮质激素

生长激素最重要是维持生理功能,还有长身高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