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疏通剂」已公布,不是木耳,你若爱喝,血脂清退血管通畅

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一旦变多,就会让血液变得很粘稠,甘油三酯主要是脂肪分子组成,也是造成血液流通缓慢的元凶,然后会导致血管中出现斑块。造成过多的脂质在血管中堆积,很容易出现斑块脱落,诱发血管堵塞,还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脑梗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导致身体出现偏瘫,还会威胁生命健康。

刘师傅今年56岁了,是一名工程师,已经工作了30多年了,但是他这个人很喜欢吃葱油拌面,也很喜欢喝酒,平时工作下了班就喜欢喝点小酒,加上不注意饮食所以他的体重每年都在增加。其实很早他就被体检出高血脂了,但是自己一直不注重保养。刘师傅自己也很害怕自己突然患上冠心病,于是还是咨询了医生的已经。刘师傅听从医生的嘱咐,坚持调理了大半年,身体逐渐出现了好转,他发一些能够控制血脂的方法……那么首先,我们要了解血脂是如何升高的?

血脂过高是怎么产生的?

1、血脂来源

肥胖是造成高血脂的一个元凶,肥胖必然意味著体内脂肪含量超过正常值。而且肥胖人群的饮食习惯都不太好,往往会造成体内脂肪含量较多,脂肪超标会导致身体各个部位都充满脂肪,连血液中的脂质都会变多。所以血脂怎么能不高?

2、能源消耗不足

如果是平时吃的多,但是缺乏锻炼,没有形成能量缺口,那么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被身体储存起来,导致身体发胖,血脂升高。

3、缺乏血管保护

很多高血脂的人平时血脂越来越高,主要是缺少对血管的保护。因为血液中脂质较多,会在血管上形成斑块,这些斑块在血液的冲刷下,会出现破裂的脱落,如果血管中的斑块越来越多,会对血管造成堆积。因此一旦出现高血脂,要及时采取措施保护血管。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四大危害不可小视

  1. 损害肝脏功能

长期高血脂会影响脂肪代谢分解,导致身体内堆积过多的脂肪,而肝脏是负责代谢脂肪的。如果体内脂肪超标就会给肝脏增加负担,长时间下去就会影响肝脏功能。

2.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超标的时候,脂肪会在血管壁中积累,时间长了还会造成血管硬化。身体有些不稳的血管是很狭窄的,血液很难流通时就会出现堵塞。造成心脏中的血液流量变少,心肌缺乏血液供给,就会出现心绞痛。

3.动脉硬化

如果血脂过高,就会血液中大量的有害物质附著在血管壁上,血管壁会逐渐出现硬化,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粥样硬化。

4、脑中风或脑梗

高血脂会导致人体动脉硬化,影响心肌功能,导致血管壁收缩异常。如果是平时情绪激动或者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血管壁很容易出现破裂,堵塞住血管形成血栓后,很容易诱发脑梗或中风。

生活中做好2件事,疏通血管,降低血脂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会对血管造成伤害。例如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等等。抽烟喝酒会增加血液中的有害物质,酒精刺激血管收缩异常,导致血脂升高。暴饮暴食会增加血管中脂质,不利于控制血脂。因此想要健康长寿,首先要改掉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饮食清淡,经常运动,有助于控制血脂水平。

2、保持良好睡眠

如果经常睡眠不足,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会经常感觉头晕目眩,而且还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因为熬夜破坏了身体的新陈代谢,影响脂肪代谢,影响血脂水平,因此晚上超过11点以后,尽快早点睡觉。


主要有以下几类人。

第一个是目前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血管病,或者是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

第二个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肥胖和吸烟的人。

第三个是有冠心病,卒中或者是其它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家族史,尤其是直系亲属当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家族中有高脂血症的也是高危人群。

第四个是有黄色素瘤和黄疣的人。

第五个是45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以后的女性。

第六个是临床表现为头痛,头晕,失眠,胸闷气短,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体重增加,四肢沉重和肢体麻木的人。

其它的健康成年人最好是每年检查一次,至少每隔三到五年检查一次血脂。

成年人血脂正常值范围,总胆固醇2.8-5.17mmol/L、甘油三酯0.56-1.7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5-3.3mmol/L。

如果出现血脂升高,大多数由于饮食方面,吃的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比较多,容易引起血脂升高。血脂升高容易引起血管出现粥样硬化,血液粘稠,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

出现血脂升高,饮食方面要忌食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需要多吃黑木耳、EPA鱼油等,稀释血液,降低胆固醇。每天坚持半个小时到一小时有氧运动,增加血管弹性。


现在高血脂的人群越来越多,但是目前重视血脂检查的人群还非常的少,以下人群要重点检查高血脂。

1. 20岁以上,40岁以下的青年人,建议每3~5年检查一次血脂,如果单位有体检福利,能每年检查,是更好的。如果发现血脂异常,程度并不严重的情况下,应当及时的进行生活干预,减重,适度运动,调节饮食,戒烟限酒很多时候都能很好的降血脂。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肥胖人群,特别是腹型肥胖的情况,建议每1~2年检查一次血脂。

2. 40岁以上的男性和围绝经期或绝经后的女性,如果未出现过血脂异常的,建议每年检查一次血脂,如果出现血脂异常的情况,应及时与医生沟通,评估心血管风险,确定生活调理还是服药控制。

3. 对于已经有血脂异常问题的朋友,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风险需要服药控制的高血脂朋友,建议每3~6个月检查一次血脂,即使了解血脂调节情况,也对所服药物是否有效降血脂有所了解,可以根据血脂情况,即使的调整服药剂量或服药方案。

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服药控制血脂的朋友,生活调理一定也不要放松,上文提到生活调理方式,一定要尽量坚持。

4. 对于发作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朋友,应当入院后24小时内检查血脂,对于已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朋友,也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血脂,及时的了解血脂是否达到了血脂调节的目标值。


以下人员需要每年进行血脂检查:

(1)已罹患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

(2)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者、吸烟者;

(3)有冠心病、脑中风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家族中有高脂血症者;

(4)有黄色瘤或黄疣的人;

(5)45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

(6)头晕、头痛、失眠、胸闷气短、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体形偏胖、四肢沉重或肢体麻木等人;

(7)其他健康成年人最好每年检验一次,至少每隔3~5年检查一次血脂。

公司体检好像常规要测这个,如果体检出来这个指标有问题了或者有慢性病的人群需要关注这个指标的变化,不限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