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语言迟缓并不属于自闭症的核心诊断标准,但是「沟通障碍」却是自闭症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

沟通包含但不仅限于口头语言上的交流,对于还没有语言的孩子来说,肢体语言、非言语动作都可以替代语言来进行沟通。

大部分自闭症孩子的语言发展在每个阶段都很缓慢,且有较大障碍,尤其是在主动表达阶段。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自闭症孩子虽然有口头语言,但是并没有什么含义,很多时候家长也会反应说孩子喜欢说「火星语」。这就表明ta这种语言还不具备功能性,在语言这种沟通工具的使用以及语言的清晰度、语速的控制、连片语句等都存在较大问题。

而沟通能力是社会交往以及人际交往中最基础的技能,如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适龄阶段没有发展相应的沟通能力,那么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孩子将来上幼儿园以及小学的学习生活。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进行语言方面的相关训练,今天就给你介绍6种最适合自闭症孩子的语言训练的方法:

自闭症语言训练方法

01 模仿孩子

家长在训练孩子的语言能力的时候可以先试著模仿孩子的声音和行为。这样可以鼓励他发声,或者「跟我们做一样的」并且增强亲子之间的互动,提高自身的模仿能力。

但我们模仿的行为必须是正向的,也就是说当孩子在一旁玩积木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在他旁边跟著他做。但是我们不能模仿孩子乱扔或者推倒积木的行为。

02 简化语言

简化我们的口头语言能让孩子更容易理解我们的意思,同时也有利于孩子模仿简单的句子。比如孩子在玩球,我们不能说「哇,妈妈跟你一起玩球好不好,多好玩呀!」自闭症的孩子无法一下子理解这样的长句子,我们就需要尽量简化我们的言语,可以说:拍一拍球,滚一滚球。

如果孩子已经可以正确使用单词,那我们可以在句子中增加一些片语和他交流。

通常来说,家长使用的片语应该比你的孩子多一个单词。

03 不断对孩子说话

我们需要不断地用人说话的声音来当做孩子的一种刺激物,培养语言环境以及说话的语调和语感。

这个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主要目的不是让他此刻就理解语言的意思,让他熟悉亲人的声音之后,更容易引导语言的发生。

04 增加肢体互动

在训练孩子语言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加入一些身体或者肢体上的互动。家长可以用手或轻软物体扫过儿童的手心、脚心、颈部、掖下等部位,最好是能让孩子笑出来,并同时引导孩子说「好痒」。

最直观的能记住辞汇的方法,就是去感受。

05 音乐兴趣辅助

许多自闭症的孩子对音乐都有一定的兴趣,我们可以利用他们的动机来进行训练。但是我们要注意,让孩子主动参与音乐游戏中去体验和表达,只是被动的聆听无法起到作用。

辅助语言训练要选择节奏鲜明的歌谣。自闭症儿童的视觉接收能力优于听觉,因而,训练中光有音乐是不够的,最好是有相应的动画,这样能增强孩子对语言的理解。

家长要充分利用孩子好动的特点,在他们听音乐的时候,教他们用拍手、跺脚、数数等方式参与音乐活动。孩子在身体动作中感受音乐时,家长可以选取歌词中最短小、音乐意味最浓、节奏感最强的字和词来激发他们仿说,或者教他们唱,会取得良好效果。

06 情景激发需求 及时强化

家长在家庭中要为孩子创设各种情境,来增强他们的语言理解能力,激发他们的语言表达兴趣。

例如,淘淘想喝水时,妈妈就可以举起水杯教他说「我要喝水。」放学时,老师挡在学校门口,教他说「我要回家。」

同时,记得要及时给予孩子表扬和鼓励,并奖励他爱吃的食品或者活动进行强化。刚开始的时候,淘淘可能还需要借助于老师的口头提示。

但一段时间之后,提示的程度和次数就慢慢少了。两周后再出现相同情境时,淘淘就能自动表达「喝水」或「回家」的需求了。

写在最后

家长们不要急于让孩子直接开口说话,我们首先需要培养好一些最基础的技能,比如孩子的嘴型模仿能力,气息控制能力,最重要的是调动他们想要开口说话的「动机」。

时常创建场景,激发孩子想要表达自己需求的欲望,再慢慢引导孩子用正确的肢体动作或者口头语言来表达。

最后再适当地增加「回合式」的对话,丰富孩子社交性的语言,让孩子在恰当的地点,说恰当的话,做恰当的事。


1.寻找孩子的努力目标和自闭的孩子沟通他们大多没什么兴趣,但只要你知道他们想要的东西,抓住机会,家长可以通过奖励的方式让孩子对交流沟通更有兴趣。

2.给孩子示范出正确的表达方式,当孩子想要东西的时候,我们要给孩子示范,用简单的方式给孩子模仿。孩子开始可能并不接受,家长要坚持,让孩子慢慢去接受。

3.多让孩子主动说话,给孩子制造主动说话的方式,把孩子想要得到的东西给他们看,多去夸奖鼓励孩子。

4.加强跟孩子的沟通和互动,注意沟通的言语,用一些针对性和实用的情况,加强孩子语言表达。


谢邀

题主好:

短短11个个字的提问,已经有众多的专业工作者出版了诸多的相关著作,就是说看似简单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

本人推荐下面的体系吧!


【语言沟通教程】

适合于0~6岁之间的儿童。

本系列中包含12篇文章,目录如下:

1、家庭日常生活教育的实用技能

2、说话需要两个人——汉娜早期语言父母指导手册

3、观察你孩子要沟通的尝试

4、跟随你孩子的引导

5、做出反应,这样你的孩子将会学习

6、使对话进行下去——轮流(回合)

7、辅助做出更好的轮候

8、设计一个有目的的游戏——了解孩子各个领域的发展水平

9、唱儿歌,做表演

10、共享读书好时光

11、玩游戏

  • 概述
  • 具体游戏活动(1)、(2)、(3)

12、一起创造——艺术来源于生活!

  • 概述【158】
  • 推荐活动及具体操作方法
  • 生活中的艺术——未来的艺术家从现在启程


首先,家长应根据孩子的语言能力,订立可行的教学目标。例如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孩子只能说单字,那目标词句可订立为单字,如「车」、「糖」等;若孩子未能说出物件的名称,则可将目标订立为教导孩子指著想得到的物件或其他孩子能发的音。

训练方法是利用孩子最喜欢的玩具、食物或活动吸引其注意,如把玩具车放在孩子身上游走,借以制造孩子主动与人沟通的动机。当孩子在行为上表现出想得到该食物或玩具时,如用手抓著或望著玩具车,家长便给予口头提示:「车」。当孩子说出目标词句,家长便应立刻给予相应的物件以作奖励。家长可选择在不同的时段,每次用5分钟与孩子练习。当孩子能掌握技巧,家长便可减少甚至不再给予口头提示。家长亦可尝试在不同的环境作相同的训练,以巩固孩子的沟通技能。

然而,在进行教学时,有几点是家长必须留意的。首先,家长切勿问:「你想要什么?你讲呀!是不是要玩车?」,因为这种问题模式是由成人作主导,而不是由孩子作主导。其次,选择教学的词句与孩子想要的物件要有直接关系,例如孩子喜欢车,便教导孩子说「我要车」,而不是「妈妈给」。此外,家长不应为孩子想要的东西作出假设,而需要观察孩子的欲望,才可以进行教学。当孩子对家长拿著的物件没有兴趣时,不要对孩子作口头提示,而应寻找孩子有兴趣的东西作训练目标,以免孩子养成麻木重复别人说话的习惯。最后,训练时,应确保孩子手上没有其他玩具,以免妨碍孩子的注意力。


自闭症特殊儿童沟通社交实操1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4899 播放自闭症特殊儿童沟通社交实操2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2097 播放自闭症特殊儿童沟通社交实操3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1731 播放自闭症特殊儿童沟通社交实操4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1404 播放自闭症特殊儿童沟通社交实操5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1707 播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