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有很多人,包括我所学的专业都是自己父母所从事的专业或者学过的专业,但是这些专业有一些出来并不好找工作自己也不喜欢


跟做生意一样道理,你永远赚不到你知识以外的钱,不是不想教其他的,而是不会


我觉得就要从两方面说。一种父母C希望能跟孩子有共同语言。另外一种是可以帮孩子走后门。


一句话,好铺路。


自己比较熟悉内情、流程,让孩子走这条比较顺畅吧。


2020年有一句很露骨的话火了,"人家几代人的努力,凭什么输给你十年寒窗苦读"。所家族的积淀很重要,意味著对行业的认同与熟悉。律师,医生,从政,经商 都有一个趟坑期,父辈花了一辈子淌平的坑,当然希望可以儿子可以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前行,走的更远。既是期许,从概率学上来说也是事实。

也不排除一些家长反对孩子进入自己的行业,这其中大多数是loser,或者真实行业天花板低。要么帮不上,要么认为帮上了也走不远,还不如由著孩子自有发展。

归根接地,最终自己的路还得自己走。作为20出头的成年人,不管怎么选择,最终的结果都得自己承担。


一人之言,说错勿怪,请海涵。

有句老话说出来不太好听「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会打洞」,沿袭家长的职业古来有之,个人感觉非是传统,而是中国父母的一颗慈爱之心。我说了这个也清楚会有很多人不同意。你可能会觉得你的父母从事的行业并不好,也看不上;你可能觉得你比他们更有天赋,更有能力;你可能觉得你会比他们更加出色。在校园中有如此想法之人不在少数,不怕笑话,曾经我就这样想的。但当我进了社会,成了家,有了孩子,我的想法发生了些许变化,似乎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家长让孩子学和他们工作相关的专业。

任何地方都不是只讲能力的,而是各方面因素的综合。这首先和校园中大多只看重成绩分数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有悖我们之前的认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儿,你分儿高你就好。学校尚可行得通,进了社会真不行。这一点请放心,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清楚,但是中国的父母大多比较含蓄,更愿意保留我们在校生活中,纯境单一的学习身份,而很少会有人跟你把社会说的很直白。

他们可能在某一行业,某一领域里工作了很长时间,我们可以想像下,人脉再少也比一个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应届学生稍微多一点儿吧。他们在那个行业里吃过亏,受过累,偷过懒...其中门道总是会比应届生要懂得多一些吧。

你可能会说他们所说的专业有一些出来并不好找工作自己也不喜欢,找工作的事情你真的以为就是凭能力投简历大公司直招聘那么简单吗?没能力没本事肯定不行,有能力有本事就全行吗?未必吧。你知道有多少父母不对孩子说,在孩子一上大学就开始各种求爷爷告奶奶的帮孩子物色工作岗位吗?他们怎么物色?只能凭借著自己所在的行业里的人脉去求,你让他们跨行业跨专业去帮你找他们行吗?这就是他们唯一能为自己孩子做的事情了。

可能会说这个专业根本不是我喜欢的。朋友,人可以有很多喜欢的东西,但是这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的,他们让你上这个专业是他们唯一能够帮你找到工作的专业,你可以不喜欢,但他们必须这么做,因为他们担心孩子以后的温饱,当然出生就黄金宝马的家庭不在咱们讨论之内。一份工作在社会中不仅仅是工作,根本来说,在你没有实现财务自由的情况下,工作是饭碗,是养家糊口的根本保障。他们不想自己的孩子出来向他们年轻时候一样再经历个几年的摸爬滚打,再受到几年的白眼,所以他们用最后的力气,去为你的人生加上一个保障。当然在孩子看来可能这是一个枷锁,但如果父母有其他的办法一定不会给你这样的选择,只是没有其他的办法。

你能想到一个父亲在孩子面前趾高气昂、雷厉风行,然后说你就得报这个专业!转过头低三下四,低眉顺眼的去求人,给自己的孩子留个位子吗?然后回到家中,孩子说这个专业根本我不喜欢,跟父母大吵大闹。父亲再一个人出去与人喝酒赔笑接著求人吗?

别看不起这样的父母,没人愿意摧眉折腰,没人愿意低三下四。但为了自己的孩子,请

放心他们真的会这样,但是不会让孩子知道,因为他们希望在孩子面前永远是超人。朋友,如果真的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大可以自己通过努力,让你的父母放心,那样他们也就不会这样去做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